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晓华

<p class="ql-block">  一辈子最隆重的搬家有过两次,第一次是,从住了三十年的南锣鼓巷东侧北兵马司胡同的四合院,搬到北新桥的楼房。第二次便是,在英国同老高住了26年,我自己又独居了四年的房子,搬入离女儿很近的单元房。又是一个三十年啊!岁月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逝去了。</p><p class="ql-block"> 北兵马司的家对我已经很遥远了,而这三十年却是在一个人记忆中最清晰的,如同嵌入你的大脑。有一天你可能会忘记中午饭吃了什么,但你不会忘记你的童年,少年,青年 。从出生到成年,无疑是人生最重要的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可我们这代人,却在这美好的时光经历了太多的不美好甚至是黑暗。没有一个孩子可以一帆风顺,无忧无虑地长大。我们所经受的,恐怕以后的文明社会再难遇到了(也不一定)。</p><p class="ql-block"> 岁月交替,北京的胡同渐渐沉寂了,幸好我曾经住的胡同还在,虽然那已经少有了古都北京的大气和底蕴,她的烟火人间,悠悠岁月已经被淹没在商业化的叫卖声中,但起码我还能找到她,看到她。真希望老北京的故事还能继续讲下去。</p><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命运又把我和女儿带到了美丽遥远的英伦三岛。和好人老高幸福、安逸地生活了二十六年。</p><p class="ql-block"> 本来以为可以和老高相伴到老,共度一生。不成想他把我丢在了半路上。这座老房子承载了我们26年的相濡以沫,26年的相依相伴。记录着我亲爱女儿长大成人的日日夜夜。虽然我有万般不舍,但有很多原因,让我不得不离开,这栋一百多年典型的英式旧居-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为了老年的生活安排,我必须要搬离这个我很难管理的大房子。这次搬迁可真是个大工程。第一次在北京搬家时我的女儿还小,我主要是照顾她,又是母亲的家我不是主角。这次就不一样了,虽然有女儿和阿智的鼎力帮助,力气活难办的事都有他们承担,但还是非常麻烦, 比我想象得 困难多多了。先是要找到合适的房子,再有就是卖房子,都不是简单的事。花了不少时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一天阿智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房子,离女儿家一百多米,是当今两代人有分有合的最佳距离。房子大小也合适,看过以后就敲定了。卖房子比我想的反到顺利。来了三个买主看后都喜欢我的房子,最后敲定了一家,男主人也是医生。</p><p class="ql-block"> 然后就是买卖双方找律师,检查房子,履行手续。买家也要卖自己的房子,买卖方都有下家。等于是四家连环,要都办好了一切事宜,同一天缴费交钥匙搬家。这里边的手续由房屋中介办理。我们这边办的很顺利,买方可能出了点麻烦,等了他们两个月。最后终于定下了2023年8月15日三家同时搬迁。</p> <p class="ql-block">  可能知道我要搬家了,我的红玫瑰开得格外艳丽。</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帮我大清扫。</p> <p class="ql-block">  老房子。</p> <p class="ql-block">  搬家之前和朋友在旧居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  搬家公司来了一个小伙子帮我装箱打包,工作了两天。</p> <p class="ql-block">  来了一个加长的大卡车。</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帮我把每间屋清扫的干干净净,很辛苦。👍</p> <p class="ql-block">  搬家之前是有协议的,什么东西我们不要,什么东西他们愿意接受,冰箱洗碗机都留下了,阿智给收拾的干干净净。</p> <p class="ql-block">  每间屋子留影。</p> <p class="ql-block">  后花园。</p> <p class="ql-block">  旧居窗外,对面是个小公园。</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全部搬到新家。我们的卡车开动之前,买房的搬家车也到达了。 </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箱子搬进新房以后,我们开始做必须的收拾。孩子们觉得我很累了,让我到他们家去休息,吃了朋友送来的包子。</p> <p class="ql-block">  简单收拾了厨房,旧主人的厨房收拾得一点不彻底,冰箱炉灶都很不干净。</p> <p class="ql-block">  先把睡觉的地方搞定😊</p> <p class="ql-block">  剩下的活我自己慢慢干。我这个急性子说慢也慢不下来,三天清空了58个箱子,累的我腰酸腿疼。女儿说搬家时的东西总比你想象的多多了。这次体会太深了。之前清理了那么多,扔掉了那么多,怎么还有这么多呢!新居比以前小多了,安排进去这么多东西真是困难啊!女儿又过来帮我收拾,再次淘汰了一些东西,我还挺舍不得的。</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个单元装修的很整齐了,地毯也是卖家刚换不久的,但是真搬进来发现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p> <p class="ql-block">  老高的弟弟也来帮忙,组装了柜子。</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挂上了画,换了新冰箱。</p> <p class="ql-block">女儿的画。</p> <p class="ql-block">  收拾的差不多了,我启程去美国看表妹。回来一进家门,孩子们又给了我太多的惊喜。😂</p><p class="ql-block"> 这个房子的四周墙壁有很大的储存空间,但以前留的小门连箱子都放不进去。</p> <p class="ql-block">  他们把门扩大了。👍❤️</p> <p class="ql-block">  细心的阿智在每个门后都安了门吸。</p> <p class="ql-block">  为我换了新抽油烟机。</p> <p class="ql-block">  壁柜里加了层板。</p> <p class="ql-block">  为直接进到家里的电梯安装了栅栏门。👍❤️(阿智比我更重视安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是最好的。你们从没有给我机会去羡慕一下别人的孩子。有了你们,妈妈感到无比的温暖幸福,你们的帮助与关爱,让妈妈从失去Dad的悲苦中解脱出来,再不会感到孤独和无助。记得妈妈写过一篇文章“我的女儿,我的月亮”,太阳永远是光芒四射的,而在黑暗中只有明月给我们光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是有重量的,她刻在我们的眉宇间皱纹里,她让我们一天天地变老,使生活岁月一天天地沉重。那又能怎样,黑暗中我们有月亮,白昼里踮起脚尖,便接近太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