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的那天—— 青春手记

杜小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站在梦的中央,终于等到了,那场大雪的到来。幂想,梦还会朦胧的蜿蜒,为我撬开沉淀的冰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回眸一趟:入厂的履历,脚步匆忙;青青甬道,银发挽高髻,恬静的红,红得花儿一样;还想一次,持枪走进寂静的夜晚,为我的城市,光荣的站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鶡鴠不鸣——雪花居然飘了起来,和那年荧屏上的雪花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座难得下雪的城市,一群刚刚进厂的知青,一溜解放牌汽车,一条通往殡仪馆的公路——1977年的那场雪,飘飘洒洒漫天飞舞,极目远眺,青春的脚印,踩着白雪一直延伸,穷尽那山坳和关关雎鸠的远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夜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雪,是那天的开头。我们爬上没有蓬布的车箱,扶着薄雪覆盖的箱板,冷得放开手,又赶紧去抓住。风在低声呜咽,城市的轮廓勾勒在白雪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 车和人在雪景中前进。迎面扑来的雪花,像是从插队的乡下赶来。几乎冻僵的手,接过一个才出灶烘的烫红薯,黑呼呼的捧着,吹吹、拍拍、打打,一个手换到另一个手,双脚还乐得踮跳,那香无法形容。我的确没有在任何的文学作品中,分享过对烤红薯香气的描述,也许热烙比香气更重要。我跺跺脚,肯定自己不在土屋是在车上,烤红薯依然在记忆深处袅袅飘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刚刚进厂,分配工作前实习劳动。我们这百十来号人归两个部门管:基建科王师傅管我们劳动,武装部张干事负责我们军训。昨晚看《加里森敢死队》,只有一个频道的9寸电视,播天气预报的时候断了信号,噪音中只有雪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夜,雪下得静悄悄,没有一点儿预兆。现在没有帽子,没戴手套,没有防寒服。大家在风雪中,很骄傲的穿着工装。车缓缓地开,人颤颤地抖,跛哥(我们后来喊他“拜哥”)拍打着肩上的雪絮,说幸好没要女生来。拜哥那时还不跛,后来他一定会跛,喊他拜哥并不是为了顺口,而是没有更好的尊称。“跛” 成就了他一生的转折。没有人再记得他以前的名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先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拨乱反正的年代,各行各业,争分夺秒,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生产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吃饭、打开水、洗澡,穿行于横幅、标语、红旗、捷报之间,机床旋转得那么欢快,只能在门口看一眼,心里在想快点下车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位厂领导的母亲过世了,房子外搭了蓬,七八张桌子,人们川流不息地送来了花圈。哀乐声中坐满了人,但明早出殡,人气不够。我们这拨人,倒不影响生产,王师傅说回来时绕道装车砖头。于是我们一干人马,顶风冒雪,向着半山上的殡仪馆出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回厂把砖下在铸造车间,听王师傅讲,这个车间有西南地区最先进的铸造生产线......突听上方有人招呼,拜哥啥时爬上了行车,还轰隆隆的把那大家伙开到了我们的头上。王师傅瞬间暴怒了,命令他立马滚下来。拜哥恐是慌了手脚,反而把行车朝着高炉方向开去,吊勾甩得像秋千一样从人们头上掠过,车间的工人几乎齐声的惊喊起来,有人跑去拉了闸,行车停在了两根柱梁的中间,拜哥怎么下来已由不得他作主。我们回宿舍的路上,看见保卫部门的人朝着铸造车间跑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望穿秋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已经12点。上千人的大食堂排了一路路的长龙,广播里在读总装车间的挑战书。又冷又饿,饥寒交迫,打了五两饭加四两馒头一份小菜,还没走回单身宿舍就一扫而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师傅说,上午大家辛苦了,下午自行安排。武装部张干事通知,基干民兵晚上有任务。上了大半个月的班,才体会到自行安排那种愉快。床上翻了几个转,根本睡不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用传递室的电话打到总机,总机再把电话转到她们单位总机,她们的总机再转到她的部门。我约她电影院门口见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见面她就问我,今天是第几的一天?我说预支一次,好不容易放半天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之前约法三章,一周见一面,后来改成了三天一见。三天也难熬,度日如年,望穿秋水般的期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b style="font-size: 20px;"> YYDS</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买包鱼皮花生米,你一颗我一颗,坐在大厅等上一场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趁着融恰的氛围,鼓起勇气,我问了她一个憋了好久的问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李孃孃第一次到你家,只坐了几分钟。回到大街上,才想起还没把你看完。 李孃孃突然就问我:“感觉怎么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在回味,那藕节般圆润光滑,嫩白精巧,搭在床沿上晃悠的一双小腿,晃过来,晃过去。心里面想起了“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 枝欹斜而腾挪,如少女的一只臂膊.......”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问你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 感觉很美呀!” 朱自清先生——-李孃孃已转身,说忘了拿东西。一眨眼回来说:““<u>人家同意了</u>!” 你这就同意了,让我觉得很意外。