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旅美趣闻趣事(零星拾遗)

汤钟

<p class="ql-block">美国人非常重视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e),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更不要说司空见惯的插队加三等不文明行为,在美国几乎是见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西方文化强调个人主义和独立思想,因此在公共场合中人们之间的距离通常会在1-2米之间,寻找更多的私人空间,同时表达对他人的尊重。</p> <p class="ql-block">无论在商场购物、在酒店登记 、在车站等车,等等,凡是需要排队的地方,都必须保持社交距离。中国人对此非常不习惯,到美国来,必须要适应这个环境,以免引起不要的误会。</p> <p class="ql-block">在美国除了Walgreen和CVS等大型连锁药店外,在山姆等大型超市里都有药店,非处方药就在货架上琳琅满目,随意挑选。而处方药必须到柜台去购买。</p> <p class="ql-block">美国和中国一样,也经常有打折的。在这些超市里的药品非常丰富,尤其是保健品特别受到中国客人的青睐。</p> <p class="ql-block">在美国买任何东西都是需要交税的,一般来说药店的税费会高到10%,但是基地超市旁边的一家GNC的税费只有1.75%,而且买药第二件5折。更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我要买2瓶鱼油,当时店内只有一瓶,商店说剩下的一瓶可以尽快派送到家,而且是免费。这种服务实在令人称赞👍</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在Costco购物,超市内又不少老太太在免费派发食品,没出息的话,每个档口都去吃上两次,走一圈下来就可以吃个半饱了。</span></p> <p class="ql-block">美国⼈性情开放,⾛在路上就算不认识对⽅,仍会说“Hi”或“Hello”,甚⾄连⼩孩⼦都会向你说⼀声“Hello,there!”。往往还会说:“have</p><p class="ql-block">a nice day”,你就会回答:“you too”</p> <p class="ql-block">美国儿童病学会原来规定,3岁以下儿童食品中不得有坚果的成分。现在虽然取消了,但是家长们仍然十分注意。</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到Chick-fil-A吃饭,小南瓜后面就是一个小小的儿童乐园。</p> <p class="ql-block">小南瓜在里面玩的时候,另一个小孩友好的给小南瓜吃了点东西,美国的小孩都非常懂得share分享,家长从小就是这样教育的。</p> <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那个小孩的妈妈拿着一个食品袋,走过来非常客气的问我:“你的孩子坚果过敏吗”?据了解,美国有不少儿童对坚果过敏。</p> <p class="ql-block">我没有听懂过敏(allergy)这个词,赶紧拿出翻译软件,可小南瓜好像听懂了摇摇手,我这才答复说不过敏,她说这就放心了。</p> <p class="ql-block">中国式的过马路近些年来有很大的进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行人都知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等绿灯。但是在美国,行人有绝对的优先权,法律规定,车辆一定要礼让行人,不但在斑马线处,在任何地方都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我在纽约的Macy's(梅西百货)买了一个平板电脑,玩了几天以后感觉不太好,美国朋友说可以随时退货,但是我已经离开了纽约到了华盛顿,我找到了一家梅西百货,事先想好了各种理由,防止退货遇到麻烦,没想到去到商店里还没等我说出原因就给直接我退货了。</p> <p class="ql-block">在中国购买电器一定要现场加电试机才行,而在美国购买电器根本不用试机。回去后有问题随时退换。更有甚者,我在亚洲超市买了一瓶梅洲橄榄菜,虽然在保质期内,但是吃起来有酸味,尽管购物小票随手丢了,拿到超市去说明情况以后很快就退货退款了。</p> <p class="ql-block">美国如此发达,但是美国的快递远不如中国,要有耐心等待。主要有FedEx,UPS,USPS,网购主要是UPS,速度相对快一点,USPS相当于中国邮政,速度就很慢了。不过退货倒是挺方便,而且退货周期很多都有90天。</p> <p class="ql-block">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听说过养宠物猪的吗?</p> <p class="ql-block">这家的猪丢了,大发寻猪启事。</p> <p class="ql-block">枣原产中国,目前全世界的种植地中,中国占了98%。我们带了一些红枣过来,美国人就问这是什么?我说是红枣他还不明白,美国的红枣主要指的是中东的椰枣,而非中国的红枣。</p> <p class="ql-block">在美国的高速公路上开车时不时的可以发现有鹿穿越马路,因为美国的高速公路不收费,也不像中国的高速公路一样有护栏,所以动物可以轻易地穿越马路。</p> <p class="ql-block">因此,在遇到🦌的时候不必刹车,可以直接撞上去,以免后车追尾。对于撞死鹿不必担责。</p> <p class="ql-block">撞到鹿之后,如有车损就得报保险,最好留在现场等待警方到达并完成事故报告。若想要带鹿回家,可以向警方申请一个允许携带的许可证,个人食用是可以的。</p> <p class="ql-block">在美国,你找不到喝热水的地方。我在洛杉矶机场候机的时候,飞机延误。忘记带烧水壶了,将近12个小时,喝不到热水。总不能老是买热咖啡喝,真难受死了。</p> <p class="ql-block">随处可见人端的不是啤酒就是饮料,而且都是加冰的。都是人,中国人喜欢喝热水和温水,美国人喜欢喝凉水和冰水,甚至生病的人和孕妇都不例外,有的人生孩子之后马上吃冰淇淋。不知道中医大师们对此现象该如何解释?</p> <p class="ql-block">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哪怕小孩子早上起来吃早饭喝奶,也是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来就喝。小南瓜每天都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美国所有的水龙头的水都是直饮水,打开就可以喝。家里就不用说了,公共场所到处都有饮水处。实在口渴了,哪怕在公共厕所里接水就可以喝。</p> <p class="ql-block">在公园里,小南瓜旁边就是饮水机。</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到朋友家做客,看到人人都手拿一杯饮料,朋友热情的问我要喝什么?意思是喝咖啡还是饮料?我说就喝白水,他就拿了一个杯子,在水龙头接了一杯水递给我,还问我要不要加冰?搞得我哭笑不得!</p> <p class="ql-block">由于中西文化的巨大差异,中国人到美国可以感到有许多的趣闻趣事,我在趣闻趣事录里有所提及,此拾遗仅仅是一点点补充,还有很多来不及录入。中国人应该很好的适应环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