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艺术长河--广东省艺术博物院游记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在电视上看到广东省美术馆新馆开馆,被它美丽的建筑吸引,连忙预约参观。正好12月6号去星海音乐厅听音乐会,就约在这天吧。</p> <p class="ql-block">有!</p> <p class="ql-block">从广州塔出来,看了一下示意图,想看看怎么走,嘿嘿,广州美术馆新馆这个新的地标,还没出现在旧图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导航吧……</p> <p class="ql-block">东张西望,很快看到了它!沿途宣传新展的旌旗飘飘,心情越发激动,脚步如飞,迫不及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面的行人,也是和我同一个目的地吗?</p> <p class="ql-block">据说,这个建筑的外形,像一朵正在盛开的木棉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我想象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要从高空俯瞰它,才更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的外墙还会伸展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期待亮灯时刻。</p> <p class="ql-block">哇!水边的咖啡厅,呆会要去坐一下!</p> <p class="ql-block">在电视上,看到它的穹顶和光影,美不胜收,马上要见到了……</p> <p class="ql-block">感觉一轮巨大的明月悬在中天,月光如瀑倾泻而来(字的影子),再看看,又不是影子,它们不是同一个字,这样的设计妙啊……</p> <p class="ql-block">旋转旋转旋转……那是旋转楼梯吗,我一直想去和博物馆就是类似的设计,缓缓上升,感觉置身于这个巨大的海螺里……</p> <p class="ql-block">这地面也是一个个同心圆,与穹顶互相呼应,有意思!</p><p class="ql-block">这里是打卡最多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大家千方百计地,把所见的新奇美景,囊括到镜头内。</p><p class="ql-block">美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p> <p class="ql-block">这也许是我最感兴趣的厅,会有很多山水画?</p> <p class="ql-block">最先迎接我们的是几棵竹子,有赵孟頫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克恭的那幅的竹子,仿佛在雾里摇弋,半隐半现……</p> <p class="ql-block">看过苏东坡的墨竹,印象中是一幅竹影图,用墨浓淡来提示是竹叶的虚实,影子是淡墨,想象墙边的一丛竹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不画影子也可以这样画,笔墨的浓淡就变成了前后远近之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妙哉妙哉!</p> <p class="ql-block">看到三友,我以为是岁寒三友兰竹梅,结果不加岁寒的三友是兰、竹、石,又名三君子。用它们比喻君子,兰花幽香自得,竹子虚心有节,石头坚贞不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放在柜子里的都是古画,温度湿度和光线都需要监控。</p> <p class="ql-block">月夜下的竹与石,清朗又带点朦胧!</p> <p class="ql-block">烟雨朦胧,竹影重重</p><p class="ql-block">隔着屏幕感受湿润</p> <p class="ql-block">感受高远</p><p class="ql-block">走进画里,和画中人一起仰望高山流水飞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幅特别的山水图,让我好好看看细节。我发现,可以用手机的摄像功能去放大......结果相当有趣!以前对中国山水画兴趣不大,是对它们了解不够,看过田玉彬老师的几本关于中国画的书后,渐渐感受到画中奥妙,愈发感到中国画的味道。分别是《中国画 好好看》《 清明上河图 宋朝的一天》《洛神赋 曹植的爱情》《千里江山图 大宋的颜色》,还有李冬君老师的《走进宋画》系统地给我普及了宋画的历史和知识。之前路过广东美术馆很多次,都没有进去,通常都接近闭馆时间,它在星海音乐厅旁,每次去听音乐会,就会路过广东美术馆,也许我和广东美术馆的缘分,就差这几本书吧,一直在等我看过这些书,才在我面前展示它的魅力。以前也在广东省博物馆的展览里,看过一些中国画,印象不深,如水过鸭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我好好看看细节,找画中的人物,观察他们的活动,跟着他们的视线,往往能更好地看到画家的诗情画意,如果能了解背景,也会更容易体会画家的意图和他们要表达的故事。