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天涯路,行摄在天边 —— 我的2023

Gao Hongxun

走在2023的尽头,回想我一年的足迹,有获得,亦有艰辛。然而,行走在地球的南北沃土,江山与海岸,记录它们与生俱来的壮美,是我一生的快慰。<br><br>再回首,2023 又是我的旅行大年。<br><br>年初:美西南,这算是后院吧,没地方去的时候就去转转。<br><br>四月份:新西兰南岛,南半球的秋季,第一次开camping van 转遍南岛。<br><br>六月底:冰岛高地探险,驾驶Lander Rover Defender 趟过无数条河。打算把冰岛变成另一个后院。<br><br>九月初:加拿大育空徒步,用脚步丈量深秋的极地。<br><br>十月底:初探澳洲大陆,在蓝花楹盛开的春末夏初领略天堂般的悉尼海湾和澳大利亚壮美多彩的海岸线,还有那独特的,可爱的动物。<br><br>本州及临州的周末行就不说了,但今年确实过了两个春天,三个秋天。<br><br>不为打卡,不唯摄影。应该说今年的几次出行都没有把摄影当作主要目的,但美景当前总想着摄影,总是来去匆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真正慢下来,静静地看云卷云舒,看太阳下到山的那一边。<br><br>2023年个人最难忘的十个瞬间<br><br>P1. 风雪大峡谷<br>冬日大峡谷,天气多变。雨雪交织,冰雹施虐。太阳透过云雾形成万丈光芒。 P2. 峡湾夕照<br>新西兰著名的Milford 峡湾,雨后初霁,最后一束光穿过峡湾点燃了云雾。 P3. 雪山日出<br>新西兰最高峰 Mt. Cook. 日照金山,山下是冰川湖和悠悠流淌着的冰川河。<br> P4. 星空之下<br>Mt. Cook 山上的Muller Hut. 南半球的银河横跨天际,雪山环绕的小木屋在银河之下显得那么温馨。 P5. 银河落九天<br>这是冰岛高地上的瀑布,也是冰岛落差最大的瀑布。瀑布飞流直下,沿着峡谷流向远方。<br> P6. 彩山碧湖<br>冰岛高地的火山湖和背景里的群山。 P7. 极地落日<br>今年阿拉斯加一带秋雨绵绵,这是墓碑山六天徒步中唯一落日。那天下了一天的雨,落日前忽然云开雾散。<br> P8. 山舞银蛇<br>育空地区比邻阿拉斯加一带高山林里,加拿大排名前二十的高山都集中在这里。这里也有最大的冰原和不计其数的冰川,冰川融化后形成的河流纵横交错。秋色彩绘的大地上河流蜿蜒,犹如一幅动人的图画。 P9. 海港夜景<br>悉尼的Darling Harbor,有人望文生义,翻译成情人港。不过这里的夜晚确实很诗意,温馨。 P10. 蛟龙出海<br>岁末年初,转眼就要踏进农历龙年了。澳大利亚拍到的这张照片也算应景。 <b>美西南</b><br><br>去年圣诞前飞离暴风雪中的东部,平安夜是在一处荒野中度过的。繁星闪烁的夜空下大地寂静无声,想着冰天雪地,寒风肆虐的东部,这里真的是 silent night, holy night.<br><br>P11. 圣诞当天的日出是这样的 <div><br></div>旅途花絮:<br><br>一个人的平安夜<br><br>真正的一个人,因为在野外。那天夜里很安静,没有一丝风,只有满天繁星。朋友问:不感到孤独吗?不,一点也不。如果在都市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热热闹闹的聚会,也许一个人会感到孤单;但在野外,我是在跟大自然对话。一个人,感觉拥有了整个世界。<br><br>小插曲是那天租了辆韩国车。韩国车尽是些花里胡哨的features. 我睡过几十辆车都没问题,Kia 这车不行,当想躺下睡觉的时候,Alarm就不停叫。起初觉得可能是车子以为我车钥匙忘到车子里了。不锁车,反正也没有坏人,结果还是叫。原来是后座moving sensor, 也就是说停车后,后座不能有活物。微弱信号下,找油管说明给关了。<br><br>哎,你以为想躺平就那么容易?