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往事(原创)

兰心蕙质

<p class="ql-block">站在窗户旁向外眺望,纷纷揚揚的雪花不停地飘落。灰蒙蒙的天空与山峦溶为一色,眼前的景物都披上了白色的外衣。我的思绪油然想起了雪中的故乡。</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小山村此时此刻一定会更显的寂静。因为那里早就不是我童年生活的景象,如今村子里人迹罕至,没有了六畜没有了小儿郎,听不见鸡犬相闻,看不到可爱顽皮的稚童,只有那有限的中老年人,下雪天猫在家里避寒。静,静,好的天气也觉的故乡凄凉无比,不由想起童年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我们村的道路崎岖不平,但宅院相连的士场倒有几条平坦的地方。每逢下了大雪,这几处平坦的场地如同一张张宽阔的白纸,我们小孩子会迫不及待地冒着严寒在白雪中玩耍。男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而一我们女孩子则愿意在白雪纸上画各种图案,拓个手模足印也觉的有趣好看。不同于孩子们的思维,大人们则是考虑储备吃水的问题了。他们把雪堆成一堆一堆的,停上一两天雪溶成块状了,大人们会用铁掀把雪铲往旱井里去,让雪溶化成水,以备春旱。因为我们山村没有天然泉水,常年吃着旱井里所积的雨水,逢个旱年不下大雨就灌不成旱井,冬天的雪就更各外珍贵了。</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们根本不怕雪中滑倒,甚至是相互取乐的游戏手段。你推我搡嘻嘻😊哈哈,有谁先跌倒了大家会笑个不停,那种原始的纯真的快乐现在回忆起来好不惆怅!唉,往事如烟随风而去了。</p><p class="ql-block">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变化。自己也在时间的轮回中步入了老年。记的刚退休那几年雄心不減,即使下雪天也照样出门。有一天傍晚,我出去购物,手提物品袋旁偌无人地走在人行道上,快到小区门口了,忽然脚底一滑,整个人摔了个四足朝天,脑袋被震的嗡嗡嗡作响,我摇了摇头也还清醒,只是手中提的东西不知抛到哪里去了,眼镜也找不到了。又试试骨头没有折,喘息一阵子后才慢慢站起来镀步回家。那狼狈像当时还好没人看见,否则肯定会惹的人笑死了。</p><p class="ql-block">原来那段路是孩子们溜冰打滑的场地,只是又被雪盖住了。后来听说和我一样遭遇的还有好几个人。那次跌倒至今还心有余悸,还算幸运没有伤筋动骨,这几日下雪我是说破天也不敢出门了。 </p><p class="ql-block">人老了😔要服老,好汉不提当年勇。在抖音上看到那些无忧无虑滑冰的孩子们,那才是童年该有的摸样,只是他们现在太幸福了,不怕寒风刺骨,保暖御寒防护得当,那快乐的心情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人望尘莫及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