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沽散笔》(226):缉毒女警也浪漫

衔泥斋主人(胡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19022656</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津沽散笔》(226):</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缉毒女警也浪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于建文,这位曾在津门公安缉毒战线令贩毒罪犯闻之胆战心惊的女警,我们相识很久,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曾经在一个业务处工作,后来在禁毒戒毒工作上也有交往。在我的心中,她与战友们奋不顾身闯龙潭入虎穴,在心毒手狠的贩毒罪犯面前勇敢无畏机警智慧;同时她又有一颗大爱之心,对吸毒失足的人耐心教育,对她(他)们及其家属面临的困境行侠仗义援手相助……清秀漂亮的容貌之外,做为女人还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心灵……如今虽是古稀之年,但仍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奔走呼号宣传毒品的危害、警示青少年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成绩卓著,获得各种奖励荣誉无数……然而却没有想到:她还能写出令我感动的文章,这只能说明我孤陋寡闻,对她了解不全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建文把她对津门初雪联想的一篇文章发给我,我阅读之后,内心不觉称赞,也出乎意外!文字朴实、描写细腻、想象丰富、情感真挚、感悟深刻……一位庄重的人民卫士同时内心拥有一片美丽的情感天地,可谓内外兼修……夕阳晚晴之际她脱下的是警服,脱不下的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责任!令人尊敬,值得我学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转发建文的雅作并顺祝她及家人健康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初雪的感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早上醒来,缓缓拉开窗帘,哇!下雪啦,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雪——初雪❄️。按照每天正常的生活规律,带着两只爱犬🐶漫步小区河边。初雪轻轻悠悠地飘洒着,落在每一寸土地上,为大地披上了一层神秘的白纱,让人感到无限的美好,触景生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下雪,是它曾给我带来过欢心。记得小时候,也是第一场大雪,我带着一群男孩女孩用铁锹和冻的红红的小手在院子里堆了三个雪人,两个小的,中间一个大的,然后用煤球给雪人当眼睛,用葫芦卜头给雪人做鼻子。为了突出中间大雪人是长辈儿,我趁传达室季伯伯不注意将他的呢子帽“偷”了出来戴在雪人☃️头上,再插上一把大扫把 ,雪人立刻活灵活现。一群玩伴儿们围着雪人跳着、奔跑着,寒天雪地,凛冽的寒风 ,久久不肯离去。快乐之后我就挨了外婆一顿揍!想起来那一目,令我至今难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流逝,已到七旬。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初雪的好奇转化为认知。雪是冬天的灵魂,它以洁白无瑕的姿态覆盖了世间的繁华和尘埃,提醒我们生活的本质和纯粹。而人生正如一场初雪,让我谨慎地走好每一步,因为每次落脚都会留下痕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于建文,写于2023年初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胡光作于2023年12月14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部分照片来自网络下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建文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的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积极投入社会公益活动,宣讲毒品的危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广播电台宣讲缉毒戒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照片1~2:用文艺形式宣讲缉毒戒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们一起参加市局老干部处组织的活动,前排右三是建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