<br><br><br>P12. Monument Valley,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 这里了。百看不厌。这是阿甘跑步的终止点。不得不感慨,导演选景能力真是不凡。 P13. 黎明时分的剪影 P14. 绚烂的日出 P15. 到大峡谷的时候正赶上下雪,不对,应该是看到大峡谷要下雪,赶过去。 P16. 雪后的大峡谷增添了几分柔美。 P17. 科州的大沙丘国家公园 <div><b><br></b></div><b>新西兰南岛房车游</b><br><br>4月,北方的春天莺飞草长的时候,我飞向了新西兰的秋天,这个并不属于大洋洲的岛屿之国,满眼都是山水的环绕和日月星辰下吃草的羊群。<br><br>P18. 海浪冲击大圆石,在沙滩上抛撒朵朵花瓣 P19. Milford Sound 落日<br> P20. 箭城秋色 P21. 四月中正是新西兰南岛的深秋,大部分地方的秋色正盛。<br><br>走遍这么多风光圣地,我觉得秋色还是北美最好。新英格兰地区,北密和加东的红叶,科州的黄叶,论规模,论秋色的热烈程度,很少有出其右者。 P22. Wanaka 湖中的孤树 P23. Roys Peak,夜里两点半开始爬山,为的就是赶上日出那一刻<br> P24. 一对德国小情侣沐浴在初升的阳光里 我个人觉得新西兰南岛三处景观最出色而不容错过:刚才提到的Milford Sound, Wanaka 周围,还有就 Aoraki / Mount Cook 国家公园。<br><br>在Mt. Cook 国家公园里,Mueller Hut 的景色最为突出。 <br><br>P25. 雪山云海。天气预报公园晴天,但初到公园确是云雾低垂。后来在Muller Hut 步道上爬啊爬,终于爬到了云层之上。阴天只是你所处位置不够高而已。<br> <div><br></div>旅途花絮:<br><br>新西兰的夜很黑,因为没有光污染。在山上,天空好纯净,夜幕降临,银河横跨南北。第一次看到南半球的银河,看到头顶的南十字星,有点激动。两个女孩儿躺在小木屋外边的石头上,静静地数星星,后来才知道她们来自基督城,离这里不远。<br><br>餐厅里热热闹闹,大家都在吃饭聊天。我在阳台上看着银河慢慢升起,跟一个来自捷克的小姐姐聊天。聊得什么已经不记得了,主要是旅途经历吧。只记得她是拿一种叫 Working Travel (大概这个名字)的签证,可以在新西兰边工作边旅行。当时她还没有开始工作,先玩一阵子再说。后来还碰到过好几个女生是这种情况。我发现一个现象,徒步的女生远远多于男生,至少二比一的比例吧。<br><br>旅途中会碰到很多人,虽然当时聊得很开心,但大家知道道别后这辈子就再也见不到了。这样想来还是有点 sad.<br><br>夜里睡大通铺。半夜醒来,一轮明月爬上窗户外的山梁。我叫醒旁边的小姐姐看月升。后来我一个人静静地爬起来,背上摄影包抹黑出门拍银河,拍雪山和峡谷。一直拍到日出。<br><br><br>P26. 冰川触手可及 P27. 雪山倒影。远处的雪山就是Mt. Cook,距离西海岸的Fox Glacier 小镇直线距离也就十几公里,但开过来却花了几乎一天时间。<br> <div><b><br></b></div><b>冰岛高地探险</b><br><br>6月底7月初,飞过群山覆雪的格林兰,降落在仲夏的冰岛。此时的冰岛,是一年中最温暖的时候。壮美且奇异的山川下,铺满火山石的灰烬,还有那鲁冰花热烈绽放于旷野的风。在空寂苍茫的世外高地,我曾如一个侠客那般独行于无人的山径,听风声呼啸,拂过耳畔,拂向雾霭缭绕的群山。<br><br>P28. 走向未知 P29. 冰岛高地到处都是曾经喷发过的火山坑 P30. 多彩的火山湖 P31. 眼泪谷日出 P32. Seljalandsfoss 不是位于冰岛高地,但落日时分太惊艳了。 P33. Aldeyjarfoss P34. 冰川溪流 P35. 冰岛的青绿 <div><b><br></b></div><b>加拿大育空徒步</b><br><br>9月初,加拿大北方的育空地区,秋意正浓。跋涉于山水之间,徒步在无人的荒野,感受江山大地最纯净的如画的风光,用我的镜头记录你的辽阔,你的苍凉和你的雄壮。