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深度摄影之行

美友1414075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是一个内陆山国,地处亚洲南部,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其余三面与印度、锡金接壤。全国分北部高山、中部温带和南部亚热带三个气候区。全国面积的1/2在海拔1000米以上,50多座山峰在7600多米以上,故有“高山王国”之称。一个古老神秘的国度、美丽迷人的雪山风光、善良好客的民族。8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首都加德满都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美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更是倍受世界各地的摄影家的青睐。是我向往的地方,这次能与摄友们一起前往,体会世界之颠的圣洁高贵、中世纪德辉煌,更是我的梦想。<div> <b> D1 2012年10月22日,萧山晴。</b>今天要乘坐杭州至昆明航班 MU57(1905-2200)。下午四点在萧山广播电视中心大门口集中出发,一行连导游17人,其中一人要到昆明机场会合。下午四点多乘上汽车大霸正式踏上尼泊尔12日深度摄影旅程。40多分钟到达机场,各位摄友们拿完行李进机场,出票、托运行李,待安检聊天时,寿老师突然想起,忘带了一只相机,此时17点35分,当时寿老师想到的是沈雷兄,考虑到他住得远,还是董伟近一些,电话联系后,他的车子老婆开去了。算了,还好带了一只,一只就一只吧。马上经过安检,休息片刻。18点30分便登机前往昆明,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飞行到达昆明,已是晚上21点40分,搭乘酒店的接送车辆前往下榻的酒店(东航赠送酒店)。25分钟到达春城路299号朗威酒店,挂牌四星。本来洗洗休息,有人在叫吃夜霄,挡不住诱或,已有几人先走去吃夜霄。出门左转是一个弄堂一条老街,走出老街还没有找到他们,电话联系后,才知道是另一条街,只好往回走,绕到右边那一条街会合后,他们已在过桥米线了,然后,我们点了几个烧烤,再来几瓶啤酒、米线,围着小桌坐着,大家那开心的样子,说:自己这帮外地人,在家从来不吃路边摊位小吃。吃到晚上12点40分,才回宾馆休息。导游是开元国际旅行社的张丽君,手机是13967102161。<br></div><div> <b>D2 10月23日,昆明晴。</b>今天要乘坐昆明至加德满都MU757(0955/1035),早餐酒店,大家在酒店大堂集中,6点50分乘坐专车前往昆明机场,30分钟到达昆明机场。搭乘MU航空昆明飞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航班,因是9点10分的飞机,各位贵宾办理完登机手续后,贵宾进入候机大厅,等待登机。飞机晚点30分钟,9点50分起飞。</div> 当地时间10点35分(比中国时间慢2小时15分)到达加德满都。在飞机上拍摄 在张导的带领下,大家办理入境手续和拿去行李,11点15分尼泊尔导游阿丘,电话:009779851137132,在机场外接到团队后,并且开始尼泊尔之旅。11点45分在天瑞中国酒楼使用团队午餐,中式二桌。12点30分用餐后,先到宾馆安屯下,下午3点出发坐车前往第一个拍摄点,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下车点离杜巴广场有一段路,要走进去。下车就有目标,一个尼泊尔妇女在路边烤羊肉,大家都不原错过这个机会,导游在说:往前走,有得拍。走过一座桥,桥上二边很多尼泊尔商人或菜农摆满小商品和菜,有些商人带着小孩很可笑,大家又猛拍一会,我看看大部队走远,不敢多停留,怕失散,找不着。走走跑跑到了杜巴广场,广场确实密布着精美的庙宇和雕刻,街口道边种印度教寺庙和敬神的老人,古色古香建筑,琳琅满目的铜器店仿佛从遥远的中世纪过来。今天广场人特别多,是遇到了德赛因节,我们真是幸运,阿丘带我们到广场中心,介绍一番后,大家各自分散拍摄。转来转去,人多反而还拍不好了,没有地方可下手,看到啥就拍啥吧。活女神庙、拍摄独木庙,位于广场的西南角,加德满都的名字就是由它而来。一直拍摄到18点,天已黑,在原集合地集中回宾馆,在中途一家中式餐馆用餐,董先买一瓶白酒和几瓶啤酒,施总再加几个菜,晚餐吃得很好、也还满意。晚上虽是自由活动,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整理照片、拷照片等。 <b> D3 10月24日,加德满都晴。</b>加德满都-纳加廓特,我6点起床,6点20分乘电梯上最高层八楼,是一个餐饮,没有锁门,我推门进去,吓了一跳,原来是房顶上的鸟在飞,进去周边都有窗户,只能推开半扇窗,拍摄加德满都的早晨,还赶上日出。7点使用早餐,8点驱车前往巴德岗广场进行拍摄。40分钟到巴德岗,停车徒步往巴德岗皇宫广场,我们在阿丘带领下,先到尼泊尔老人制陶器以及制陶街,在一家比较有特色的中国料理餐馆前停下,这里是我们的集中地,12点集中在这家餐馆吃中饭。今天是当地的一个重大节日,制陶器以及制陶街都看不到,只有买陶器的店家,制陶街也成了晒谷场。这里还有尼泊尔木雕工艺代表作55窗宫(The Palace of 55 windows)、巴特萨拉女神庙(Batsala Devi)。大家要分散活动,各自找自己所需猎物进行拍摄。<br> 中午12点大家汇聚到餐馆,只缺周没有到,大家使用中式午餐,还比较可口。