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惧逆境,向阳而生

桥儿

<p class="ql-block">  到底是什么时候想要发自内心的努力的呢?</p><p class="ql-block"> 现在让我回想,应该是刚开学处于逆境,觉得自己哪哪都不好。</p><p class="ql-block"> 脆弱、忧郁、成绩不好,考试会害怕,还会因为极度紧张而导致考试失利然后不断怀疑自己。</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究竟什么是我的救赎呢?</p><p class="ql-block"> 我总是期待有一个人能够在我堕落的时候拉我一把,现实却给我重重一击,好像什么都帮不了我,我只能依靠自己。</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县城,中考过后上了职校(五年专)。我相貌平平,是班级、学校里最普通不过的一个女孩子了。旁人包括班主任也总是会以为我是一个很文静内向的女孩子。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大大咧咧的性格只会在最熟的人面前展示出来。</p><p class="ql-block"> 大家谁不是经不住凑近看,所以这段时间我善于把自己伪装起来,我只求安安稳稳度过我的中职时光。</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别人拿了我羡慕的成绩,得到了老师的夸赞,站在领奖台上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去了我想去的地方,见了我想见的风景,我很羡慕。</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那时我暗自跟自己说,我一定要努力,我要向她们靠近,我也想成为她们那样,因为迷茫无力的感觉真的不好受。</p><p class="ql-block"> 想要证明自己却又什么都拿不出手的时候,我真的不想再体验一次了,于是我开始疯狂努力。</p><p class="ql-block"> 开始努力的时候,压力真的很大,弹钢琴就成了我唯一的依靠。也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喜欢上弹琴,现在听到有人说“上职校还这么努力干嘛”我是很反感的。</p><p class="ql-block"> 她们不知道的是,那段时间钢琴就是我最好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不敢跟父母朋友抱怨的话语我通通倾诉在里面,校园里的花开了、今晚的月亮又圆又亮,都是我弹琴时流入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包括期中考试语文考差了,要强的我虽然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但我还是会在弹琴时哭诉,在日记里写下自己对自己的鼓励。我是不愿意服输的,任何时候都不愿。</p><p class="ql-block"> 与其说弹琴是我的救赎,不如说我自己就是我自己的救赎。</p><p class="ql-block"> 于是后来我再也不期待别人来成为我的救赎,即便是有人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了,我更愿意向自己解释为,那些都是我自己救赎自己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可以依靠自己,干嘛非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p><p class="ql-block"> 回想那段时间,现在的我不但学会了独立思考,更多的获得了成长,我不再那么幼稚,不再那么脆弱,很多时候很多棘手的事情,其实我自己也可以轻松解决,就是过程难了点,只要结果是我来说是好的就行,我就心满意足了。</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清楚,我只是知道,在没学会独立思考之前,我习惯于依赖别人。</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十几年里在别人看来都是一个“懂事”的女孩,只有我自己知道,一点点小事足以让我多想,让我紧张很久,甚至影响学习和生活。我按部就班,我不会向父母提出过分的要求。我依赖好朋友,于是我经常会陷入无止境的人际关系中,跟好朋友闹矛盾了我甚至不想去学校学习了。</p><p class="ql-block"> 独立之后我现在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要自由,想要自己永远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我一心想要冲破束缚,过去的我被束缚太久了,我没有自我,所以我不快乐。</p><p class="ql-block"> 我羡慕那些可以勇敢做自己的人,真的羡慕,我跟自己说我也一定要成为那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只有走完自己必须要走的路,才能走想走的路。</p><p class="ql-block"> 所以现在的不好的境遇又算得了什么,熬过去,我就会迎来更好的自己。何惧逆境,向阳而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