那天我话都没说一句,是不是你看出了我身上的潜在魅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才不是的哈!李孃孃回转来,是说,<u>你已经同意了</u>。我还奇了怪呢!过了几天,这事就忘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啊!原来是“李孃孃乱点鸳鸯谱”,我有点被“坑蒙”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后头的话我没有再和她说——-那天我只注意了她的局部,回去的一路上,我决定重来一次完整的相亲。可是李孃孃不干了,悄悄地跟我说,她在那条街上已经是很有名气的了,现在要想和她耍朋友的多得很。你还不一定...... 这一下是彻底的激怒了我,一瞬间荷尔蒙在身上迅速集结,我毅然决然要进入一场“内卷”式的“决斗” ,事不宜迟,已经用不着完整的再看一次了,这个星期天我势在必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个星期天你又跑来了,屋子小,没来得及躲。其实,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发现你有啥子魅力,只是,只是心里面又有点说不清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 说不清楚”的爱,才最中国。祝英台跟梁山泊十八相送都还没有说得清楚;刘三姐唱了一船的歌,阿牛哥又听不明白;不丢个绣球估计是缠不拢来。到底是藤缠树还是树缠藤,这个世界性难题只有李孃孃清楚——糊里糊涂的爱,就是有爱,又不大大方方的说出来,像你一样,你说是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去去去,又开始扯南山盖北网。我要扔绣球也砸不到你头上,是你糊里糊涂先投的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爱情是条抛弧线,落得有点慢,投降不分先后,关键是时间来不及了,我们一起向着检票口跑去</b><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哭声似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的《卖花姑娘》,金日成主席是编剧,看得整个朝鲜都在哭。到了中国说是没得12张手帕莫要进去,我来不及准备,准确的说是舍不得准备。她不会用我的手帕,今天特殊—— “ 卖花姑娘,日夜奔忙,手提花蓝,上市场...... ”歌声一出来,满场的哭声全出来。她今天用了自己的又用了我的,手帕都湿透了就捶我的肩,用了一点小力气。流够了眼泪,不好意思的望我一眼,问为什么你没有哭?我说哭在几年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b style="font-size: 20px;">巷子口,小面摊一蓬遮雨,四璧徒空——两毛钱看场电影,一毛钱麻辣小面。风呼呼地吹,望一眼江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回吧,江边风大!船要过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落了雪,只会一天天更冷,毛衣收针了,下次可以上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次,下次该是好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都遭你打乱了,买张月票吧,可以省些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领口留大些,不然穿起费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 已经够大的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紧跑几步,蓦然回首,她的背影,就要消失在繁华中——清贫之恋,YYDS,两颊桃红, 温柔依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囤船的探照灯,射亮一片河滩,收班的汽笛长鸣,对岸只有零零散散的几处灯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手握一杆老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摸黑走回宿舍,民兵连长发了脾气,说就差你了,快点去武装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枯水季节缺电,实行“停三保四”。工厂和民用包括路灯都停,一条街只有说话和行走的声音,烟头成了依稀的照明。车间要夜班12点才用电,办公大楼的发电机轰轰响着。武装部像如临大敌,张干事哗的一声拉开凹进墙里的武器库铁门,大家排着队一个一个上前领枪,感觉像《列宁在十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手握一杆老枪,不晓得是汉阳造还是三八大盖,没有子弹不上刺刀,挎在肩上齐小腿长,胳膊上套一个执勤的红袖章,目标不清楚,一行人跟着连长走,黑不隆咚越走越偏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连长身躯并不高大,手臂上一碗口大的伤疤,传闻在这块区域很“镇邪”。寒风刺骨,江涛阵阵,早上的雪已不见踪影。在江边一排竹子编搭的吊脚楼前,迎面来了一人,走近看约50多岁。 她也戴一个红袖章,像是和连长接了头,朝旁边的一散门努了努嘴,便急忙消失在黑暗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上前敲了门,连长拉我到旁边,端起了冲锋枪。里面一个男人的声音:“哪个,干啥子?” 连长回答查户口。等开门的几分钟,我感觉一座城市少了灯光,比乡村的荒郊野外更加恐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叽嘎一声,开了门,一个魁梧的男人披着衣,堵在门口。连长一把掀开了他,我们一起冲进了屋中央,一屋子就一桌一櫈一张床。连长查了户口,确定这屋不该有个女人睡在床上,便说:我们出去等,你们穿好衣服跟我们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一行人,押着两个“嫌疑分子”黑不隆咚的往派出所走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天老长,我觉得现在我的身上,还粘着那天的雪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梦中那场承载着青春的雪花,始终没有落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步出庭院,寒风萧瑟,瓶兰蟠古苍劲,橙红珠圆.......</b></p> <p class="ql-block">文字:杜小华</p><p class="ql-block">图片:杜小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