饭后,在餐馆休息片刻,2点继续拍摄,到下午3点要集中出发前往纳加阔特(NAGARKOT),不敢走远,就在附近转转。我想去过的地方不想去了,还是反方向走走,我和唐、戚,走往农村看看。突然在一片稻田上方,一群白鹭飞来,马上提起相机,拍得很开心。又往前走,没有什么,早点赶回乘车地方。我和戚走走拍拍,不知不觉好象是走错了路,我不懂英语,戚还能应付几句,问了几个旁人,没有用,只有打电话给阿丘,还好,戚的电话可以打,我那电话没有开通国际业务,戚为了问路,还买了一个瓜,我吃了一块,不好吃。后来阿丘找到了我们,和大部队集中,实际我们走过了巴德岗皇宫广场。下午3点40分乘车前往纳加阔特(NAGARKOT),拍摄喜马拉雅脉壮美的雪山以及珠峰南麓日落(导游说:酒店都是对着日出方向,就能拍到)。纳加阔特位于加德满都东方约三十公里,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到达山顶最高的一个酒店,当地3星酒店,一层一层很别致,色调也很漂亮,在山上能有这样的酒店是非常不错了。听阿丘介绍:纳加阔特其实是个小山村,海拔约2100米,它曾经是尼泊尔统治者的隐居地,但在70年代开始转变为最受欢迎的观赏日出及日落的景点,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因为这里是加德满都山谷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最佳的地方。这里正对着喜玛拉雅山脉的二十多座6000米以上、包括珠珠穆朗玛峰、雅安纳普尔纳山峰、冈底斯圣山等世界著名雪峰的连绵山丘。(在此可以看到十座世界最高山峰中的五座。)在这里观赏喜玛拉雅雪山全景,喜马拉雅雪山就像一条玉带横挂在空中。如果能见度高,还能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安屯完毕,下午5点多些,就到房顶看看,是否真能见到此景,有阳光,但能见度差,风大又冷。看来今天要失望了,尽管如此,我跑上跑下跑了二趟,还是拿相机拍几张留念照。<br> 下午6点收工,晚餐在酒店自助,董老师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可乐瓶装土烧白酒拿出来,咪细咪细,服务员要收我们开瓶费800元尼币,后来张导与酒店经理说,少收一些,收了600元尼币。大家围坐在一条长方形西餐桌上,说说笑笑,8点多结束晚餐。 <b> D4 10月25日,纳嘉阔特晴。</b>今天早晨是拍摄珠穆朗玛及另外7座8000米以上的雪峰,听说这里的日出很美,我6点起床,一早就到房顶架好三脚架,东方已有红光,雪山、云雾就在眼前,这是最摄人心魄的地方,最初的时候,你会看到雪山对面远处天边的白云变暗了,边缘镀上了一层金边,而高耸的白色雪山尖尖上变成了粉红,然后这份红慢慢变浓慢慢扩张,在笼罩在一层薄雾中的天空也渐渐掀起了面纱,被朝霞渲染成红色,远处的雪山逐渐变成了金黄,很久以前看过别人在雨崩拍摄的日晒金山就很被震撼,到纳嘉阔特后,才知道什么是天堂!等到太阳完全出来后,天变蓝了,雪山又成白色的了,完成了一次完美色彩的蜕变。那嘉阔特,太美了,壮观的山景震撼人心。8点拍摄的人们慢慢散去,我到餐厅时,很多老外在喝咖啡,用早点了。在这里客人可以选择在房间观看日出,也可以选择坐在酒店的露台上欣赏日出。有人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纳嘉阔特吧,那日出日落很美,清晨你可以独坐门前木凳,端上一杯热热的咖啡,悠闲惬意的欣赏着日晒金山的壮观景致。这里是我目前走过的地方中,最蛊惑人,最让人留恋的地方,也是最让我心静怡然的地方。要是回去,见到朋友第一句话就是,带着你的爱人去那嘉阔特吧,就带一本书,其他的都不要带了,那是天堂。在那,你可以平和悠闲、肆意的放松自己,白天抱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到了夜晚,抱着零食,对着悬浮在半空的星星,及山谷里农家点点的烛光,很有空灵的感觉,你会有种分不清哪是星星,哪是烛光,它们全部融合在一起了,你甚至会想试图伸手去探星星的欲望,感到从来没有过的离星星那么近。<br> 8点30分办理退房,下山前往加德满都。汽车2小时到达帕斯帕提那寺,双层金顶加银门,被认为是印度教最神圣的圣地之一。帕斯帕提那寺的入口,是一整排商店和摊拉,这里所出售的物品,多半是印度教徒用的鲜花和各种颜色的蒂卡粉。这里是印度教徒举行火葬的地方,我们开始在河对面看到印度教露天火葬仪式,印度教相信,死后燃烧躯体、并将骨灰洒放河中,灵魂就可以脱离躯体而得到解脱。<div> 帕斯帕提那寺是印度教最重要的庙宇之一。这座庙宇拥有三层式屋顶,周围还有一些漆成黄色和白色的建筑物,这里只允许印度教徒进入,如果是游客就只能站在门口好奇地观望。可以跟苦行僧合影拍照,他们要尼币,不然就别想拍,女伴们不怕苦行僧那可怕的样子,坐到他们身边合照留影。这里有六座石造平台,位于上游的两座是皇室或贵族专用的,位于下游的四座平台是平民百姓的火葬场。尼泊尔人的火葬仪式非常简单,遗体火化时,死者的长子会在河边将头剃光,并且走进河里净身,经过简单的仪式用白布包起,放在紧靠河边的平台上由四根原木搭的架子上焚烧,三个小时后灰烬被推到河里,随水而逝。尼泊尔举行火葬仪式时,并没有禁止游客拍照,大部分游客都是站在桥上或是坐在对岸观看。后来,胆量大起来走到火化旁去观看。<br> 完毕后参观加都河谷最大最著名的博达大佛塔,博达大佛塔建造于公元584年,是世界文化遗产,佛塔高38米,周长100米,是世界最大的佛塔之一。据说佛塔内藏着一位高僧的遗骨,此高僧受到佛教和印度教徒的爱戴。<br></div><div> 已到中午时刻,吃好午饭,少屯休息。