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来客

紅箋小字

<p class="ql-block">  午夜时分,四周一片寂静。睡意正酣,忽被一阵“呯呯呯”猛烈的敲击门声惊醒。</p><p class="ql-block"> “谁啊,这个时候来敲门,烦死了!”妻翻了个身,小声嘟囔着。</p><p class="ql-block"> 我披衣下床,刚走到院子里,就听到门外一男子含糊不清地喊:“快开门。”接着又是一阵敲门声。</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一紧,问道:“是谁啊?”</p><p class="ql-block"> 门外没有回答,只是一阵又一阵的敲门声。</p><p class="ql-block"> 我慌忙打开院子里的灯,恼怒地打开院门,一名陌生的中年汉子咧咧趄趄地差点和我撞了个满怀。他满身的酒气直扑我的鼻孔,我厌恶地把他推到墙根,让他站好。</p><p class="ql-block"> “你是何人?深夜扰人清梦有何居心?”我冷声质问。</p><p class="ql-block"> “你又是何方神圣?我家岂不认得?”醉汉眯着混沌的双眼,摇摇晃晃的向我挑衅。</p><p class="ql-block"> 我反身把门关上,预防他一不小心进入家门,妻和两个孩子还在入睡,我可不想让这酒鬼到家里胡闹。</p><p class="ql-block"> “你家在哪儿?或者你家人的电话是多少?我送你回家。”我只好转变态度,和言悦色地对他说。</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家,为什么不让我进家?”醉汉开始恼怒起来,转身用脚用力踹门。</p><p class="ql-block"> “你走不走?不要在这儿胡闹!”我厉声喝道。</p><p class="ql-block"> “我不走,这就是我家。”他就像个无赖双手死死抓住门栓。</p><p class="ql-block"> 正在僵持中,邻居从家里出来,看到这种情况,也是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 我们两个相持着他,无奈酗酒的人力量很大,撕扯中,我只听到我的衣服“嘶啦”一声,袖子差点被他扯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们只好放开他,他依旧不走。</p><p class="ql-block"> “打110报警吧。”邻居提议。</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功夫,两名警察到了。这家伙看到警察,酒突然醒了一半。原来,这家伙本来是赴约到不远处一个赌博点去赌博的,无奈喝了点酒一时找错了地方。没有想到,一次敲错门,警察还能有意外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醉汉被警察带走后,我和邻居各自回家,四周又归于一片宁静,只听到院中角落里虫儿高一声低一声“啾啾”的叫声。回到卧室,妻已醒来,问是谁来了,我答:“找错门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