殇雪

阿利

<p class="ql-block">&nbsp;&nbsp; 这几天,天气预报的页面总让我莫名的烦躁,我寝食难安,几多疑惑,几多惊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降温、雨夹雪、雪、暴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仿佛变天已经成了铁定的事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街头,巷尾,微信里,抖音里,到处都在言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不敢怠慢,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天气预报的动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事实上,天气预报每时每刻也都在不停的变动着,就像一连串京戏老生的脸谱,也更像儿科病房内娃娃们毫无血色的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能感觉到闲人们的心情,我也能感受到气象工作者的敬业、刻苦、孜孜不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7、-11、-17,哦,我的天啊,这一连串变幻莫测的数字,这一个个扎心的字符,我几度崩溃了。怎么会有零下十七度呢?天呐,这可是温带的中原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冰雪未见,心凉已似寒冰。我愤懑至极,寒夜里,我在无人的角落里谩骂,太阳回它姥姥家了吗?北极南移了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多少年来,我对寒流的态度总是深恶痛绝的。我几乎没怎么喜欢过冬季,尤其讨厌三九天的严寒。</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这不是说冬天在我眼里一无是处,事实上,冬天里也有我的眷恋和思念。</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四季里我独爱冬雪,我爱她曼妙的舞姿,我恋她无瑕纯真的洁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每逢冬季,我都迫切期盼会有一场大雪的降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雪,她成了我一年中最后的一个期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每次看到向我飘来的白雪,我总是不能自已,我眼望苍穹,伸开双臂,陶醉在我独有的幸福里,仿佛刹那间,大地洁白无瑕,人间酷寒散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然我无力干预天气预报莫测的变幻,我只能静心等待瑞雪的降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擦干净店门的玻璃,整个白天都在专注着空旷萧瑟的店门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史无前例的严寒,傍晚里,我买了煤球,拿出了躲藏在我地下室内好几年没敢用的煤火炉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为了应对野外将要到来的-17度低温,我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闺女买的加厚秋衣,老婆买的加绒牛仔裤,我一并穿了个整齐,我几乎要把自己装进一个套子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当然, 在这个烦人的季节,羽绒服是必须穿的。羽绒服是我这几年越冬的标配,没有她,我无法想象自己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窘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打开衣柜,搜寻,赏阅,我的目光落在了那件还没有拆封的羽绒服上面,这是老婆前几天给我买的,藏青的颜色我打心眼里喜欢,原本打算春节期间穿出去显摆的,看来这个计划要临时改变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是啊,好物必须用在当下,不能让即将到来的酷寒冻坏了我的身体,我更不能顺了寒流的心,让它卑鄙的嘲笑我的寒酸和贫穷,我也不能委屈了年迈的自己,以至于伤了夫人的心,流了白雪的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白天,我不停的仰望苍穹,夜里,总梦幻瑞雪盈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那夜,我睡的香甜,黎明时分,我仿佛听到了一声惊雷,没错,窗外似乎又传来了震耳欲聋的雷鸣,天好像真的变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醒了。被窝里依然暖和,我的老脸却感受到了被窝外面空气的寒冷。我意识到冬天还在,窗外应该还是隆冬的严寒。</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变的迷茫,始终无法承认脑海里残留的雷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是啊,冬天怎么会有雷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揉搓双眼,环顾眼前这有限的空间,良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继续躺在自己的热被窝里,静静的躺着。然内心却始终不能平静,我极力回忆,最终仍然无法确认自己是否真的听到了雷声,无法确定是否是脑海里残留的雷声把我拖离了梦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冬天怎会有雷声?我开始自嘲自己想法的荒谬。认为一定是自己梦幻了,或者说是自己做了一个滑稽可笑的梦。我笑自己刚才的无知,悲自己的生活没有梦里丰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就在我自嘲的刹那,窗外又传来了震耳欲聋的雷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愕然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裹紧被子,蜷缩着身子,贼一般探出脑袋,偷望着渐渐白亮的玻璃窗户。我看到窗子外面的天空依然灰蒙蒙的,满脸倦怠的样子。但我敢肯定,今天的天亮的早了,想必天也是被这突如其来的雷声惊醒的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听着雷声, 我起床开始我新一天平淡的生活。是的,我的生活很平淡,平淡的让富人们鄙视的不值得一提,或者我自己也总是认为不尽人意,然我无法拒绝,为了证明我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我依然不厌其烦的过之,就像今天,内心平淡,面色从容淡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就在我走出家门的刹那,我偶遇了屋门外这个世界的狂躁。看,街巷里来了不多见的狂风。