下午2点多来到帕坦(PATAN),天气很好,太阳明媚,是拍摄好天气。阿丘先给我们介绍,这里主要拍摄帕坦皇家广场,皇宫(故宫),黑天神庙(KRISHNA MANDIR),金庙(HIRANYA VARNA MAHAVIHAR)。是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藏人朝圣礼佛的聚集地,然后分散自由拍摄。<br> 帕坦古城有大量的古迹遗存,是加都谷地最重要的旅游景区之一。帕坦是加都谷地的三个古城之一。帕坦是你在加德满都谷地旅游期间必定要去的地方。帕坦杜巴广场、帕坦金庙、塔莱珠女神庙等古迹享誉尼泊尔,这是一个挥洒你的摄影技艺的绝佳场所。以下是帕坦的必游景点。<br> 金庙 Golden Temple,12世纪尼泊尔国王所建,是一座金顶的塔式庙宇,包括一座1409年建造的金顶小圣堂。神庙内的屋檐、宝顶、大门,佛像全用纯铜铸造(类似于我国武当山的金顶),金光灿烂,是精美的古代铜铸艺术珍品。此外寺庙边角的4个金属猴也挺有趣。<br> 进庙之前,要除去所有随身携带的皮制品,这些都被认为是不洁之物。寺内禁止拍照。不大的空间里,收藏有壁画、14世纪的雕像及经文等。佛像成行排列,女神骑在大象上,青铜蛇从房顶悬下,以接受祈祷。位置:帕坦皇家广场以北。过帕坦门后,徒步10分钟的路途。 <br> 帕坦皇宫广场 Patan Durbar Square: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广场内塔庙林立,多建于17—18世纪之间。这里的建筑物比加德满都更密集。广场呈长方形,东侧则以帕坦故宫为主,排列得十分整齐。帕坦故宫富丽堂皇,神像、华表雕镂精美。西侧造型各异的寺庙以不规则方式随意排列,主要有16座寺庙和院落,7个柱子和露天雕像。整个广场就像一个露天博物馆,阳光之下金光灿灿,气宇不凡。位置:帕坦市老城区中心。<br> 帕坦国王雕像柱King Yognarendram Malla’s Statue:帕坦国王雕像盘坐在一根高柱上,眼镜蛇从其后罩住国王的头顶,还有一只石刻的小鸟站在上面,据说只要头顶的小鸟在,国王永远活着。为了确保小鸟不远去,面对国王雕像的窗户永远敞开,随时备有食物和水供小鸟取食。或许你认为石鸟根本就有需喝水饮食,但不要忘记尼泊尔是神的国度,他们相信万物皆有神灵。<br> 黑天寺Krishna Mandir:传说国王梦见黑天神(奎师那,又称“黑天”。),故建此庙。始建于1667年,全部用石块砌成,呈棱锥型,分四层,做工精美,底座为正方形,上为三层角亭,第一层刻有《摩河婆罗多》,第二层有《罗摩衍那》,共有21个尖顶,雕刻精美,被誉为“尼泊尔建筑艺术的奇迹”。石塔内部的石刻生动纤细,一楼横梁上描绘的是王族的史诗,二楼则讲述神话故事。<br>位置:帕坦皇宫广场西北部。<br> 黑天神庙Krishna Temple:又称Chyasim Deval神庙。帕坦王宫广场由三个小广场(Whowkm,乔克)组成,即中央摩尔乔克、桑达里乔克和克沙尔纳拉扬乔克。桑达里乔克(Sundari Chowk)中央保存有一处Chyasim Deval神庙。这栋石建筑建于1723年,全部由石料雕刻搭建而成,被称为世界石建筑杰作。<br> 恰尔·纳那扬神庙Char Narayian Temple:也称嘉格纳那扬(Jagannarayan)神庙。这是一个显眼的两层木制神庙,坐落在帕坦城北的河边。供奉纳那扬——毗湿奴的化身之。据据考证,该寺建造于15世纪前,也许是帕坦的皇家广场上最古老的寺庙。<br> 帕坦皇宫Patan Royal Palace:帕坦皇宫建于200多年前,加德满都谷地三座并立的皇宫之一。规模比加市的故宫稍小,但没有加德满都皇宫那样破旧,是尼泊尔古代建筑艺术的杰作。三层高的皇宫呈回廊式,中间有一个大大的庭院。现在,同加德满都一样,这座皇宫的一部分已辟为帕坦博物馆。<br> 帕坦博物馆Patan Museum:专门收集研究青铜雕像和宗教物品,它被认为是亚洲最好的博物馆之一。目前陈列展品约900件。大多是一些铜像或有关宗教方面的物品。艺术品有11世纪的,也有李查维王朝时期的。大多数塑像是神像,有印度教和佛教的各大神雕像。皇宫的后院有一个原皇室御用泉眼——石砌的方形池上,泉水从镏金的铜质鳄鱼口中流出。该泉也被称为“金泉”。位置:帕坦皇宫一侧<br> 塔莱珠女神庙Taleju Temple:位于帕坦皇宫北侧。高32米,建于1667,是一座规模宏伟的皇家寺庙,寺庙重檐金顶建成在一栋层楼阁上。高大宏伟,其庙檐、斗拱、立拱皆雕满花饰和神像,庙前高约10米石柱上,立有公元17世纪帕坦国王的铜像。<br> 红色观音庙Rato Machhendranath Temple:塔式庙宇。地处皇家广场正南面不远的地方,建于1408年。内祀奉甚为精美的男身观音泥塑像,庙内还有多尊铜制菩萨像。男身观音为印度教徒和佛教徒共同信奉。司雨水与丰收,人们以极大的排场为其沐浴穿衣,它的仪式队伍经过是城中最主要的节日。<br> 千佛塔Mahabouddha Temple:始建于1585年,是一座高峻奇丽的塔庙,又名大觉寺。主塔高30米,塔基高5米,分5层,四角各建一小塔,全塔为砖砌,共用巨型陶砖9000块。每块砖上都有释迦牟尼佛像一尊,是尼泊尔制陶工艺的杰作。位置:帕坦皇家广场东南方,沿着曼加尔集市走大约五分钟,过了杜巴广场后右边的一条小街可达。<br> 我们就在帕坦广场转悠转悠,因还是节日期间,人还很多。我们找不好拍摄点,阿丘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又没有地方可问,只有自己看着拍吧,在国外没有向导真还是寸步难行。到16点40分,太阳快下去了,天气有些冷,说好是17点原地等,我们就在路边拍摄人影照在墙壁上的影子,还和当地的小孩拍合照。