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骑游奉化溪口雪窦寺

超越自我

<p class="ql-block">这次骑游奉化溪口雪窦寺纯粹是为了陪老张去玩,因为他想去溪囗雪窦寺看看,自己一个人也不敢出去,这点想法我就尽自已的力量满足他。十一月29日清晨5点我骑自行出发去溪囗 ,因为我也是第一次骑车去,陌生路用导航指路137公里,所以我5点就出发先去,老张是乘车去的,我告䜣他乘车路线,让他乘车到溪囗。全程137公里骑行到目的地溪囗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骑了7个半小时,因为用导航手机很费电,中途手机没电在充电2次,沿途拍了几次照片,所以时间长了点,老张刚好中午11点到目的地,他坐8点车子3小时比较轻松。</p> <p class="ql-block">迎着冬日的清晨,第一缕阳光一路骑行往奉化溪口,清晨骑车有点冷,我穿小棉袄这一路骑下来也不觉得热,尽管有阳光的温暖也没有感到热意。天气进入冬季清晨骑车确实有些冷,137公里骑行到目的地已经是午后时分,感觉身体刚刚好暖暖很舒适。吃完中饭就到蒋氐故居游览,边走一边随手拍记录一下自己的足迹。</p> <p class="ql-block">骑行路过象山县西周镇随手拍</p> <p class="ql-block">骑行到弥勒大道起点随手拍记录一下自己的骑行足迹。因为这条路从奉化通往溪囗,溪囗雪窦寺是弥勒道场所在地,所以把这十几公里长的公路称为弥勒大道。</p> <p class="ql-block">骑行途径西甫岭隧道,随手拍记录一下。</p> <p class="ql-block">骑行途经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随手拍下</p> <p class="ql-block">奉化溪口芋艿头是当地有名特产,中午点了溪囗芋艿烧排骨软软糯糯,味道特别好。</p> <p class="ql-block">老张溪囗广场我给他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溪囗武岭是蒋介石老家,现在打造成一条观光旅游线路,商业化发展的一条街,琳琅满目的溪囗特色,美食、小吃、酒店、一条龙全套。当我休闲自在地漫步在这条街上,一边是一条长长的河流,清爽的河水,来来往往的游人站在桥上看清澈的河水,湖光山色倒映其中,美不胜收。另一边又是蒋氏故居,70周岁免费进入参观游览,在那里可以了解蒋介石的家人和蒋介石在溪囗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在蒋氏故居拍照留影,蒋氏故居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 <p class="ql-block">这个铜像是传说中的布袋和尚,在传说中布袋和尚圆寂后成为弥勒佛。布袋和尚传说,流行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的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布袋和尚传说,孕育于他死后不久的五代,至宋代开始流传,经元、明、清、民国以至新中国发展丰富,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民间文学正品。布袋和尚,唐末五代僧人,是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他生长于奉化长仃村,出家圆寂于奉化岳林寺,当过奉化裘村岳林庄庄主,曾经在雪窦寺讲经弘法,肉身葬于奉化市封山之腹。</p> <p class="ql-block">4个多小时把经个溪囗主要景点都打卡遍</p> <p class="ql-block">入住汉庭连锁酒店,房间清洁、干净卫生,明亮、价格合理,下次有机会去溪囗还要入住汉庭酒店。</p> <p class="ql-block">29早餐后6点半左右我骑自行上雪窦寺,从汉庭酒店出发启开导航指路,到雪窦寺全11公里,其中8公里是盘山爬坡公路,因为冬季的山区天气比较寒冷,我穿着小羽绒衣爬坡也点暖气都没有。继续前行保持良好状态慢慢往上骑,第一次骑行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比较紧身,心里第一反应就是安全,不能粗心大意,终于平安到达目的地雪窦寺广场。拍照是最爱,骑车目的就是为了欣赏沿途风景,还有记录美好瞬间,拍下的每一张照片都特别珍贵!外景已经拍完,雪窦寺景区大门8点才能向游客开放,老张坐车还没有到,我就最往上骑,看到张学良将军第一幽禁地,好奇心问一位大姐可以让我进去看看吗?她摇摇头没回答表示外人不能进入,我只能拍下外面几个字。</p> <p class="ql-block">把自行车放在一起合影</p> <p class="ql-block">最往上骑来到西坑村,定眼一看是一个的宁静小山村,门口排楼上写着西坑村,十余间房屋四面环山,找不到一个年轻人给我拍张骑行照片。