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予深深长乐未央

北极星

<p class="ql-block">生活是需要某种仪式感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皆能为诗;锅碗瓢盆杯勺盏,尽可入画。食因器而风韵,器因食而多姿,美食与器皿相辅相成。</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美食可以让人感受到味觉上的享受,那精致的餐具不仅可以给人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还可以把食物装饰得更让人充满食欲。人靠衣装,美食也一样。精美的餐具就是食物的外衣,食物的美味搭配上餐具的精美,瞬间更让人感受到美食的极致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朋友们都在刷抖音,两年前我也出于好奇注册了一个账号,这一刷可不得了,那五花八门的信息量,真叫人眼花缭乱啊。先学着用自己拍的照片制作了一些小视频,配上喜欢的音乐,然后发布。慢慢也有了几个粉丝,大都是自己的通讯录好友。起初吸引我眼球的是一些房子内部装修装饰类的,好多播主自己改造房子,内部各种软装,各种饰品,感觉挺有创意,我关注了几个账号,也收藏了不少,偶尔买上一些桌布,摆件类的小东西,价格还算公道,质量也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刚好刷到了一个直播间,叫米莱陶瓷,是个新号,刷到的时候这个号刚开播没多少时日,主播是双胞胎姐妹花,姐姐大如,妹妹小意,如意如意。了解到之前她们的号叫瓷城小意,直播间平日里大几百人,她们主要经营外贸瓷。看着那琳琅满目,形状各异的盘盘碗碗,尤其的喜爱,开始着迷,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了,开启了我的餐具之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国四大瓷都: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福建德化,广东佛山。醴陵是我国四大瓷都之一,位于湖南省株洲市,是以国瓷,红官窑和釉下五彩瓷闻名世界的陶瓷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千年瓷都”。我的这些盘盘碗碗杯杯罐罐就来自这个瓷器原产地,湖南株洲醴陵。</p> <p class="ql-block">我不懂陶瓷,对陶瓷也没有研究,唯独爱上了这些接地气的盘盘碗碗,水杯花瓶。她们仓库里的这些餐具基本都是外贸单,出口好多国家,大部分都是知名的大品牌,好多也是五星级酒店定制款,直播间里卖的这些大部分都是外贸尾单,有些是A级品而有些则有微瑕,但丝毫不影响使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外们定制的餐具和中国人有差异,外贸的盘子一般都很大,牛排盘11寸12寸的居多,餐具和食物完美搭配是互相衬托,互相成就,美食配美器,搭配起来菜也显得高级,饭菜也变得更加诱人,使人食欲倍增,垂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我恰恰因为一堆盘碗爱上了下厨房。直播间里抢自己喜欢的孤品餐具是要拼手速的,就像挖到宝一样的兴奋。那段时间每天晚上一开播就会准时守候,像是被灌了迷魂汤,快递一波接一波往家取。除小意家之外又逛了小陆家,小鱼家,美嘉,最后又锁定了一家叫“闻泰家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家是夫妻店,老板人很好,他家的餐具品质也不错,老板之前一直做天猫店,作为新人开播,虽然直播间人数不多,但两口子人实诚,我拍了他家好多东西,每次都会晒图好评,只为了支持一下他们增些人气,粉丝群里我活跃度挺高,晒餐具晒美食的同时发现我的厨艺渐长了,因为有了动力。</p> <p class="ql-block">作为铁杆老粉,经常被老板邀请刷单好评,虽然每次都特意嘱咐他不要寄礼物,我举手之劳而已,可老板很讲究很客气,为表示感谢每次都会寄来一份小心意,我已经收到好多个杯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迷上了这些美器,不仅心被填的没了空隙,厨房的橱柜也没了余地,每每都在不停的收纳整理,可奈何厨房本就小,原本所有的食材餐具都可以藏进柜子里,外面一看整整齐齐,舒适得体,这下可好,好几摞的盘盘碗碗找不到家,无处安放,每每这个时候我都想剁手。送了几个要好的朋友一些,没办法只能又新添置了一个三层置物架,才勉强收纳下。</p> <p class="ql-block">闺女她们爷俩也笑我是不是疯了,没事就抱着手机抢抢抢,书也不看了,电视剧也不追了,整天为着餐具着迷,自我陶醉,幸好今年三月份来这边陪读,搬家不易只带了一些常用的必需品,再加上进了美篇,直接没用剁手就戒了瘾,再没看播买餐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厨艺现在也基本滞留不前,没啥提高,之前收藏了好多制作美食和新菜品的视频,最近也没怎么实操学习,越来越懒了。中午闺女从学校给我打来电话点菜了,说想吃照烧鸡腿饭,明天下午她休息,照烧鸡腿饭安排着,后勤保障要做好,仪式感很重要,要不小丫头又要说我不重视她。</p> <p class="ql-block">五年前,因为妈妈的突然离开,我决心学做饭,那时候真的是啥都不会,最简单的家常便饭都鼓捣不好,当时做饭那笨手笨脚手忙脚乱的样子,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得当时闺女还嫌弃我,说她想吃的我一个都不会,说她隔壁阿姨那小肉包子和肉饼那叫一个美味,就为这我专门写了一份菜单,百度后跟着学,有几道菜还弄了一份手抄版的烹饪步骤,因为每次一着急就忘了怎么做,关键时刻掉链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饭我是认真的,一日三餐从来没有马虎过,因为爱和责任。在生活中我饰演的各个角色也是认真的,为女儿,为儿媳,为妻子,为妈妈,一晃五年过去了,这几年就这样为着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坚持着大厨的修炼,也算收获满满,收获了陪伴,也见证了我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人生总是在平淡中来,到平淡中去,在凡尘的岁月里,总有一份温馨,守护着我们平凡的日子。人间烟火,岁月流年,不问灯火阑珊,只愿柴米油盐的充实,三餐四季的温饱。把爱写进食谱为你爱的人下厨房,看他们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最是人间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浅予深深,长乐未央! 愿我们多喜乐,长安宁,岁无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