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流金岁月(十二)

红都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90年秋我在家中忙农活,原来在寺湾公社煤矿一起工作的庞满仁打招呼说:新庄库背坪有一个煤矿出卖,你开的话咱们一起干,我想了一下家里面也就那么一点地,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入,还是出去赚钱要比家里面好一点,随即答应了庞满仁的邀请,这个煤矿是新庄库本村几个人打下去开着,由于管理不善挣不了。我来到老庞家里面商量股份人,共有六人七股份组成:庞满仁,我白富元,高玉金两股,南建福,秦连珠,秦红星。那时个人办小煤窑投资不大,一股份纳了五千元就启动了。股份内分工:庞满仁任矿长,我负责井口安全生产,高玉金会计,老庞兼出纳,秦连珠井下技术员,秦红星负责销售。正式投产是91年开始,煤矿规模不大,纯手工开採,煤田面积很小,东北方向已经让寺湾煤矿和新庄库煤矿採过了,西南方向也在新庄库採区范围,井下安排二十来个工人,一个班六个人四人掏两人拉,运输用架子车直接从工作面运煤,产量不大一年能生产五千至六千吨煤。一年下来工资拿过利润不高,中间股份人有两次变化,一直办到93年没有出现任何事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93冬股份人有变动将煤矿转让给张清明,我离开此矿秦三顺聘用到他的煤矿瓦窑堡镇余家沟一矿简称(余一矿)管理井下安全生产。这个煤矿西北面新庄库煤矿,东南面有天任和余家沟二矿,煤田面积也不大,但是煤质量好,块大好搬运耐烧,那时主要用途是生活用煤,除了本县范围还销往安塞,延安周边各县,煤面主要用途是销售给电厂,化工厂。煤层厚井下开採使用架子车运输,工作面使用矛头打眼放炮。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跟班下井,检查各班组工作面情况,巷道运输、电路、通风、排水等。井下还有一名技术员叫赵崇治,是矿长秦三顺的姐夫,此人对井下比较熟悉,也会管理工人,我们两个人配合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干到95年春三月份秦家塔秦国祖来找我说:张小马说城关镇煤矿转让了,你如果一起开的话咱们一起开,我出面和城关镇商量买下来,我当时想能上股份多赚点钱更好,给人打工就那点工资,就答应了此事。我说你商量去但是必须要在井下查看一下,看有没有资源,到时候看值不值得买。过了几天秦国祖给我说和城关镇书记拉了要卖十万,我说那不管怎样下井看了再说,于是我和秦家塔村秦仁娃下井查看井下情况,经过井下查看工作面距离井底不远,煤层也正常有开採价值。我给秦国祖说看价格能不能再降下来,毕竟他们是集体企业卖多卖少无所谓,不行给书记吃上一点回扣,最终以六万五千元搞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城关镇煤矿位于冯家屯乡秦家塔村后面沟里面柴家沟。沟里面有两处煤矿,后面是县(残疾人联合会煤矿),前面就是城关镇煤矿。商定后辞退了余一矿工作,五月份开始正式来到城关镇煤矿,组建新的股份班子。城关煤矿股份四股组成:张小马两股、白富元.秦仁娃一股、秦国祖.秦治怀一股。每个股份投资1.7万元,付清城关镇买矿款。分工:张小马法人代表负责外事兼职出纳工作。我分管安全生产矿长兼职会计工作。秦仁娃分管井下技术员。秦国祖因村里负责不上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着召集工人开始维修井下巷道,工作面以及水路,通风等设施,地面也进行维修,煤矿停产一年多,房屋破烂,绞车,机械设备,办公,宿舍等统一进行整顿。由于资金不足又增加了一个股份,秦行行,张顺马两人。成为五股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城关镇煤层属于五号煤,这里和余一矿属于一层煤,煤质量都很好有开採价值,是生活和工业用煤主要煤种,井下煤层相对厚用架子车运输。井口提升使用的是11.4滚筒式绞车,用能力一吨的罐笼提升。</span></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煤矿管理逐渐走向规范化,凡是上班工种必须培训持证上岗。