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生活的最后一顿饭·走出一中后那几年

会飞的石头

<p class="ql-block">【68届初一3班邱天军】</p> <p class="ql-block">  1970年12月21日,城郎公社召开欢送新兵入伍大会,我们新兵都穿上新发的军装,兴高采烈的排成一列列整齐的队伍参加。会上武装部张占奇部长讲了很多注意事项,强调发的新军装,鞋帽和其他物品,一件也不能留到家里。自己在家的用品,一样也不准带到部队。他大声宣布明天22日,全体新兵早上7点半在公社大院集合,整队出发到车站乘火车去部队。</p> <p class="ql-block">  散了会刚出公社大院,就看见北屯四队队长谢秀银和会计谢支平等几位本队年轻人在等我。支平说,今黑个儿俺们几个送你当兵一估堆儿喝点酒。我告诉他们,晚上粮站开欢送会还要聚餐,估计散会就太晚了,他说俺们等你。队长秀银说,你也分不了身,吃饭我就不管你了,可今晚必须到我家睡啊!</p> <p class="ql-block">  晚上在粮站参加完送新兵聚餐会,我谢绝了李主任和同事们的挽留,摸黑赶紧往北屯走,去找支平他们……。等回到队长家时,已是深夜,秀银队长和全家都没睡,还在等我。队长媳妇说天冷炕凉,让儿子陪我在东屋灶间热炕上睡。刚睡时间不长,朦胧中感觉灶上煤油灯亮着了,有悉悉索索的声音似乎忙着什么,我没在意,翻了个身又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熟睡中被队长喊醒,告诉我6点了,队长母亲和媳妇儿已经包了一大排排儿饺子。大部分黑黑的是红薯面包的饺子,还有几十个白面包的饺子。一股脑儿都倒进锅里煮,煮熟了挑着白面饺子先捞出来盛了两碗,队长让我吃,他们全家吃红薯面饺子,我坚决不吃,也要吃红薯面的。那时白面属于细粮,每年每人分几十斤麦子,磨点白面都是留到过年过节时吃。队长秀银说,你在村这两年干活都听话,今天要离开村了更得要听话,不吃我生气啊!硬是把满满一碗白面饺子和筷子塞到我手里,我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心里暖乎乎的,眼里一热,赶紧扭脸避开煤油灯的亮光......,这天永远难忘——1970年11月22日的清晨,我和队长全家分别端着两种不同颜色的饺子,一起吃了我知青生活中的最后一顿饭。 <p class="ql-block">  告别秀银队长一家出门,夜色还笼罩着全村。我走在熟悉的村路上,离开生活了两年的北屯生产大队,去城郎公社集中,走向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谢谢观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