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玲的美篇

蔡玲

<p class="ql-block">[ 2023年美篇 第 77 篇 ]</p><p class="ql-block">青島八大关 之 紫荆关路</p><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28日</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20年代初,欧美在青島太平角 内陆地域 盖了很多驻青机构、避暑别墅等西式洋楼,隨之铺设了八条道路。这八条道路以中国的八大关隘为名,这一地域即被称为"八大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与众不同的是,这八条道路每一条的行道树只植一种,别无其他,春夏秋冬竞艳,各有特色。</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走的紫荆关路,德国从北欧引进的雪松成行,高大挺拔,顶天立地,巍然屹立于道路两侧!</p> <p class="ql-block">解放后,青島市政府 出于交通需要,在原有八条道路的基础上,又增加2条。</p><p class="ql-block"> 这是函谷关路路口,与紫荆关路交叉。</p><p class="ql-block"> 此处松树 株株高达几十米,笔直高耸,直达云天,不知是北欧的什么品种。</p><p class="ql-block"> 这些引进树种,耐寒、抗风、抵盐碱,有的虽历经百年,依然苍劲!</p> <p class="ql-block">我戴的假发,冠名"奶奶灰″。</p><p class="ql-block"> 一把岁数了,还戴假发!</p><p class="ql-block"> 吓,天冷当顶帽戴。呵呵!</p> <p class="ql-block">这些行道树与路侧西式建筑相映成趣,四季皆景。上午去的嘉峪关路 枫叶正红。可,正阳关路紫薇夹道,韶关路碧桃吐艳,宁武关路海棠缤纷......,这些春景,只有春天才能看到。我决定明年春天再来青島欣赏。</p><p class="ql-block"> 1996年,八大关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p><p class="ql-block"> 2005年,八大关被评为"中国最美城区″!</p><p class="ql-block"> 衷心感谢青島市政府,历次"运动″ 都英勇保护了八大关的欧美建筑,没有像其他城市被拆除,她们苍桑百年 幸存至今。赞!</p> <p class="ql-block">此次来青,我同行88之米寿驴友一路为我拍照、服务,劳苦功高 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 该老驴,常驻国外20年,其中欧洲十几年,5个北欧国家 除冰島外,他去了4个---- 芬兰、挪威、丹麦、瑞典。</p><p class="ql-block"> 北欧风光全球著称。老驴说: "来到青島太平角、八大关,跟到北欧差不多。″</p> <p class="ql-block">11月28日 紫荊关路 , 该驴友正在给我精心拍摄,指导我摆姿势,被身后一陌生青年感动偷拍,说: "俩位老人家大冷天这么逛街,真好!″ 隨后将偷拍照片发我。</p><p class="ql-block"> 瞧,就是上面,嘻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