这些是我最近领悟的,现学现用,这样看画,越看越有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水画努力做到可游可居,引起观者共鸣。心生向往,足不出户,也可游历与山水丛林之中……</p> <p class="ql-block">原本以为文人画竹,只画笔直的竹,喜欢竹的中空的虚心与气度,和一节一节直直向上生长的刚直骨气。原来他们也画纡竹,因所处环境限制迂回生长但始终向上的竹,文同发现悬崖下的这棵竹,爱它顽强的生命力,画它,并从此创下了湖州竹派。</p> <p class="ql-block">这幅画让我想起了宋代一幅李公麟的白描《西园雅集图》,《西园雅集图》里的是苏东坡等文人墨客一起写诗作画,而眼前这幅画大概也是类似的事情,不过主角换成了神仙。</p> <p class="ql-block">我也去二楼看看,玻璃栈道......</p> <p class="ql-block">云雾缭绕......</p> <p class="ql-block">哇,文征明的画!</p> <p class="ql-block">有鹤!</p> <p class="ql-block">驴!危险!</p> <p class="ql-block">冰雪天,光脚走路,冷!</p> <p class="ql-block">唐伯虎墨宝</p> <p class="ql-block">竹影的布置</p> <p class="ql-block">发现阅览室,麻布编织的云,好特别,去里面看看书,顺便充电,手机的电拍照用完了</p> <p class="ql-block">梦马?</p> <p class="ql-block">我要的光影!神圣而梦幻!这是阳光的角度?还是人工的光源?</p> <p class="ql-block">这让我想起了这次画展的主题《万壑争流》</p> <p class="ql-block">这幅画让我想起了八大山人的画,还有冯杰老师的画,我也临摹过这样的鱼</p> <p class="ql-block">嘿嘿,找到了推文里的巨幅油画《父亲》,被他的黝黑的皮肤、深深的皱纹吸引住了,一时竟无法挪动脚步......</p> <p class="ql-block">女孩后面这幅画,叫《等风来》</p> <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广州塔</p> <p class="ql-block">这个角度,像盛开的木棉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楼是雕塑长廊,有很多很有意思的雕塑</p> <p class="ql-block">居廉的画,我曾去过东莞的可园,他曾客居在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另一幅作品,荷叶图,据说,看了一个画展或展览后,试着临摹一张,会对展览有更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资深看展人的心得,她临摹过这副荷叶图。要不,我也找个简单的来临摹一下?</p> <p class="ql-block">柴火</p> <p class="ql-block">找到推文里的雕塑作品,羊城标志:五羊</p> <p class="ql-block">咖啡厅竟然是两层的,不知不觉逛到了闭馆时间,溜达了5个小时,去咖啡厅坐坐。</p> <p class="ql-block">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咖啡厅里最贵的艺术品,专门从欧洲淘回来的。</p> <p class="ql-block">我买了千里江山图的笔记本,它刚到,还没正式上架,耐不住我们软磨硬泡,店员想了一个变通的方案,买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国家宝藏》到故宫跑,到《走进宋画》,到春晚《只此青绿》,到《千里江山图 宋朝的颜色》,这本书,从不同的纬度和方向了解千里江山图,我最喜欢看田玉斌老师的解说,可能也因为其他几种只用了半个小时左右就介绍了画,是导读、精读,而看他的书,通常要好几天,娓娓道来,细细品味,触类旁通,引经据典,看千里江山图,又不仅仅只有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温故知新。对于那六大谜团,他的解迷,我心悦诚服……月底,《只此青绿》开演出,我买了票,春晚时感觉只跳了一段,对希孟印象不深,看全剧会很有意思,希望从舞蹈的角度,再游历一次千里江山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那本《千里江山图》文创笔记本,就用来记录与它有关的经历感受吧</p> <p class="ql-block">天黑了,夜色中,建筑展现的另一种美</p> <p class="ql-block">心满意足地离开,向广州的亲戚推介这座广东美术馆新馆,他惊讶地说:你这么快打卡了?我约了几天都没约上......哈哈,无他,我比他更早预约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想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