人员陆续到达,原来有几个人去购买这里的特产去了,他们大包小包的,好象是白拿拿的,脸上那高兴的样儿。大部队都到齐了,返回下车地点去乘车,天黑下去了,还有二个人没有到,郭和卢,刚才还看到都在,怎么丢了呢,阿丘又下车去找他们俩,一会一起回来了,原来他们在探讨相机的事,在车上大家开起了他们俩的玩笑。18点30分尼泊尔中式晚餐,团队餐再加几个小菜,我们又是小酒咪咪,聊聊一天的收获,也是一种享受,后入住加德满都当地4星酒店。<br></div> <b>D5 10月26日,加德满都晴。</b>早晨,我6点不到起床,不洗漱,走出房门,唐也拿了相机准备去拍加德满都城市的早晨,她问我怎么上去,我说乘电梯上最高层八楼往餐厅进去,结果门锁了,我们往楼梯走道,往上走,窜过电梯房,来到路台。一会周、卢也上来拍摄,周拿了一个枕头,我问他干吗用,他说:因三脚架都放在车上,枕头可垫相机,防震。我想:不愧是高手,经验丰富。他上来看了下,还要往上面爬,往上面爬比较危险,我开始根本不敢,周、卢爬上去了,我想也得爬上去,后来唐也爬上来了,我们四人在上面,好象是一个个水站,不敢随便踩,象站岗哨兵那样。拍摄了加德满都城市的晨曦,给他们留了影,先下来。<br> 今天从加德满都往博克拉,汽车约7-8小时。7点使用早餐,8点驱车前往尼国中部度假胜地,有着亚洲瑞士之称的博克拉-以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而举世闻名。行驶一个多小时,沿途欣赏喜玛拉雅山群峰,9点多到一高地,停车拍摄喜玛拉雅山群峰和梯田。一会上车继续开路,又行驶一个来小时,到一个村庄下车,这里有一座长长的木桥,很有特色,大家分头开拍。过了桥,身穿尼服百姓在割稻子,大家又开拍,还有董、韩体验割稻子。我往山里进去,在路上,有村民进出,抓点拍摄。后来韩也过来,说徐编在里面,我们再往里面进去,前面是一个村子,有几户人家,房子比较简陋,便停留拍摄。一个来小时了,因时间关系,只好匆匆离开。一个来小时到用午餐的地方,差不多11点了。这里环境很好,象我们老家的农庄特色,但是自助的。昨晚没有喝完的白酒拿出来,我们几个又小酒咪咪。下午2点多到路边的一条街,非常热闹,导游安排下车拍摄40来分钟。我乘车坐在副驾驶室,拍摄路过的一些沿途人文。4点多在一块庄稼地旁停车,拍摄喜玛拉雅山群峰,好风景。本来计划5点前到达费瓦湖,只因路上耽误了时间,我们5点多抵达博卡拉,5点20分到费瓦湖。费瓦湖是尼泊尔皇家度假胜地,紧邻湖南岸就是尼泊尔国王的行宫。是尼泊尔的第二大湖泊,面积大约有6平方公里。它是博卡拉最迷人的旅游境地,而费瓦湖是怡人的游玩之地。湖边有很多色彩鲜艳的小木船和帆船可出租给游客。在任何时候,从任何角度都可以感受到费瓦湖的宁静,傍晚时候对面的安娜普纳雪山金色的落日照耀在湖水中,躺在岸边或坐在小舟里,慢慢享受这旖旎的湖光山色。费瓦湖北岸就是游客云集的费瓦湖畔区,也是整个景区的中心,大部分的旅馆和餐馆都沿湖滨而建,称为湖滨区(Lake side),同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一样,是当地外国游客的聚集区。泛舟费瓦湖应该是每位游客必经的行程,半躺在船里,任船工将船荡来荡去,享受湖光山色和一种远离尘嚣的宁静,真是神仙一样的日子。<br> 好美的风景,我们来迟了,抓紧时间拍吧。在湖边游客上上下下,我们只好先让游客,也耽搁了时间。天要黑下来了,我不知怎么的,没有拍出理想的照片,心情郁闷。下午6点天几乎黑了,我们有五个人回出来时迟了一些,找不到阿丘他们,我、华去找他们,她们几个留在原地等阿丘来找,一会阿丘过来接我们了。先去中式餐馆用餐,是一个中国人开的餐馆,还是小酒咪咪。饭后9点多前往博克拉当地4星办理酒店入住手续。晚上本来可以到费瓦湖边散步,只因时间太晚了,明天一早要起来去拍摄,还要准备准备装备。 <b> D6 10月27日,博克拉晴。</b>早晨5点起床,5点30分汽车前往博克拉Sarangkot观日照金山的美丽雪山日出,眺望喜马拉雅山安娜普娜段群峰。令人叹为观止的日出变色美景,万年冰雪巨峰呈现眼前,马恰普恰尔,鱼尾峰呈现金色,特别壮观。7点30分返回酒店使用早餐,早餐使用完毕之后客人可以在酒店休息一会。9点多乘车前往世界和平塔,登山徒步上山,世界和平塔位位于费瓦湖后的山顶上,是世界和平的象征,从山顶看雪山和湖泊美景,呼吸道喜马拉雅雄伟气息。后徒步下山,回酒店自助午餐。本来安排秀美的费娃湖上泛舟,游览湖中的夏克蒂女神庙,这是博克拉最重要的标志,力量女神夏克蒂是女性保护神,在这里经常能看到许多的女性祭祀者穿越湖泊带来许多雌性动物和家禽奉献给神灵,现在还成为了当地人结婚仪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时间关系这次没有安排,12点30分回酒店使用午餐。下午自由活动,下午4点多又去费瓦湖拍摄,大家在门口没有车子不知所措,这时有一个中客车下完客,还是施总灵光,上前要他送我们一下,给了800尼币。在车上,还有一个小插曲,徐编出来时带着相机包,后来在车上怎么没有了,车在行驶中,打电话问,是不是丢了,还是在韩美女房间看首饰时剩在房间里,没有了也没有办法。我有二个相机,先拍了再说,后来相机在韩美女房间。非常遗憾,因天气有些灰梦梦,没有昨天这么蓝天白云。今天晚餐还是安排昨晚的那个中式餐馆用餐,还是小酒,饭后在街上自由购物,然后散步回酒店。 <b> D7 10月28日,博克拉晴。