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山两村

老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家楼下绿化带里的桃花已经快开败了,要是说稀罕“花开”,对于我还真是有一点强说硬掰。上一个礼拜天没能“赏”到杏花,我在心里一直耿耿于怀,妻的心思也与我一样。经过我多方打听和妻的“论证”,终于确定到李家乡的泉子村,了却今年心中未赏到“杏花”地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查资料我了解到杏树适应性极强,它的根系发达,喜欢光天天照到的地方。它并且耐干旱,抗寒冷,抗风沙,寿命可达百年以上,很适合土少石多的博山南部山区种植。我把上周从百度里面准备的“材料”复制到小文里,我心里不仅有了一些小得意,因为今天之游收获颇丰,玩的挺“滋”(家乡土语,高兴的意思),还有一点小小的“幸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得意的是我们今天选对了游玩的地方。妻驾车一路顺畅,很快来到李家乡的泉子村前。来到这里,我首先发现游玩赏花的大巴车和私家车已经站满了每一个能放汽车的角落。刚刚来到熙攘的游人,声音嘈杂地拥挤在一棵古槐树下。不远地油篓山俯瞰着下面古老的村庄,因为杏花,这里来了许多陌生的游人,刹那间,把古老偏僻的村落变得喧闹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车以后,我发现早晨起来呼呼刮着的大风也小了许多,多云的天气,阳光散淡,适宜的温度,真是一个适合爬山,赏花的好天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一定是一个与前几天不一样的旅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随着溪流般的人流,沿着“村村通”的水泥路,一路上行。我一边搜寻自己心仪的“画面”拍照,一边心里暗暗地庆幸,上一个礼拜没有花费20元钱购什么“杏山新庐”门票,去看什么杏花盛开,真的是选择对了。这里的山要比朱家庄(杏山新庐所在的村落)俊秀的许多,山势起伏有致,山坡很是广阔,杏树的数量一点也不输于那里,甚至可以说要多得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蜿蜒曲折的路边错落有致地点缀几棵老杏树,花开正艳,引得游人时不时驻足拍照。一树杏花,以山为衬,一个欢悦的人儿——别动,OK!我給妻拍下第一张照片。走进自然,溶于自然,欢欣也来在自然。请留下自己地欢快和“到此一游”的靓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遥望远处,山坡上杏花如云飘飘,微风轻轻,夹杂着如雪片凌飞的花瓣,它们纷纷扬扬,飘飘荡荡萦绕在我和游人的眼前;山颠间隐约传来几声欢快的歌声,或是登顶成功者“啊,啊”得一声自豪的长啸,山不再寂静;在如织似锦的杏花丛中,身影游动,欢声笑语,热闹异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城市里的绿化工程一天天在进步,路的两旁或是小区里的绿化带并不缺少花开。但是我和大多人一样,还是喜欢来到郊外,走进山中,名曰“踏青”或者是“赏花”。其实还有一个不言而喻的理由,那便是放飞自我,放飞一下自己紧张的心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暂时告别车马人喧的城市,回避一下充满仕途名利的生活环境,找一个任自己自由自在的地方,任思绪飞扬,让心情放松,体会一些平静和自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不一样的眼睛,就有不一样地看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不一样的耳朵,就有不一样地听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不一样的嘴巴,就有不一样地描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不一样的心情,就有不一样地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一样的山,不一样的人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一样的花开,在心中不一样地绚丽……这就是我认为“游玩”地妙处所在吧。形形色色的游人,面对着如画的风景,心中一定会留下一个个不相同的美好记忆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信步漫游在“路路通”的水泥路上,应该感谢它给这偏僻的地方,增添了许多“现代”的符号。路好走了很多,只是有些漫长,其他是城里比不上的。时不时有驾车游山赏花的人,把我唤回现实的当中,因为我听到了不协调的汽车“鸣笛”声,我不得不给它避让……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眼前的 现实告诉我,“不适宜”的东西总是象影子一样,伴随着我们,一种无奈,一种新的习惯,悄悄随着时间地变迁,追随着我们而来,躲也躲不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挂满杏花云彩的山坡上,有一个独特石头磊的阶梯。它恰到好处地陡立在山坡上,通过它可以直接登上峰巅。石阶旁边长满了黄色的连翘花,再加上几棵老杏树的衬托,格外的鲜艳和醒目。这个地方,村里人给它起了一个富有想象的好名字——520云梯。