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那些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撰稿: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溪、红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配乐:自由清新的绿色旅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屈指算来,竟有十多年没骑过自行车了。退休后,为了方便自己随心所欲地近郊游,不会开车的我,又把自行车从车库里找了出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双手紧握住车把,陌生的感觉油然而生,小心翼翼骑上车,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心里紧张兮兮面上一派慌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次骑着单车去郊游,一路上紧跟在同伴的身后,盯着她的背影,顺着她的车辙印骑行,亦步亦趋步步紧跟,远远看到迎面而来的车辆,立刻贴近路边骑行,恨不得骑到人行道上去才觉得安全,右侧通行的规则遵守的牢不可破。到了目的地才长出一口气,放松了一路上紧绷的心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退休一年多了,它陪我走过这座小城的四面八方,伴我度过一年中的春、秋、夏三季时光,一起赏过杏花红、李花白、菜花黄,一起看过莺儿啼、蝶儿舞、燕儿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伴着我,看过棋局般的万顷稻田。缓步走在田埂上,呼吸着空气中的稻花香,心里期望所有农民付出辛苦,汗流万两,都能收来亩产超千斤!更期望涨点粮价,叩谢苍天厚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伴着我,曾在体育馆共沐夕阳余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着一群少年在篮球场上奔跑如飞你争我夺,似乎自己也平添几分青春活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伴着我,在公园里挖过野菜,在草地上拍过照片,看过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也见过浅草没马蹄,绿杨白沙堤。听过呢喃的鸟语,更闻过馥郁的花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伴着我,在连心桥头摘过如霞似火的秋叶,看过万里碧空上北归的大雁,凉风习习,雁叫声声,仿佛整个世界都安宁而祥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伴着我,在白桦林中扬起过一捧捧落叶让它随风飘舞,也曾与树干上形似眼睛的花纹无声地对视,内心对大自然的神奇产生无比敬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伴着我,追逐过同伴的单车,几辆自行车一字长蛇着排开,清风拂面,衣袂飘飘,铃声响亮,车轮滚滚,洒下一路欢声笑语,那是开车一族难有的体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伴着我,在烈日炎炎下与地上清晰的剪影嬉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己的影子虽然没有好看的色彩,却是阳光之下最忠实的伙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伴着我,最远骑行过四十多里,路遇一位资深骑手,热心的指导我们应该买什么牌子的自行车,去哪里添置装备,骑在车上如何拍照……在他眼中,我们的装备如此落后,必定需要他的带动与指导,他那里知道:我们不需要如何专业,只要开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与我的自行车和谐相处了许多时日,呈现了一个又一个温馨的画面。然而,我们也有配合失衡,相看两厌的时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曾在十字路口被一辆私家车追尾,倒地后站起,四肢依然健全有力。以为自己淡定从容,再次骑车前行时才觉出心跳如鼓,每遇路口更加小心翼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曾在去老妈家的路上,与对面一辆私家车相遇,礼让不成竟成伤。一跤跌下来,左脚便胖了一圈,行动时就显出高低起伏的气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样另类的气势一周后才慢慢减弱,渐渐地找到了地面平坦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尽管我据理力争,说明两次事故的发生责任都不在我,但是短短几个月内两次遇险,还是被家人严格责令:不许再骑自行车!好友也郑重其事的提醒我:再一再二,决不能再三再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自己心中也有了些许顾虑,看来,我又要与自行车说再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辆自行车是女儿高中时代的坐骑,被束之高阁,静默在车库里许多年,现在,又见证了我退休后许多快乐的小时光,算得上劳苦功高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而今,它将再次被束之高阁,进入休眠状态。这辆自行车是否还有被启用的一天?我何时何地又会产生骑车的冲动?都是未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会开车,也从没动过学车的念头,骑自行车都能险象环生,还有什么交通工具是我能驾驭得了的?看来——本宫就是坐车的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