</b>早晨3点30分起床,说好跟周、徐他们到住的宾馆房顶拍摄流星,我从来没有拍摄过流星,学些技术也好,可上去放好架子、相机,准备快门线拍摄,可昨晚上和徐一起试好的快门线还是不灵,心里着急,早知道,可以向别人借用一下,半夜深更都还睡得甜甜的,怎么去借呢,周老师说去问问寿老师拍不拍流星,也对,寿老师与施总睡一个房间,施总有快门线,可以去借用一下,这样也有理由去叫醒他们了,硬着头皮下楼叫醒寿老师,这是施总也醒了,我顺便问施总,你去拍流星吗,他说不去,向他借了快门线,上楼抓紧拍摄,因时间关系,为了要去拍摄下一个景点,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尽管拍得不是很理想,但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后来郭、唐、戚、董也参与了拍摄流星。5点30分全团人员出发,前往湖边,渡船过去,拍摄雪山及倒影。我是第二船渡过去,在后面,到湖边已没有放三角架的地方,先到湖边拍了一会,后周在叫,有人跟我去前面树林那边拍吗。我没有考虑,拿起家伙就走,周前面,我第二个,寿老师在我后面。湖边山上很潮湿又滑,没有路,从树草丛林中窜过去,因树草长,没有能放三脚架的位置,他们俩看看不对劲,回去了。我不敢心,还是往前走,终于有一个可落脚的地方,这地方太理想了,好象是为我准备的,高兴之时,差一点滑倒,好险,真滑倒要掉入水中了,人到没有多大事,可我那一套拍摄的家伙全完了,那损失可大了。我放好架子,拍摄中,小心翼翼,但还是出现几次危险动作,还好,祖宗保佑,拍摄倒影今天是最好的了,看看时间,已差不多要回去,心想,会不会有异景出现,正准备收家伙,真的异景出现了,一条小船驶向湖中心,心想,一定要抓住机会,猛拍,心满意足了收起家伙就走,怕赶不上队伍,急勿勿的,还好,他们在相互拍摄留念,我没有落后队伍。想歇歇脚,看到脚上有血迹,也没有在意,认为是走山路划破了皮,跟着队伍回了酒店,先吃早饭,本来心想,回房间洗个澡,因上身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吃早饭时,有几个同伴的东西要我看住,走不开,只有餐厅喝茶,等他们,直至上车。<br> 因今天要从博卡拉往奇特旺,汽车要开5个小时左右,说好8时出发,大家上车已是8点30分了,赶紧出发。中途10点30分停车休息,我看看脚上的血还在流,袜子上一大块血迹,这是唐过来问我,我说可能早晨进林子时划破了皮出的血,没有事,她要我把袜子脱了看看,一脱下了一跳,从袜子里掉出一只虫子,半死不活的,这是什么虫子呀,大家都过来看,我自己更紧张,要是什么毒虫子怎么办,我拼命挤血,好象能把毒挤出来似的。有人在问其他人有没有,这时,寿老师也发现被虫子咬过,有血迹,还好只有我们俩被虫子咬了。后来问阿丘,他说是:玛皇没有多大事,少会放心些,但心里还是不踏实。用风油精擦,继续赶路。12点又停车休息,下车路旁几棵大树下,有几个小孩在荡秋千,有几个拿相机拍摄,女同伴也去试试荡秋千儿时的感觉,一会上车继续出发,到奇特旺已是下午1点多了。抓紧吃中饭休息,我回房间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看看身上其他有否被虫子咬过,当时冷水,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洗澡、洗衣服,休息片刻。因当时有几个房间下水道嗅,不能住,要换房间,此地已满,要到外面去寻找房间了,导游费了很大功夫才按排好。下午3点出发,就近拍摄当地乡村风土人情,五点要回住处湖边晚霞。在村庄转来转去拍摄当地村民劳动的、干家务事的,老人、小孩闲散玩耍的,还有我们小时候见过打棉花的,但也不象他们这样原始。还有那路边的狗特别多,有汽车、马车、自行车、人群经过,他们根本不理会,该是怎样的还是怎样,该躺的还是躺着。女人在外面给小孩喂奶,不顾及旁人,我们几个人看到这一幕,在远处用长镜拍摄,有一个女同伴走近她,我们也跟随走近拍摄,那少妇长得还漂亮,开始她有点紧张,后来,她放松并笑了,过赢。他们穿戴服饰与我们完全不一样,尤其是妇女。后来,阿丘对我们说:尼泊尔的女人小姑娘的时候,可以随便穿衣服,但结婚以后,一定要按当地服饰穿戴。拍了很多,时间差不多要回去拍摄晚霞了,可这路大家走得迷惘了,往前走不对,寿老师说,没有这么远,因语言不通,又没有地方可问,那往回走呗。走走还是没有方向,我一个人往一条小道进去,估计差不多就在附近,走到河边,没有路,有几户村民,还有几个小孩在玩,本来想停下来拍几张,看看太阳,晚霞已经出现,我要走到拍摄点去,往前走,又走错了路,急死人了,一个人,语言不通,先拐出去到大路上,往回走还是往前走呢,开始往回走,走了500来米,不对,还是往前走吧,天要黑下来了,不是拍摄晚霞的事,而是我一个人怎么回住处呢,后悔没有跟着大部队。走着走着,看到路边村民房子前坐着给我们开车的司机,他早就看到我,用手在指挥我拐进去往里走,这才放心,到河边晚霞已落幕,看他们拍摄好开心的样子,一定又有什么大片,看了几张确实不错,阿丘说:明天还有,我心想,明天看吧,今天能找回来已经很不错了。收拾家伙吃饭,我还是把带去的榨菜、萝卜干拿出来,自助晚餐,董总买了一瓶伏特加和几瓶啤酒,我们几个小酒咪咪,一天的收获,虽然辛苦,也觉得乐意。饭后大家第一任务就是相机里的照片拷出来,因只有几个人带电脑。住的是一个庄园(当地度假村),地方很大,房子不高,比较简朴,在外面有几个亭子,也还有些特色。我们就在亭子里聊天、喝茶,拷照片。到12点多才回房洗漱休息。 <b>D8 10月29日,奇特旺晴。</b>尼泊尔南部是宽广的平原,河流在此形成冲积扇,滋养了肥沃的水土,从而衍生了一大片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葱郁的丛林。奇特旺这个地区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神奇的因素,各色野生动植物在这里和谐相处,自得其乐。