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楼茶话(一)

卢洪献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年龄是哲学的客观存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德清楼是五十年前开在南昌市民德路上的一家茶铺,清真万花楼的对面,早点很有名,白糖糕、油条豆浆、牛舌头、油香等,排队购买者络绎不绝。接着的是茶点生意,顾客盈门,吹拉弹唱,加上说书。以茶会友,就茶谈生意。我怀旧,写我面临七十的感慨,故名德清楼茶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2月18号,是我69岁生日,终于奔七了,老生常谈,发点感慨,与大家共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与“半百”、“花甲”的坎一样,“古稀”的坎早早地埋在了我心的深处。心理上疙疙瘩瘩,感叹自己无可奈何花落去,惧怕随老龄而产生的空寂,落魄。生理上磕磕碰碰,无病呻吟,有病不敢面对,胡乱求医寻药。和大家一样70老龄的到来,总有些绕不过的弯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70岁不显山不露水地如期到来,我反而心如止水,平静如镜。歌照常唱,引吭高歌,一样响遏行云。舞照常跳,交谊舞跳罢来段新疆亚克西,西藏巴扎嘿。球照常打,刚告别羽毛球,又喜欢上气排球。十几位情趣相投的老友蹦上垫下,高兴时哄堂大笑,比赛中拾金捞银。而闲暇时,坐而论道,撰两篇小文,这是脑力体操,有文字的大回环,也有托马斯全旋,直吐胸臆倒也荡气回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至今耳聪目明,没有老花镜,更不需助听器,身体灵活,且思路敏捷。究其原因,一是放得下,天塌下来高子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事需要你亲历亲为,事必躬亲。二是放得开,该咋玩就咋玩,一副老脸,还有什么架子端。三是容得了,不管过去的人与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只要自己开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年龄是哲学的客观存在,老马的哲学论道很有几番说服力,通俗而论,年龄是客观存在,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既然如此,不如面对现实,活得透彻点,该来的总得来,回避是躲不过的。按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呐喊:我是海燕,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吧,何必苦闷,平添许多烦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十了,不如忘却年龄之坎,与三俩好友推杯换盏,尽情享受这历史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不过,还有哲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