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同学的你

紫竹风

<p class="ql-block">老同学给我发来一张聚会的照片,告诉我说她高中的同桌现在竟然是省某设计院的一把手,年薪50万,单位给了两套房,其老公在省府某厅,单位也分有住房,家里现今一共四套房产,她们今天在一起聚了聚。</p><p class="ql-block">虽说她发过来的是文字,但明显看得出,其兴奋与赞叹之情溢于言表。是呀,也不为怪,自己当年一起朝夕相处的同桌,如今能有此成就与建树,怎能不让人脸上有光,感觉骄傲,仿佛比自己取得了成绩还荣幸。</p><p class="ql-block">不过我再促狭地揣测,原本也曾心怀远大梦想卓卓年轻的我们,经过多年的世事之后依然平凡普通的自己,在面对同学朋友现今的光鲜荣耀时,会不会产生一点腹诽的醋意与嫉妒恐怕也不一定,甚至要追问一句凭什么。凭什么呢?人生里太多的东西说不清楚,每个人自有其行走的路径与遭际,怕是外人很难了解与懂得其中的体会与感受的。</p> <p class="ql-block">而我猜测,那位一把手,怕是在讲述里还有所隐瞒,并非完全吐露了实情,毫无保留吧,毕竟自己已身居高位,与同桌及别的同学朋友平日里也没什么交集,大家在一起吃个饭聊聊,就随口简单一说,满足一下女人天生的一份虚荣心,实际的情形,不定远超她所讲述的内容,人生里总有太多的东西不能向外人道呢。</p><p class="ql-block">再说了,大家毕业这么多年,她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位置,取得这样不菲的成绩,拥有当下光鲜的外表,怕是也没办法向朋友详细讲述,只能摘取头上响亮的珠冠示人,想必也是让自己感觉幸福与欣慰的部分。</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的高中同桌我不认识,我们不过是初中时同班的同学,很遗憾自己当时没能继续读到高中,而是人生一下子拐了个大弯,顶替父亲进了工厂。虽说后来利用业余时间也曾努力自学参加过全国高教自考,但人生里一大憾事无疑就是没有进过高中以及大学的校门,没有像别人那样的亲密校友。每每听人言说高中同学聚会一类的事,自己的内心不免有些伤感,还听闻有小学同学聚会的,倒让我感觉有些诧异了,又不由得疑惑,我们初中同学怎么就没人联络一下搞个聚会呢。</p><p class="ql-block">实际上,我初三读了两年,三十多年过去,两张毕业合影都完好无损地保留着,偶尔驻足对着挂在墙上夹着老照片的镜框看上一会,一些老师的样子当然还记忆犹新,也不知道他们当中还有几位健在,而当年的同学们多半已叫不上名字,只是当时的音容与形态似乎还有印象。或许彼此再见面,能认出来的已不多,大家的变化都很大,保不准当中也有人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实应该祝贺。</p><p class="ql-block">但重要的不是这些,重要的是我们穿过岁月的丛林,走过漫漫长路之后大家都能健康平安,可以重温旧时的岁月,内心里溢满重聚的欢乐与幸福,途中所经历的艰难与坎坷、悲伤与痛苦可以统统一笑而过化为云烟。</p> <p class="ql-block">今天老同学告诉我这些,怕也是希望我能与她一起快乐,庆幸她的同桌竟然能有此成就,实让人赞叹与佩服。</p><p class="ql-block">而作为初中时的老同学,我们两家多年来幸运地居住于同一小区,平时的生活自然接触得多一些。我本不善交际,她却为人热情,老家种了什么蔬菜瓜果之类,常回去带些来,要与我分享,那份情意真是让人温暖与感动。</p><p class="ql-block">那位高中的同桌虽与我无关,但通过老同学的串联,似乎也与我有了某种牵扯。我不羡慕她充裕的房产,也不仰视其身居的高位,只希望她的生活是充实与快乐的,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努力付出后应有的回馈与报偿,内心是难得的平静与满足,感觉上天没有辜负与亏待自己就好。</p><p class="ql-block">2023.12.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