奇特旺曾是皇家猎场,1973年成立国家公园,挽救了这些野生动物的生命,延续了它们的传承,更向世人昭示了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在这里,游客们喜欢观察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享受户外活动的乐趣。<br> 今天在奇特旺拍摄村庄+大象+独木舟+深林,早晨5点起来,天还黑黑的,先到河边察看有没有雾气,看看天空有月亮,河里有雾气,一会月亮下山,天更黑了,我拍了几张效果不佳。这时已有同伴背着相机出来,看情况不是很好,还是走吧,去拍摄云里雾里日出的乡村。走不多远,路边农居草屋檐下,有一张简陋床,天还不算冷,盖着被子。我们继续往前走,看到村庄确实在雾里,加上地里的草棚子,也有异景,但因老天不作美,雾太大,还是太阳害羞了,不敢露出来。我们内心等,偶尔拍几张,再往前走,走到一个农居家旁,有二个玩皮的小孩起床了,我陶出糖果给他们,他们母亲出来看到我,笑盈盈的说了几句我听不懂的话,在房子旁边还有几头牛,天有些灰,随便拍了几张。还继续往前走,在路旁一个简单草棚里,有一位大伯在挤牛奶,他们喝的牛奶是最新鲜的,现挤现吃。又走了几户人家,早晨几乎差不多,因天气拍摄不理想,也就抓紧回住处,早餐自助餐,因今天有很多地方要去。餐后,先在河边拍摄几张过往独木舟,马上随团由二辆微型小货车送往奇特旺国家公园,这个曾经为皇家所用的狩猎场而得以完好保存的奇妙自然世界,我们今天也要体验一下。我们先体验骑大象,是四合个人一组坐一头大象,我和寿老师,郭、戚一组,坐上大象本以会象坐上坦克一样稳当,哪知道坐上去后,大象一抬腿,这个人就坐不稳了,摇摇摆摆的,我带了一个相机,二个镜头,开始长镜头装在摄影背心袋子里,进入丛林探险,一会珍大象停下时,换了镜头。大象主人东张西望很神秘,好像发现什么。他先看到远处有孔雀,大象慢慢靠近,可孔雀看到大象和我们的长枪大炮,飞向森林。我们继续往预先制定的线路行进,又是大象主人看到不远处金猴在树上跳来跳去,我顺手一边可以拍,寿老与郭等我们拍好,大象转过来才可以拍摄。所以坐在大象背上,大家还是小心翼翼。一会来到一个水塘边,前面已有几头大象体验者在独角犀牛旁观看犀牛,水塘里有几只热带鸟类,环境很和谐。<br> 大象主人告诉我们,这里有不同种类的野鹿,抓紧寻找,言语虽不通,大致上意思是这样。同伴周他们在我们的前面,看着他们拿着长枪大炮,象游击队员那样,坐在大象上一晃一晃,特别有趣,开始在我们前面,后来在我们后面了,我拍了他们坐在大象上的感觉。一会真的有野生双角梅花鹿出现在我们的前面,因拍摄机会没有自己说了算,要待大象停下来或大象转身才可以拍摄,没有办法只有这样,不可大声,一旦惊动双角梅花鹿,会跑的无影无踪,是千载难逢呀,大象主人也为我们考虑,拍一会马上赶大象转身,让背面的转过来也可以拍摄几张。<br> 整个体验骑大象往丛林里转一圈一个来小时,10点多结束,大象穿越森林后,就转回到公园大门了,真正的丛林探险之旅,新鲜而刺激。导游说运气好的话,也许能够看到几人高的草丛中特立独行的豹子或者孟加拉虎、印度长毛熊,我们没有看到呢。<br> 下一个活动是看大象给人洗澡,要11点多开始,因时间尚早,有几个回住处休息一下,我们有几人便在公园大门口逗留一会,我本来回住处拿衣服,也要体验一下大象洗澡的感觉,后来要华总带他的衣服过来。11点开始了,洗澡的都是游客,我开始在岸上拍摄,一会周问我去对面拍摄,说好了骑大象过河,好呀。心里还是有点胆心,大象一不听话,往水里一钻,咋办,不是衣服湿了,相机湿了完了,十多万家产呢。不过还是硬着头皮骑上了大象,慢慢的、慢慢的,真算过了河,拍了一会,我不骑大象过河了,脱了长衣服长裤子鞋子,穿着短裤短衣,双手一手提相机,一手提衣服,涉水过河,水深的地方也有一米多,水流不是很急。过河把相机交给徐男、衣服交给张导。我便进入大象洗澡队伍,自己骑在大象背上,被大象洗澡,没有被大象摔下河去,还是我小时候骑过牛的功劳,最后,我胜利了,没有被大象摔下河去。我不过瘾,自己跳下河游了一大圈,才上岸。差不多又是一个多小时,同伴们在店里买了不少东西,中午12点多了乘车返回住处,吃饭、休息。<br>下午2点多出发,还是乘车前往景区,乘坐特有的独木舟,进行河上探险,独木舟是一根树木做成,很有特色。我们团队乘坐二条独木舟,沿瑞瀑提河缓慢前行,观察周边是否有鸟类、濒危的印度鳄、泽鳄以及各种各样的有趣的水生动物。导游说过,不能大声,会惊动动物。在没有去之前,就听说过,独木舟从鳄鱼旁划过,很恐怖,人在此地也不过如此,没有这样恐怖。开始发现飞鸟,后来真的发现了鳄鱼,但分不清是印度鳄还是泽鳄,我们统称吧。有的在岸边水中,也有在岸上,不恐怖。转过一弯又一弯,40多分钟到了目的地,还是不够刺激。<br>下午3点多乘坐当地特色的独木舟,上岸之后进入森林进行徒步前往大象培训中心,享受精彩而休闲的丛林生活。徒步来到大象进出的地方,丘导要我们等一会,一会大象一群一群,大大小小,好象是干活回家似的,大象身子上抗着一根一根的木头。<br> 一会丘导要我们拍摄水牛回家,等了一会,水牛便是一群一群的从丛林的西边往南面行进,我们又是激动一番,便等水牛如何夕阳过河了。下午5点多,太阳西下,水牛也涉水过河,河岸边有很多白鹭,西面金色夕阳,北面远处便是雪山,一片好景色。水中还有二个男小孩在玩水,光着屁股,没有大人管着,他们尽情的玩,我们尽情的拍。远处雪山上有晚霞照射,显得有非常漂亮,大家一直拍到天黑下了,才摆手。<br>乘车回住处,晚饭自助。酒店没有我们这边的白酒,只有洋酒,要了一瓶洋酒,还有啤酒,喝得很开心,说好,晚上要在河边OK一下。吃好晚饭,大家回住处洗漱,休息片刻。<br>到河边喝酒作乐,晚餐的酒气未出,夜霄又上酒了,我们没有观看当地“他鲁族”民族歌舞表演;没有观看丛林幻灯片、介绍公园的历史、公园内的动植物;没有体验与世隔绝丛林原始生活,丛林内没有电,用原始的煤油灯点亮了奇特旺的原始风格。