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雪

境心

<p class="ql-block">  早晨拉开窗帘,窗外洋洋洒洒地飘起了雪花,大地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天地灰与白相映,构成了一幅纯净淡雅的白描画。</p><p class="ql-block"> 2023年京城年末这场雪,它下了停,好像投石问路来了,随后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两天尽情地飘洒。这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的雪花儿,它可是上天的恩赐,滋润了这个干燥的冬天,空气瞬间变得清新湿润,寒冷的冬天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走出家门,闲庭信步于我们小区院内。纷落的雪花亲吻我的嘴唇,丝丝凉意润红了脸颊,头上衣服上沾满了雪花,像是把我的衣服漂染,脚踩在积雪上是那么绵软,不知谁早把积雪堆砌成雪人儿,像是圣诞老人提前来了,雪落在松柏上点缀着绿,梧桐树宽大褐色的叶子等待雪花的到来,好让雪花在它身上小憩一会儿,那些光秃秃的枝头树干此时成了一串串雪挂,有的伸向天空、有的倒垂向下,那休闲的长椅像极了刚制作出来的一板豆腐,棱角分明,那些幼童在雪地上,用冻红的小手捧着雪儿抛向空中,那眼神望着雪花,也像这雪花般地纯洁。望着眼前银装素裹的世界是那么洁白宁静,不由得想起毛泽东的著名诗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p><p class="ql-block"> 此时,雪中漫步的我只觉得眼前的世界是那么美,美得让我流连忘返,美得让我忘却了寒冷不停地拍照。我想这世界这么纯净,我可以和那个纷扰的俗世说声“再见了”!</p><p class="ql-block"> 2023年冬这深情的雪呦,带着北平的味道,就像鸽子衔着信笺飞来,寄来2024年邀请的盛意,让我带着吉祥、快乐、健康、幸福如约而赴一场新年圆舞曲。</p><p class="ql-block">————写于2023.12.15上午雪后北京</p> <p class="ql-block">作者:舒畅,笔名境心。女,辽宁人,退休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受家庭熏陶,小时候开始就热爱诗歌、散文,在报纸杂志发表散文若干篇;后来又喜欢了摄影、朗诵,和旅行,擅长环境人像,会议和大型活动的跟拍以及编辑制作视频。目前退休在烟火味的生活之余,灵感来临不禁文字触发,也用相机时常抓拍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及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