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忘不悼的师生情

浮世三生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浮世三生</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4144628</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师道曰:师者,再生父母也,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可见,若论其感恩,除了父母,那就要数老师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是63年生人,属兔的,今年已60岁。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中,弹指一算,小学毕业已经48年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失去的岁月里,山河改变了模样,学校的音容变成了一堆废墟。而在我心中还萦绕着一份师生情,却久久不能忘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对于小学三年级以前的事,零零星星有点记忆。自从,宁枝生老师接认了班主任后,对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候,山村里的孩子还没有刷牙的习惯。是他要求我们要坚持每天刷牙,确保牙齿的健康。见我们在学校还饮用生水,就主动让我们喝开水,并讲解喝凉水的危害,就这样一步步引导我们学会生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来而去,我和他的关系越来越近。一次晚自习后,突降大雨,我也没有带雨具,他就留我和他一块儿休息。刚开始,我感到很拘束,而他没有一点架子,很随和,我也就慢慢习惯了。就这样,我们朝夕相伴度过了两年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白天,他教我学。夜晚,一盏煤油灯下,他在桌子那头备课,我在这头写作业。遇到学习上的难题,立马请教,大大地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天早晨,要求我们围着操场跑步,积极锻练身体,组织乒乓球、跳绳比赛。偶尔中午休息的时间,他也会拿来围布,推剪,给头发长的男生理发。这在那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因为山区里推剪很少,会理发的人也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除了教书外,非常喜欢音乐。于是,就在业余时间培养了多名弦乐演奏员。其中有笛子,二胡,板胡和坠胡,而他主要是负责脚踏式风琴的演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众多的学生中,我有幸被选中了坠胡的演奏学习。刚开始,不识无线谱的我可真是个门外汉。在他耐心地,手把手的教学中,慢慢也喜爱上了音乐。从此,灵魂里多了一串串飘浮的音符,生活中也增添了无数的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到放学后,他都会带领我们学习一首首优美的曲子。什么《东方红》、《学习雷锋好榜样》和《珊湖颂》等优秀歌曲,等到大家都熟悉了,再跟着风琴定上统一的音调,来一场气势浩荡的大合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夏天,我们走出校园,一同领略山青水秀的愉悦,把一首首歌曲,唱给大山母亲聆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冬日里,昂首遥望远山近岭那鬼斧神功的雪景,看喜鹊登枝跳动出的纷纷扬扬。夜晚,围着一个用土坯垒起来的炉火,说说从前,谈谈未来。就这样,一段师生情在这小小的炉火中慢慢地锺炼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俗话说:字如其人。宁老师的字写的刚健柔美,流畅大方。受他的影响,我的字迹也有了很大进步。每当过年时分,各家门上所贴的春联都会送到学校来写。他教我怎样叠对子,怎样写对子,哪是上联,哪是下联。在他繁忙的时候,我也能写上几副,感爱一下浓浓的墨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知是相处时的日子很快乐,还是童年的岁月太短暂。小学毕业后,上了初中,我还经常到他办公室里去玩,谈论一些学习上的事。心血来潮时,还会提起那把坠胡,再感受一下,陶醉一番。他看我头发长了,就说:“来,我给你理理发,看头发长哩”。夜晚久了,我们就一同休息,仿佛总有说不完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我离开了家乡,见面的次数逐渐减少。但内心里的那种感怀之情,却在日夜增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隔经年,一切都将变成了过往。但这一段历程,会成为我儿时最甜美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12月于郑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后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多少年来,总想把心里的这块结打开,用文字把这段情抒写。迫于水平有限,或感情致深,抬笔又放下。今巧逢《我们都是60后》推出这一话题,奋笔疾书,了却心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