施总大开口,洋酒、啤酒都上,没有OK厅,清唱,寿老还讲故事,大家喝得、玩得非常开心,真是难忘今霄,我们在奇特旺度假村度过一个永远难忘的美好夜晚。 D9 10月30日,奇特旺晴。早晨有人在叫,好象是唐老师,看看时间5点多,昨晚的晚会有点过火,酒也喝高了,趟了一会想想还是起来吧,昨天早晨雾气大,不理想,今天会不会好些呢?难得来,不管如何要去拍几张,才安心。起来天还黑黑的,我先拿相机到河边,河面也是黑黑的,雾气也大,象下小雨似的,又忘带了快门线,还是回房间取快门线。6点多些,又来到河边,此时天有些亮起来,雾气也少些了。便摆开架子,拍摄河面倒影、雾气。一会他们一个一个出来了,还是去村庄拍拍吧,这样大家又往昨天早晨去过的地方,今天比昨天要好多了,有阳光,能见度比较高,开始拍云里雾里的村庄,地里的草堆、草棚,回头看远处还有雪山,以草堆、草棚为前景,拍摄雪山。一会转移地方,延路往村庄转悠,有一个小孩坐在秋千上,很可爱。往前走,有一个老婆婆凳在牛棚边上,有几头牛转来转去,她还抽着大烟呢,看我过去,手杨杨要尼币,我给她50尼币(人民币50/12)。又往前走,马路上人流很少,不时有大象、牛车经过,看到一户农居家门口,有几个人围着门口的一个炉子(几块石头搭起来的),好象是为了早餐吧,有的拿着毛巾、有的拿着牙刷,还有水牛在旁边吃草。他们很好客,但语言不通,没有办法勾通,只有丝丝的一笑而过,给他们拍了几张个人照。继续往前走,绕过公路,来到一家农居,看到一个女孩坐在门外看书,我为了不惊动她,绕过房子拍摄她专心致志的在看书的样子,唐过来又摆拍了几张,看到她姐姐问,是否可以到房子里看看(手语),很客气要我进去的样子,房子很简单,是用竹杆与泥搭建起来的,只有30来个平方大的地方,分为二间,没有门,外面一间放了一张床铺,里面一间放了二张床铺,还有她自己的化妆品台了,她正在整理被子,阳光从房子畅开的空隙穿进来,照在房间里或她的脸上。我走出来,唐老师摆拍结束,我转了一圈,和小女孩留了影,要小女孩留个电话,我把笔和一个小本子送给了她,我们就这样依依不舍的走远了,她姐妹俩还站在路边向我们挥手致别。看看时间,要往回走了,回到刚才路过几个人在门口围着炉子那个地方,有一个大男孩光着胳膊在路天井水旁洗澡,早上天气10度左右,进水往身上泼的话,会冒出热气,看他的样子不觉得冷,应该是习惯了。我们在拍他,也若无旁人似的,他洗他的澡。刚才等在门口炉子旁烧饭、烧菜的人走开了,旁边有一位老汉等在角落吃饭,正好有阳光照在他的脸上,一手拿着一只大盆碗,一手抓着碗里的米饭往嘴边放,看仔细了,手抓饭。不停的手往嘴里塞米饭,而是用舌头伸出来,把米饭或要吃的东西往嘴里卷进去,这不是象有些动物的吃法吗。抓紧走吧,一路上很多尼泊尔乡村风情,有坐在家门口切菜的,有小孩玩耍、拍在地上写字的,有坐在路边喂奶的,等等,舍不得走不行,今天要赶路,要回加德满都了,拍一张是一张吧,以后是否还会再来就难说了。回到住处收拾行装,退房,吃早餐,今天要从奇特旺返回加德满都,9点多出发乘坐大霸车回加德满都。12点到我们来时吃中餐的地方,还是自助,大家围坐在二张长方形自助餐桌上用餐,我们几个还是小酒咪咪,我又拿起相机留了影。下午2点多到加德满都,还住老宾馆,休息片刻。<br> 下午3点30分乘车出发,4点到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又称猴庙,猴庙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要排队爬80多米的长梯才能上去,20多分钟登上猴庙,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这里的猴子很多,且不怕生人。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山顶一座巨大的白塔,这便就是斯瓦扬布纳特寺,据说在加德满都谷地还是一座湖泊的时候,寺庙就已经在这座山丘上了。因寺庙上遍布了近3000多只被奉为神灵的猴子,故俗称猴庙。此处的门票费为200RS,当地人就不说了,到哪儿都是免费。猴庙是一座佛教与印度教二教合一的神庙,猴庙白塔上的佛眼与博大哈的佛眼风格各异,但寓意同样,特别精美,漂亮、另类、奇特的雕刻。特别是那个大大的白塔上的眼睛,在任何地方都能够感觉他在看你,中间的眼睛是第三只眼,为什么叫四眼天神呢?还有那个问号一样的鼻子,据说这个鼻子是尼泊尔文的“1”,解为人佛合一的意思。这里摆放着巨大的金刚杵,金刚杵是雷电的象征,寓意着打破黑暗,是一种佛教密宗的法器。金刚杵的对面的佛塔侧壁上安放着密宗的本尊佛大日如来的雕像。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在参拜道路上五体投地进行参拜的藏族女性,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br>说是要往顺时针方向转过来,会大吉大利,天气很好,大家便分头行动,拍摄这神圣的寺庙,加德满都日落,天气好,晚霞也不错。天很快暗下来,大家还舍不得走,今天是要去体会一下印度大餐,预约的,阿丘催我们走,市区确实很睹,也有交警在指挥,开了好久,6点30分才到那个餐馆。进餐馆时在额头上点一点红,老老小小都一样,小时候好象也享受过这种待遇。餐馆装饰很别致,有的看不懂。印度大餐很热闹,长长一排桌子,桌子很低,自然凳子也矮,脚要盘拢坐下,顶头是一个戏台,客人围坐在长长桌子旁边。印度大餐开始,有菜,汤,白酒,戏台上有尼泊尔人演出边歌边舞。说是印度大餐,确实吃不习惯,主要还是领略一下印度大餐风味。我们团队还是发挥我们自已的优势,大家相互拍拍照,敬敬酒,相互挟挟菜,乘戏台空闲时,双双扮起了坐钟佛像,大家非常开心。这里房子很大,这样招待客人的形式有很多间,都有戏台。到晚上8点多结束印度大餐,回酒店住加德满都四星酒店。 D10 10月31日,加德满都晴。