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那点事(下) 控制节奏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  自我感觉自己是个懒人,平生喜欢的体育运动,只有打篮球。后来因为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球场“退役”已经十多年,但打球的快乐至今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因为酷爱篮球,我工作过的6个乡镇(街道),除1个街道办事处工作实在太忙之外,其它5个乡镇,我都组建过篮球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我认为有好的身体,才能干好工作。球场上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也有利于工作中干部之间的团结协作。从庙前开始,后到杜泽、双桥、太真、周家,工作再忙,也会抽时间打上一场。最后到浮石工作的时候,因为膝关节损失,不得不“退役”,实在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打球,是因为打球的感觉太好了。球场上总有一些可笑、可回味的细节发生,会让你忘掉一切烦恼。周末早上打球结束洗个澡,泡一杯香茗,点一支香烟,翻开一本书,那叫一个惬意。夏天傍晚打完球,喝上一大碗啤酒,真是爽快。</p><p class="ql-block"> 2001年1月,我调任太真乡工作,5月下旬的一天傍晚,我在学校打球,在抢球时,左脚落在对方球员的脚背上,脚一歪,一阵钻心的疼痛袭来,当时以为脚崴了,立即用冰块敷,敷完发现没什么用,只好结束比赛。一瘸一拐回到乡政府,当天晚上脚背是又疼又肿。第二天同事用摩托车送我到乡卫生院拍片检查,发现脚背骨折了,医生当即打了石膏。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没法工作了,这可怎么办啊?还好,骨折一周后,组织上刚好安排我去市委党校培训,我拄着拐杖就去了党校。上课安排在四楼,没有电梯,我就天天拄着拐杖上下楼,成了那个班最有辨识度的学员。7月初,培训班安排到井冈山干部学院上课,我扔掉拐杖上了井冈山,同学们惊呼井冈山精神真厉害,伤员一个多月就可以下地行走了。</p> <p class="ql-block">  除了在本地打球外,也会出访交流。在庙前时,我们到临近的九华乡交流球技。在太真工作时,我的球队又到杜泽初中比赛。</p><p class="ql-block"> 那场比赛,对方始终保持赢我们几个球。我知道我们技不如人,输球是肯定的,所以觉得这比分还算不错。比赛结束后,学校请我们在食堂用餐,酒至微醺,有位老师终于憋不住说了实话:“你们来之前,我们校长就作了战前动员,要求我们控制球场节奏,保持进球进度,不能让客人输球太多。”原来如此啊!</p> <p class="ql-block">  后来听说衢州三中的球场,每天早晨都有球赛,那些球员可都是专业的,我厚着脸皮挤进球队。为了能参加比赛,冬天的时候天尚未亮,就得骑摩托赶去球场。</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打篮球球技很糗,运球过不了人,三分球投不进,三步上篮也不会。我的特长是不惜力,拼命跑,中学时我是校短跑队员,运动速度还是蛮快的。还有就是擦板球技术还行,基本上逢投都能进球。怕球队不要我,只好发挥自己的特长了。我的膝关节半月板就是这样损伤的,水泥场地回力鞋,拼命跑动急刹车。一段时间膝关节疼得厉害,套上两双护膝也没用。开始还以为是关节炎,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半月板碎了。</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告别了篮球球场,告别了我一生最爱的体育项目。</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