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海梦》九十、最后的生命之行——献给南田老兵王关田老首长

黄爱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不敢相信您已经走了,四十五天前我们聚集在海蓝的军旗下那一幕清晰可见。您在点名应答时声音洪亮的那一声“到!”,依然在耳边回荡。您的音容笑貌是我们熟悉和敬仰的老兵风范,您那沧桑的颜容里透露的是岁月积淀的风尘,这一幕刚刚过去一个半月,一切都是昨日重现,而您却已经悄然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一天老班长告诉我,有一位曾经的海军老兵也想要参加战友联谊会,而且态度坚决,执意要来,只因为这一次的行程中,有他一生牵挂的地方,那里留下过他和战友们用青春和生命构筑的钢铁海防工程,那是他生生不息的第二故乡,这是他生命里最后的军旅之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张年轻俊郎的海军军官照,传递过来,透过您坚毅和睿智的目光,我看到了六十四年前的那个寒冬的黎明,您戎装焕发,登上运兵船踏上保家卫国的征程。在白浪滔天的福建前线,您手持钢枪矗立在祖国的哨位里,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英勇战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伟大领袖发出:“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号召时,您和您的战友们来到了东海前哨海岛南田,一个贫瘠而荒芜的海岛,开始了建设海防基地的艰苦岁月。您和战友们披星戴月,战天斗地,用澎湃的激情投入国防工程建设中去。在十多年的“南田大决战”中,是你们用坚实的脊梁和热血忠诚的报国之心,一手拿钢枪保卫海防,一手拿风镐建设海防。那些风餐露宿的日子里,在孤独的茫茫大海里,在一穷二白的苦难中怀揣建设强大海军的理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熬过的是风霜雨雪的侵袭,付出的是生命的积蓄和能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夕阳余晖洒满大地的时候,您在金黄霞光里总是深情地眺望那海天一色的地方,念念不忘曾经战斗的地方,想要回去看一看的愿望愈发强烈。当得知我们这些您的晚辈与部下举行战友联谊会的时候,您急切地想要知道,行程中是否有南田之行的安排。得到肯定答复后的您,斑驳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您望着远山喃喃自语道:“好啊……我一定要回去走一走,看一看,这辈子就没有遗憾了……”于是您不顾八十四岁的高龄,拖着虚弱的病体,义无反顾地踏上回家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战友纪念墙上,您第一个签下自己的名字,表情庄严肃穆。在欢迎仪式上,您第一个应声答到,气势依旧昂扬。您和特意赶来的当年的老战友、老部下紧紧相拥而泣的画面,让全场肃静,我们都留下感慨的泪水。在大海军舰与海蓝军旗前重新集结,来一张集体照,您目光如炬,挺起军人的脊梁目视远方,是神圣的军人荣耀,是老兵的壮志豪情,是永远无悔的军人之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家的当晚,您激动的心情依然难以平复,挥毫泼墨写下一首《游南田——感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nbsp; &nbsp;王关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群山林立南田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潮起潮落波连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南田二千九百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留下足跡可登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假日略备小酒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海滩一聚赛人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千秋業绩酬辛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八团南田树豐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3年10月31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而今却传来您已经离去的消息,我的泪在寒冬里流淌,我的心在飘雪的季节里滚烫。我为失去一位军龄与我年龄一样大的可敬长者而哭泣,我更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老首长而难过。我一次又一次问自己:这是真的吗?为什么刚刚过去四十多天,他……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了吗?我问苍天,苍天说:没有,您没走,您依然在万里晴空里飘荡。我问大地,大地说:没有,您依然在万里山河中穿梭。我问大海,大海说:没有,您依然在万里波涛里傲然屹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呵……是的,我看到了,在云海茫茫里, 在群山叠嶂中,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中,您依然挺起军人大山一般的胸膛,迈开军人排山倒海的步伐,一往无前,永不回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