今天前往加德满都市郊【崩嘎玛迪村】(BUNGAMATI),行程1.5小时,大家早上起来,5点30分到一个拍摄点,朝北方向,天上还有星星,村庄也有灯光,此时看不清雾气,周老师他们又拍起了星轨,我因快门线找不到,拍不了星轨,快门线大约是昨晚拿相机时不慎丢失。因拍摄效果不佳,阿邱要我们换到马路对面的地方拍摄,朝东,因雾气不大,地面又是光秃秃的,没有那种神密感。有几个人往村子里去拍摄,我又回到原地方,此时雾气清晰,远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金顶突现,村庄如小舟,在大海里时隐时现,好一派风光,意想不到今天还能遇上如此绝妙意境,高兴之时,忽然有一群鸟飞入我的镜头,啊,天助我也,虽然有金顶、雪山、雾气、梯田、村庄,就缺少这灵感的神鸟了,美景把大家的情绪推向又一个高潮。<br> 按约定拍摄的时间已到,阿丘早在叫我们转移地方,今天还要去拍摄崩嘎玛迪村古村风情,因有几个人下村庄拍摄,只有等他们回来才可以走,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他们陆续回来便上车,前往崩嘎玛迪村古村。半个多小时车程,车停在村庄外,大家往村子里拍摄。有一个广场上公共水池,有很多女人围着,排队打水。广场上晒着大片稻谷,都是女人在晒谷,男人背手、抽烟、闲聊。村子里有很多信佛者,提着一个什么灯、油桶,往村子里的庙亭点灯加油。村口有很多人在晒太阳,不管老老小小,还有一大部份是中年人,也有小菜滩,记得我们小时候也有这种场面。<br> 中午返回加德满都,在中式菜馆用餐,我们又是小酒咪咪,抢着上微信。下午自由活动,拍摄加德满都老外街,购物。中国人是采购团,大袋小袋。我开始不想购买,在他们的影响下,还是带的回去吧,孩子要的尼泊尔军刀,老婆要的尼泊尔围巾。晚餐象我们这里的农庄模式,大家还是围坐在一个长方形的餐桌,份围很好,大家又是热闹一番。晚上还是住加德满都四星酒店。 D11 11月1日,加德满都晴。今天要回国了,从加德满都往昆明,是下午4点飞机,MU758(1125/1625),上午自由活动,中午11点之前要赶回宾馆。大多数人还要去购物,有几个要去拍摄猴庙,我想好要去巴德岗陶瓷广场,因前几天来拍摄时,赶上了节日,人太多,广场没有做手工陶瓷的,拍摄陶瓷制作,再看看人少的时候是个什么样。大家怕我英语不懂,回不了宾馆,要绵绵羊陪我一起去。<br> 早晨5点30分起来,看看还早,上楼顶再拍几张加德满都城市日出,周、唐、卢也在拍。我因要去巴德岗,下楼叫绵绵羊,房间人不在,我以为在楼下吃早饭,也没有,会去哪呢,是不是也上楼顶了,我又乘电梯上了楼顶,他们说刚下去,我又到下面找,我是怕她不陪我去,我自己一个人去还是有点胆怯,要是真的不能按时回来,那真的回不了国。还好在餐厅碰上了,卢,周已在餐厅,我们匆匆用好早餐,我先到门口问出租车师傅,用手势比划要去巴德岗,要多少尼币,他一开口要1000尼币,后还了800尼币,背上家伙便上车前往。路上绵绵羊与司机英语交流要去巴德岗陶瓷广场,把巴德岗行程给他看,他似乎很熟悉那里,还好不睹车,40多分钟便到巴德岗,进巴德岗要买门票,由司机给我们去买,买好票司机一直送我们到陶瓷广场不到一个弄堂,车子进不去,我们才下车,背上行旅,走出一个弄堂就是我们要到的巴德岗陶瓷广场,因前几天来过,还有一些熟悉,但与那天气分不一样了,巴德岗陶瓷广场没有节日的喧哗,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广场上一边还是晒着稻谷,一边晒手工刚做好的陶瓷品。我们先拍广场边上有手工做陶瓷的、晒陶瓷的。一会绵绵羊走进一个露天天井,我也跟上去,他们在做陶瓷,那个师傅专心致致,手工制陶确实很原始,那个转盘是用木棒支撑旋转,然后用手捏住陶泥在架子上,一会一只陶瓷小碗转出来了,看是好,但拍摄效果不佳,因做陶瓷的在屋里面,只有一个小门开着,里面光线很弱,拍了一会,有一个姑娘从屋里出来,上身没有穿衣服,只是围在胸前一条白布,看样子是刚起来,本来是要在天井里洗澡的,看我们在,她洗头发了,我们拍了几张不好意思出来了。一会绵绵羊在买陶瓷品,我劝她东西太多不好带,意思是少买一点。我们往前面一个广场去转悠转悠,房子还是那样的房子,人还是那样的人,今天没有象那天来这样激动了,看多了也不希奇了。10点多没有喝一口水,口有些喝了,广场上咖啡店很多,可能是专供我们这些老外的,我们在广场上三楼一家露天咖啡店,下面正好是广场上一个水源,有很多人排着队在打水。在咖啡店上面,没有停止手中的相机,上面拍摄又是一个效果,边喝咖啡边拍摄。因时间关系,本来租车可直接去机场,但团队要求还是回加德满都酒店,我们喝好咖啡,便抓紧去找车,绵绵羊会英语,一会我们坐车往回赶。我们提前到了酒店,中午11点大家整理好行装,机场很近半个小时汽车到机场了。进机场办理手续,排队,足足花了4个多小时,要是晚去机场的话,真还来不及登机了,还好,准时乘坐下午4点MU航班,从加德满都往昆明,因时间差飞行时间3个小时,再时差2个多小时,到达昆明已是晚上10点多了,安排好住,到外面吃夜霄后已是深夜1点多了。 D12 11月 2日昆明晴。今天从昆明返回杭州,是中午的航班MU5656( 1210 1450),大家本来,一早还想去昆明滇池,拍摄红嘴鸥,昨晚太迟了,又怕路上睹车,后来大家还是放弃拍摄红嘴鸥,9点多出发前往机场,一个小时到达机场,顺利登机,下午4点多返回杭州,还是乘坐汽车大霸到萧山,一次深度12天旅行拍摄结束了,大家还是兴致勃勃,想着以后我们再次踏上深度旅行拍摄之路。团队照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团队花絮 图文作者:孔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