我就直接骑着自行进排楼到西坑文化礼堂门口,抬头看一棵高大粗壮茂盛的银杏树,树上金色,房子上金色、大地上金色铺路,往前后左右回望红枫红、银杏黄、竹林绿、山泉水清澈透明叮咚流声,初冬时节四明山区西坑村美得像一幅幅山水画卷,让人陶醉,让我觉得仿佛进入仙境一般。我静静的站在红枫树下,思考着以前没有通公路,这里山区的村民怎么生活?要走出大山需要挑担步行进出山路,是都么艰辛的事。思绪万千突然间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老张来电话已经到雪窦寺广场,我赶紧骑着自行往雪窦寺全下坡,很快我们回合进雪窦寺景区游览。</p> <p class="ql-block">西坑村</p> <p class="ql-block">西坑村</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西坑村</p> <p class="ql-block">西坑村</p> <p class="ql-block">西坑村红枫</p> <p class="ql-block">雪窦寺广场一角</p> <p class="ql-block">当我走进雪窦寺——佛教五大名山之一,弥勒道场第一感觉是心灵的净土,抬头看到庄严的弥勒佛像时,让我静静地看弥勒佛慈祥的笑容,静静观弥勒佛大肚能容天下事,站在佛祖面前自己眇小的像一颗沙子。</p><p class="ql-block">雪窦寺,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囗镇。雪窦山因北宋仁宗皇帝赵祯梦中到此一游而得名“应梦名山”,位于雪窦山心的雪窦寺,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一个真实的千年古刹。雪窦寺内坐落着亚洲第一的弥勒大佛,06年落成开光。路天弥勒大佛又名“人间弥勒”,由台湾佛光山宗长星云法师提写。总高56.74,象征弥勒佛当时下生之期,由500多吨锡青铜铸造1000多块铜板拼装而成,是全球最大的路天坐恣弥勒铜佛像。大佛基座高1474,形同天坛,分布中下三层,上层直径36米,下层直径81米,总面积11000平米,由内河登上莲台,远可眺雪窦寺全景,近可恭抱佛脚,即为亲近佛身。佛经中常说“顶礼佛足”,就是用头礼拜佛的脚,表示恭敬,抱佛脚,表示求佛保佑“知足常乐。另据佛经记载,弥勒菩萨现居兜率天宫,意译为知足天,喜乐天等、所以说恭抱佛脚寓意“知足常乐”。</p> <p class="ql-block">人间弥勒“量大福大”,提醒世人学习包容。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弥勒佛智慧、担当、乐观、所以称为人间弥勒。</p> <p class="ql-block">弥勒佛殿门前历史记载千年银杏古树,根深蒂固,依然枝叶茂盛,初冬季节千年银杏满树黄金,纷纷扬扬洒向人间,铺满大地,人们纷纷拍照留影,表示到过弥勒佛殿千年古树下。</p> <p class="ql-block">我从进门远远望去有一个塔很壮观,被塔吸引一直朝着塔的方向往前走,直到近塔才明白此塔名字,万岁塔。我特别喜欢登塔的台阶直到塔顶的感觉,登高望远,开阔视野、那种心情愉悦能到极致。</p> <p class="ql-block">从台阶往上到塔前我绕塔三圈住右就可以到路天弥勒佛台阶。</p> <p class="ql-block">我正在往弥勒佛脚下,回头一看群山环抱,大气磅礴的华龙广场一幅全景呈现眼前,清幽的禅林道场明净如镜。四周群山环抱,秋日林层尽染,犹如禅境。</p> <p class="ql-block">金灿灿的弥勒佛大殿</p> <p class="ql-block">弥勒佛大殿前留下背影</p> <p class="ql-block">弥勒殿门前的千年银杏古树</p> <p class="ql-block">通过骑行到访雪窦寺,用4个小时走完雪窒寺每个角落,本人文化水平有限,具体无法用文字描述,只能用简单的方式记录一下。但是这次在雪窒寺院里走过的每个地方,让我觉得自己心情愉悦,身心健康、同时也提升了内心的力量、修养、平静、滿足、中午12点半带着最着好的心情骑上自行离开雪窦寺,一路盘山公路下坡11公里平安回到溪囗汉庭酒店等老张吃中饭,坐车还是骑车快哈。中饭后老张同志也是我的老公,他在酒店休息,我步行光顾溪囗菜市场、买点水果、还有老张最爱吃的猪耳朵,然后随走随拍,一路徙步观溪囗8公里,然后回酒店吃晚饭,一夜无语伴随入梦。第二天清晨7点送老张上车去奉化客运中心。我回酒店吃早餐,餐后8点离开汉庭酒店骑上我的自行车回家,全程128公里骑的是另外一条近路平安到家,相差9公里,用时9小时骑行沿途欣赏更多不同风景也是值得,总而言之陌生路段速度比较慢,途中充电、拍照、吃中饭、等等、虽然速度慢,但平安顺利更重要!</p><p class="ql-block">2023/12/17/5/18</p><p class="ql-block">超越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