<br><br>P36. 墓碑山去的山峰险峻挺拔,号称北半球的巴塔哥尼亚 <div><br></div>旅途花絮:<br><br>这次墓碑山徒步,天天下雨。露营最怕这种湿漉漉,冷冰冰的天气。<br><br>风光摄影靠天吃饭,天气不好也没办法。平常心吧。好在有好的同伴相随。第一天刚到白马机场的时候,租车出了问题。Budget 把我的预定取消了,虽然Expedia显示我的预定还在,但问题是租车公司没有车了。扯皮了两个小时,只好先住下再说。当时很郁闷,心情就像那天飘着秋雨的天一样阴郁。到了租的民居,提前几个小时到的同伴正在忙着做饭,葱油饼,烤鸭。。。满满一桌子菜。喝着啤酒,欢声笑语,第一次觉得人多也挺好。<br><br>在随后的行程中,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分享所带食物,欢声笑语洒满走过的小路。<br><br><br>P37. 山涧点缀着各样碧湖 P38. 潺潺溪流 P39. 照片中的山峰就是墓碑山 P40. 极地落日,最后一束光给群山披上一层温暖的金色 P41. Kluane 国家公园落日 P42. 千山万壑 P43. 秋色映雪山 <div><b><br></b></div><b>初探澳洲大陆</b><br><br>10月底,辗转奔波,终于降落于古老的澳洲大陆,那年轻的澳大利亚。海港的璀璨夜色,蓝花楹的缤纷,如画的田园牧场,刚毅壮阔的海岸线,丰茂湿润的雨林,独属澳洲大陆的袋鼠和考拉,无一不吸引我的目光和我的镜头。<br><br>P44. 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 P45. 夜幕下走在海港大桥上,悉尼湾就像是星辰璀璨的夜空 P46. 春末夏初,蓝花楹盛开后紫罗兰的缤纷。 P47. 澳洲议会大厦。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非常安静的小城。 <div><br></div>旅途花絮:<br><br>一天早上早起去海边拍日出。返回旅馆途中,看见一四五十岁的男人路边等着搭车。上车后得知是一当地渔民,他很热情地跟我聊天。澳洲英语不是很容易懂,大城市或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还好;这种本地人的英语实在是听不懂。他得知我当天要沿着海岸线开往堪培拉,就说你的路线不对。跟我说了半天该怎么走,临下车又拿出记事本详细写下应该走的具体路线。<br><br>后来我们也没有按照他的路线走,因为我们想看海。开过这段路后才意识到他是对的,他说的路应该很好开,而我们走的路都是盘山公路,很不好走。<br><br>后来讲给朋友听,朋友笑说能想象你们两个车上对话的场景:鸡同鸭讲 :-)<br><br><br>P48. 掩映在雨林深处的一卦瀑布 P49. 澳洲特有的动物 P50. 很幸运,看到了很多活泼顽皮的考拉 P51. 太阳西下,倦鸟归巢。结队而归的小企鹅。<br> P52. 大洋路的象征 — 十二门徒 P53. 伦敦桥。其实,大洋路上景观很多。 P54. 翡翠和蓝宝石色的海水层层卷起,冲向云天的白浪击打着坚毅的崖岩,亿万年的惊涛拍岸,成就了澳大利亚 — 这颗南太平洋之珠最独特的海岸线和最刚毅的轮廓。<br> P55. 花的海洋,瀑布的世界 P56. 大洋路除了壮观,海水色彩也很丰富。 P57. 海滨小城 P58. 田园牧歌 <div><br></div>P59. 这一年,还有几趟小的旅程。比如这张照片,Milwaukee, Wisconsin 的艺术博物馆。<br> P60. 最后一张充个数,每天上班走过的长廊,手机照片。 <div><br></div>从冰岛的最北方到澳大利亚本土的最南方,从新西兰的南岛到加拿大育空,留有我浪迹天涯的足迹。有我来过,行摄在地球的天边。地球之大,人生之短。用我有限的旅程和不倦的热情,去记录地球的无限之美,不负年华,不负此生。<br><br>谢谢观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