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说说记录童年趣事(五)

碧海连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中的趣事是童年的一道风景,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这道风景仍历历在目,童年的快乐,也是因为那一件件趣事带来的。</p> <p class="ql-block">买酱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贪玩,因为贪玩常忘了妈妈交待做的事,记得刚上小学那会妈妈经常叫我到供销社买东西,有时买酱油有时买豆酱,每次我都非常高兴的去买,有一次我拿着口杯和妈妈给的钱一路蹦蹦跳跳,嘴里念着要买的东西,半路上遇到小伙伴我们便边玩边说,到了供销社我已经忘了妈妈是叫买酱油还是豆酱了😊</p> <p class="ql-block">尿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小学五年级时,老师带领我们去参加水利建设,那时我们只有十一二岁,个子瘦小,挑着畚箕,扛着锄头,还没锄头高,农民叔叔阿姨们看见说:这些小孩这么小就来参加水利了,说不定还尿床了,这话被我们一听立马反驳回去说:你们才尿床了。谁知第二天早上起来有位同学真的尿床了,把我们同学都笑喷了😊😊</p> <p class="ql-block">酒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小学时有位老师喜欢喝酒,有一次老师带领我们去参加水利建设,晚饭时老师的酒瘾上来了,老师带有一瓶甘蔗酒,但没有什么下酒菜,便叫同学们帮他到河里捡几个鹅卵石上来给他,老师把鹅卵石放在碗里再倒点酱油豆酱,老师喝一口酒便夹一个鹅卵石放到嘴里,吃得津津有味,看着老师同学们也乐得呵呵大笑。</p> <p class="ql-block">耳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崖城牛落水库是我们参与建设的,那时我们还小,才十一二岁,有位同学可能太累了边挑边走边睡,还摔了一跤碰到头破血流脚也扭了。当时有位男同学坐在高高的山坡上专门记录我们挑多少担土,有一次我经过他时他没看我,我担心他漏记了,便大声叫他,问他登记没有?他说:“登记了,这么大声干嘛?我又没耳聋”。</p> <p class="ql-block">捡香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家住崖城,经常到河里捡香螺,这是在河里生长的小东西,只有瓜子般大小,但味道极其鲜美。回到家放到锅里一炒,再捞起用刺轻轻一挑,那小小的螺肉便滑入口中,余香满嘴。有时我们还会将煮熟的小螺拿到集市上卖(当然是偷偷的拿去卖,不让父母知道)也是童年时期做的第一笔小买卖,然后高兴地分享我们的收获,拿着钱去买糖或冰棍吃。</p> <p class="ql-block">​冰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不像现在想吃什么有什么,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能吃上冰棍是件很开心的事了,记得有一次拿着父母给的伍分钱,带着弟弟背着妹妹,同时还带着邻居家的一个弟弟和妹妹跨过宁远河到对岸的南滨农场买冰棍吃,爽爽的吃上一根,开心得不得了,谁知回家被爸爸痛打一顿,来不及躲,只能爬到床底下。当时并不知道为什么被打,后来知道爸爸妈妈下班回家,看不到我们姐弟仨人,到处寻找,最后看到我们一身湿湿回家,知道我们过河了,当时的宁远河水很深,经常有小孩溺水。</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文/碧海连天</p><p class="ql-block">图片/手机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