听,天空中再次响起了这个季节不该有的雷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这是天怒?还是人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不得而知,脑海里始终不能有个完美的答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敢肯定,这一切和我无关,这一切都不是我的过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是啊,我一个凡人怎能让天地动容?应该不是我的错。我本无信仰,天帝怎会揣测一个没有信仰者的思想?神灵怎能在意一个没有信仰者言语的狂妄?应该不是我的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然我仍然忐忑,我看到它们的狂躁就在我的门外,它们的怒吼就在我头顶的上方回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瑟瑟发抖,踌躇不能前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慌乱中,我开始去搜寻一切证据,为自己辩驳、开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是的,我必须找到真相,以此佐证自己与它们毫无瓜葛的清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推究、判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发现这个世界的狂躁不是我的错,最起码不是我一个人的错。它应该是人性的贪婪招惹了上天的愤怒,它应该是众神的渎职和人世间基因突变的冷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是的,这雷声是上天对冬雪不作为的怒吼,这狂风是大地对冬雪失约的咆哮。</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仰天,我看到了天帝的威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俯瞰大地,我看到了大地满胸腔的愤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响雷催雪降,霹雳震乾坤,风声鹤唳,雷电交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喧嚣间,我望见空中有雪壮物的垂落,应该是雪降落人间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这雪来的不惊,没有丝毫的惊喜可言,倒是感觉她来的迟了。这雪来的野蛮,毫无温柔可言,只闹的兽鸟惊飞,路人避之。这雪掷地有声,击打的地皮响,人心碎。</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没看到白雪的飘逸,耳边也满是刺耳的噪音,噼里啪啦,噼里啪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瞧瞧,这还是瑞雪吗?雪的形状呢?雪的风姿呢?望此雪景,我心碎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空中再无雷声,街巷里早已不见了狂风的踪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四野变的沉寂,只有这似雨非雨、似雪非雪的东西还在一刻不停的垂落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渐渐的,地面成了青白色,水汪汪的,像一大锅还没熬成形的浆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完全没了往年初见冬雪时的迫不及待和兴奋,我悲痛欲绝,满腹的怨言,满心的伤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抬眼店门外,门外依然满眼的萧瑟和悲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不再惦记门外的冬雪,我紧闭店门,依偎在我煤火炉子的旁边,静心感悟煤火炉子给我的温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猛然间,我感觉到了煤火炉子的亲切,意识到了煤火炉子对我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是啊,生活里可以没有妖娆的白雪,生活里不能没有煤火炉子的温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不敢想象,没有煤火炉子的冬季,我的白天和黑夜该如何从容度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曾记得应该是火开创了人类的文明,煤火炉子更是助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以此为由,我对煤火炉子的依恋应该是有缘源的,不为过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然我想不明白,如今的煤火炉子怎会和污染牵扯到了一起,它竟然还成了榜上有名的罪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愤懑至极,整个胸腔都感到压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然我无力抗争,我能做的仅仅是在无人的角落里低声抱怨和诅咒,诅咒那些躲在空调屋里的毫无良知的东西。你们怎能这样呢?你们难道不知电是怎么来的?你们享受着电暖给你们的乐,你们怎么忘记了寒冬里百姓们的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抬眼店门外,店门外的天依然灰蒙蒙的,似雪非雪的东西还在噼里啪啦的垂落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推开冰冷的店门,弥望空中还在垂落的残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终于可以看的真切,我看到大地变的苍白,我看见雪花在空中啜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豁然,原来那挂在雪花脸颊上的不是秋天没有落完的雨滴,那是冬雪满腹委屈的伤心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释然,不再抱怨这不成样的冬雪。想她既已降落我面前,且还有几分雪的模样,那必是冬雪无疑了。我也只是怜悯她凄惨的模样,叹她心中竟然也有委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想她委屈满腹,她若何还能舞姿飘逸?她如何还能画出一个像样的‘瑞’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雪依然噼里啪啦的散落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远处的洛河岸边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变成了茫茫的灰白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3.12.1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