</p> <p class="ql-block">矿长必须要有资格证和安全工作证。</p> <p class="ql-block">运煤工正在工作面装煤</p> <p class="ql-block">矿工运煤</p> <p class="ql-block">  这个矿井顶板比较好工程量不大,经过两个月的维修基本就绪,有些收尾工作边生产边维修,这样可以缓解基金不足的问题。在城关镇煤矿井下开採我们进行了改革,一改过去手工开採的传统方式,工作面使用矛头打眼抽岸,用少量炸药放煤,下来的煤基本都是大块,沫煤给子长发电厂销售,大块煤主要给社会和单位生活用煤销售。</p><p class="ql-block">95年生产半年时间效益不错,将股份投资款基本赚回,1996年正常运行,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前半年将股份款全部清理还有结余,根据县主管部门要求,要继续改造提升生产能力,学习其它矿先进经验,在我们矿后面有县残联煤矿,这个矿上了割煤机,这种割煤机用22千瓦电动机为动力,割刀可以进深一米,工作面长度不限,一般情况下割30—40米,一个班就够运输了,随着产量增加所有设备都要更换,井下运输不用架子车改为矿车,要上矿车自然要上轨道,在此情况下经过股份人研究决定,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可基金有困难我们采取修旧利废就地取材,用直径5厘米的铁管代替轨道,回收退下来的旧矿车进行修理使用。</p><p class="ql-block"> 为了提升生产能力增加效益,我请来了榆林割煤工崔来旺,一起下井查看安装割煤机的工作面,选定了向东的一个工作面,只有20多米长,崔来旺说可以安放逐渐寻长到40米左右就够了,定下来后上井商量安放割煤机的事宜,当时我们都不懂,我说崔来旺你愿意安装割煤机你可以优先,他说我想安装就是基金困难,我说那你安装,基金困难我可以给你想办法和个人贷一点款,那时一台割煤机一万几,我在邻居哪里给贷的七千元,自己奏了一点,第一台割煤机终于下井了,通过一个多月的安装调试,终于割出了第一刀煤,使用这种设备在我来说是新鲜事物 ,于是设想还要继续安装更多的设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96年后半年安全生产一切正常运行,股份人除了拿工资,剩余的利润没有分配,因为煤矿还要继续发展扩建需要资金。97年随着煤矿生产能力的提升,原来上了的钢管轨道不适应运输,因为经常出现脱轨,安排轨道工跟班作业影响正常生产,决定不用钢管使用轻型轨道运输,买新轨太贵为了省钱,打听到榆林有好多煤矿关闭,有许多设备出卖,经过股份研究决定去榆林购买,因为人生地不熟通过崔来旺的妻哥王三祥介绍,我和秦国祖先后去了榆林几次,买回二手轨道,矿车。停产一个月从新更换了运输设备。随着运输能力的提升相应的割煤机也在增加,崔来旺因基金紧张联系余家坪李岩投放了一台割煤机,安排在向西的方向掘进,子长的採煤还是传统的前进式开採,这种方式不符合长远打算,只是投资小见效快,因为只要在井底留足五十米峁柱,就可以根据井下煤层情况安排工作面採煤,但是这样开採推进不了一千米就不行了,因为採了的空区尽管利用矸石煤渣充填,因顶板压力太大出现塌方冒顶,导致无法向前开採,只能放弃退回来寻找新的工作面。后来又在西北方向安装了一台割煤机,这年下来利润部分除了煤矿投资,给下一年留足启动资金,每个股份分红五千元。那时的钱值钱都感觉很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97年完了原股份张小马退出股份,离开煤矿,股份人从新调整,我,秦国祖,秦仁娃,秦治怀,(李军.秦行行)五股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8年至1999年井下除了送大巷掘进班,两台割煤机运行,分早晚两班倒,告别了原来传统的手工开採方式,使用矛头掘进巷道,即便是割煤机不能去的地方,还是使用矛头打眼放炮。彻底改变了原来的用拖子拉,背扛的传统运输方式,解放了矿工们受死苦的艰苦环境。</p><p class="ql-block"> 煤产量比起原来有很大提高,年产量到达一万七千吨,而且做到安全无事故,能取得安全生产双丰收,主要原因是我们订立了一整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以工种都有自己的制度可循,比如:矿长有自己的履行职责;地面:会计,出纳,营销,机械维修,提升工,烧水洗澡都有制度约束。