直竖的石阶是我们今天最“难”走的一段路程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段旅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攀上几十米高的石台阶是很费体力的,没走多少时间,我的大部队中的成员,已经有的气喘吁吁,喊着“走不动了”。妻有水平,直接喊,“慢慢地走,不行就坐下歇歇”!随后冲我喊,“老郑,来一张!”然后她便转身,一下子坐到了石台阶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给领导拍照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正在折断连翘花枝,编织“花帽子”的夫妻。我的“歹心”突然冒了出来,紧赶几步走到他们旁边,“大哥,下面有看山的,看到有故意折断树木的,是要罚款的!”折枝人,赶忙停住了手,手里攥着已经折下的枝条,拿在手里,不知道是扔了还是继续攥在手里,“真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骗你干嘛”?我若有若无地回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妻坐在后一节台阶,一边翻看自己刚刚拍的照片,一边等着落在后面的我,“又去管闲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我笑问,“走不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怕你又走丢了”,妻笑着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登顶成功,一声长呼,已经是我多次登到山顶的习惯——我来了!回音四起,余音绕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山高我为峰,自在又逍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山中无意行,幸遇同“趣”人。在我们休息喝水的时候,遇到了住在同一个小区,同是“家庭组队”的赏花人。我们相互打过招呼,很是高兴在这里地偶遇。听说他们曾经爬过油篓古寨,(因为我第一次来来此地)便打听起上山的路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我们看到对面的山峰就是篓古寨。山上有两条线路可以登顶,热心的邻居看了一下我们的“组合”团队说,建议我们走左边的那条路,因为它比较好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于雁门古寨得继续沿路往前走,绕下再上去,从雁门村攀登,说他们今天探探路,来日再专门登雁门古寨。</span></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休息喝水的时候,遇到了同住在一个小区居,同是“家庭组队”的赏花人。我们相互打过招呼,很是高兴在这里的遇见。听说他们曾经爬过油篓古寨,(因为我第一次来来此地)便打听起上山的路来。</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看到对面的山峰就是油篓古寨。山上有两条线路可以登顶,热心的邻居看了一下我们的“组合”团队说,建议我们走左边的那条路,因为它比较好走。</p><p class="ql-block"> 至于雁门古寨得继续沿路往前走,绕下上去,从雁门村攀登,说他们今天探探路,来日再来专门登雁门古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邻居告别,我们沿着他们来的路一路前行。上山容易,下山难。在这里却是不那么准确和好使了,因为我们沿着的路是能跑汽车的环山水泥路,好走得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路几乎是贴着山脊走的,回看我们刚刚走过的地方,一条象是飘带的路上,走着络绎不绝的登山赏花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走多久,就来到了山脚下,一个古朴的村落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雁门村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寂静的山庄,淳朴的院落,时不时有村民或是游客从我们的身旁走过,安详,平和,自然。这里同博山其他的偏僻村落一样,既有古老而简易的老房屋,也有新盖起的红砖瓦新房,它象是历史长河的一分子,默默的跟着时代的步伐,一边老去,一边更新着,走向它的明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村子里简单的浏览一圈,拍了几张照片,我们沿着大路继续往前走,绕回了我们开始登山的村庄,结束了这次“赏花”的旅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了,在我们上车回返的时候,北面已经泛起了了黄尘,今年的第二次沙尘暴又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正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杏花吹满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一山两村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谁知苦与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两脚亲感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