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缔友谊,书香系真情

亲亲茉莉花

<p class="ql-block">  仲冬的午后,阳光透过窗户,映照在桌面上,那柔和的光线让人感到一种宁静和安详。</p> <p class="ql-block">  “叮铃铃……”门铃响起,打破了这一方宁静。</p><p class="ql-block"> 打开门,快递小哥微笑着将一个包裹递给我。一看,是北京朋友汇来的书籍。我捧着书,一股暖流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  朋友何许人也?一位美友。姓什名谁?还真不知道。在他的美篇中得知他的网名,家住北京,平常喜欢喝点小酒。今年是他的花甲之年,早三个月办理退休手续。对他的了解,仅此而已。</p> <p class="ql-block">  我们有缘相遇美篇三年有余,从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的素养很高,为人很严谨。他的每一段文字,都是自己心情的流露,不跟风,不凑合。</p><p class="ql-block"> 他还是一个待人真挚,易感动的诚实人。我每发表一篇文章,他总是第一个给予秒赞。遇到别人对他文章的评论,他也是逐一回复,从不遗漏。而我回访他的美篇或回复他的评论总不那么及时,甚至是忘记回复,不免心生愧疚。</p><p class="ql-block"> 我比他年长一岁,平时喜枕书作梦,爱执笺闻香。他在美篇中看出了我的喜好,坚持要送书与我,终是盛情难却。</p> <p class="ql-block">  其实,朋友之间,无关金钱,无关地位,无关情爱,无关结识时间早晚。有些人一眼千年,如伯牙绝弦为子期,一曲高山流水唱至永远。</p> <p class="ql-block">  朋友不是天天见面,吃喝玩乐、相互吹捧;而是懂你,在精神上、灵魂上支持你、鼓励你、帮助你,在你有所不足时,指正你。</p><p class="ql-block"> 人生中有朋友是幸福,有知己是难得,有知音是难求。风雨时,才能见真情;平淡中,才能见真心。</p> <p class="ql-block">  结交此好友,缘于美篇。美篇是个大平台,美友来自东西南北,更兼外藉友人,其中卧虎藏龙。特别是文学达人,不计其数。但惺惺相惜者,屈指可数。佛说:万发缘生,皆系缘分。</p> <p class="ql-block">  友所赠之书,一共三本:一本《红楼梦》、一本《西游记》、一本《藏北游历》。都是九十年代的版本,至今也快三十年了。书本如新,且页面带有淡淡清香。</p> <p class="ql-block">  《红楼梦》和《西游记》,我早些年读过。但友赠送的这个版本不一样:绣像本。何谓绣像本?这里跟朋友们普及一下。绣像本是指明清通俗小说中附有人物图像的图书版本,图画线条精制细腻,称“绣像”,所以,此类图书版本被称为绣像本,它是原著的一种衍生版本。但绝不是盗版。书本装璜精美,图文并茂,能提高读者的阅读理解能力。</p><p class="ql-block"> 得此版本,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  《藏北游历》这本书,包括作者马丽华,我以前都未接触过。粗略翻看了这本书,再度娘作者其人,让我由衷敬佩。一级作家、编审,现任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撇开这些头衔,她还是西藏文化的传播者,更是西藏区域的活地图。阅此书,会帮助我对西藏有一个更新层次的了解。</p> <p class="ql-block">  书是一池清水,荡涤着浑身的污泥,黄庭坚说:“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书里乾坤,纸上心迹,记载着前人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  一米金色阳光柔柔洒下,书香浸润思绪,丰富了我的生命色彩,也增加了冬日的温度。</p><p class="ql-block"> 最后真诚地说一句:朋友,谢谢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亲亲茉莉花</p><p class="ql-block">图片:亲亲茉莉花</p><p class="ql-block">音乐:高山流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