井下:技术员的责任制度;瓦斯员,通风工,抽水工,维修巷道工,电工,工作面等各守制度,各尽其责。如有违反及时处理,做到奖罚分明。</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就在99年的腊月秦四顺找我说:他们余家沟一矿原来三个人开着,(薛凤祥,庞满仁),现在不想一起办了,煤矿转让扎价16万元,我想开了可自己没能力,想让我去他们矿一起开。可我的煤矿正在办的顺顺当当,我答复走不了,四顺提出万一走不开,你过几天来一下看一看,我对煤矿特别井下不懂,我说既然一块办矿就必须投入到里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行,就这样纠缠了几次,我想了一下秦四顺早在寺湾公社煤矿时就打交道为人也不错,权衡利弊城关镇煤矿已经到了晚期,前面有薛守亮,秦琴的煤矿。后面距离4.5百米有秦明如开的“残联矿”,余一矿就目前情况井下煤层相对正常,于是决定去余一矿。快过年了我召集煤矿股份人开会,把这一年的账务全部清理,收支平衡后长余部分煤矿留了一点,股份分了一点。去余一矿的事提前没有和股份人打招呼,因为提前打招呼股份人不愿意让走,账务就算不成,来了个突然提出,当时都很好奇说:好好的咋你提出离开,原来你召集大家算账是准备走了。我给股份人解释了一下,我说:咱们这里人都没问题,人事我都安排好了,矿长让秦国祖担任,技术员继续让秦仁娃担任,会计让秦治怀担任,出纳让李国治担任。井下井上都很正常,你们都能胜任其职,至于我的股份你们谁要把煤矿扎成价,按股份有多少给我多少,哪怕少给一点也行,如果没有人要那就让股份存在,将来煤矿挣钱了分红,赔了按股份出钱,如果有人要买也可以出卖,卖下的钱按股份分红,咱们打交多年互相信任,我相信弟兄们,本来我也不想离开,可四顺三番五次催促也是没办法推辞,请大家谅解。到时候有什么事可以随时联系,虽然走了但是还要继续关心,因为自己这里留份子,加之咱们打交道多年关系都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过把年正月初五秦四顺询问情况,我给说城关镇煤矿我已经全部交代了,他说那好咱们找薛凤祥商量煤矿的事。来到余一矿三个人一起研究煤矿股份的事,原股份三人庞满仁离开了,我来后还是三人股份,煤矿扎价16万。我提出股份扩大一下,原因是一来股份多投资小风险也就小,二来股份多煤矿主要环节股份人负责,比别人肯定有责任心。三者都没钱拿不出那么多钱。都同意按五股份办矿,薛凤祥,秦四顺推荐不出加股份人,我提出让给我割煤的崔来旺和妻哥的王祥云各加一股,他俩表示都同意,我说让我联系一下这两个人看咋样?,王祥云榆林人此人原来不认识,城关镇煤矿时崔来旺的家也在煤矿居住,听婆姨的王美云说她二哥原来在榆林上面煤矿上班,后来在个人煤矿当过掌柜的,王祥云也来煤矿和我相识并谈了有关煤矿的事,觉得人不错是个内行。崔来旺的情况四顺,薛凤祥都认识,因为给他们矿安割煤机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随即我通知王祥云,崔来旺来煤矿商量办矿的事,通过协商两人同意加入股份。煤矿转让16万五股份每股3.2万元。秦四顺,薛凤祥提出如果基金困难的话,首先把庞满仁的份子钱给了,他们两个的可以推后一步再给。16万元他们原股份三人每人应该得5.34万元,我和王祥云,崔来旺三人每人付给庞满仁1.78万元。赊欠四顺,凤祥各2.14万元商定年底再结算清楚。股份和款项谈妥后,接着就是股份人分工:秦四顺为法人代表,负责出纳兼购买材料。我为安全生产矿长兼审批条据。王祥云为会计负责场面工作。薛凤祥因乡政府上班,主要负责外事应酬处理。崔来旺主要负责井下技术员工作。具体负责安全,巷道的掘进,工作面安排,水,风路的处理。</span></p> <p class="ql-block">运输大巷,通风巷道顶板不好的地方使用木柱支撑。</p> <p class="ql-block">大块煤最大的有七.八百斤重量的</p> <p class="ql-block">2000年我们五人合伙办矿,一起同甘共苦努力拼搏,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回报,取得了丰硕成果。2005年善始善终将煤矿转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