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城思乡雪

文馨墨香

<p class="ql-block">  鸢城潍坊的初雪过后的几天里,零零散散的又飘了些雪花,本以为大雪也快来了。天气预报也提醒大家有大雪。可是大雪的影子越来越渺茫。反而是最近两三天太阳天天高高挂,原本躺在地上的支零破碎的小雪片儿也被太阳晒得,融化的一干二净。于是我彻底对潍坊会下大雪绝望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看抖音,偶尔刷到家乡威海下了一米深的大雪,外地主播都跑去搞流量去了。在潍思威,我想再也没有比家乡更让我牵肠挂肚的了,于是给远在威海的父母打去了关切的电话,简单话聊了一番,就匆匆挂了。微信里找了几个亲朋好友 ,让他们特意拍几张家乡下雪的照片给我发过来。几分钟就收到了。感谢友人。特别感谢。</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见到威海的雪图很有些激动,太熟悉了,虽然从十来岁就离开家乡,辗转反侧颠沛流离到过好多城市,但无论身在哪个城市,心里依旧挂念的还是自己的家乡威海以及在威海的亲人。直到安家于如今的潍坊,心里多了一城,但两城同等重要,哪里都是我的家,哪里都有我心心念念用一生去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从最初第一次离开家乡到现今一晃三十一年过去,人生大半在威海人眼里的外地度过,有心酸,也有苦辣,当然也有快乐。生在威海 ,成长于祖国的大好河山里。17岁那年我吃到了人生中第一个潍坊肉火烧,两毛钱的价钱在现在涨到三元一个的年代里是那么诱人的便宜,别忘了那是三十一年前。如今,马上跨到了龙的年份2024,我的本命年。</p> <p class="ql-block">  应该感谢我的上苍,给了我最坚强的毅力,以及最执着的信心,最聪慧的大脑,特别给了我最长命的双亲,使我直到现在,我还能活在童年的梦中,活在最初的家庭里充当着家庭的老小,享受着自始至终的快乐。这是多少钱买不来的。人 ,只有一生,无论悲欢离合,都只有这不能回头的短暂一生。</p> <p class="ql-block">  此时,我望着这雪图中那几乎家家户户一样外观的老屋,我想起我那一直善待我的老屋 。它替我遮风蔽雨,给了我家的温暖 ,家的安全。小学,初中,我一直守着它,不曾有过长的分离,直到我去外地求学,不得不分开。不成想,这一别离,再也回不到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  在威海上学时,每至冬日落了雪,我就得每天骑着当时的破旧大金鹿自行车小心翼翼的穿行于学校和家两点一线之间,当时条件简陋,确实辛苦,但农村的孩子个个如此,女孩也同样,更何况男孩。</p> <p class="ql-block">  真的感觉时光走的太快 雪依然还是那个雪,屋依然还是那个屋,人还是那个人,只是感叹,屋老了,人老了,是否能够恳求雪神把人的年龄永远定格住,永远不会有骨肉双亲生离死别的那一天。如此,我的雪,我的家乡雪,我的威海雪,我就深深爱上你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