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报一岁的婚姻介绍信

老北风

<p class="ql-block">  我国的“婚姻法”,根据人性需要,长期规定“男子二十岁,女子十八岁可以登记结婚”。七十年代,国家因人口计划生育需要,衍生出一项土政策——晚婚晚育。要求结婚年龄必须达到二十五岁才能到政府领取结婚证。否则,不能入党升官,不能提职分房,政府的福利将受到很大影响。我的婚姻就发生在那个法不登堂的时代。&nbsp;</p><p class="ql-block"> 父母依次挨阶生下我们兄弟三个,各大三岁,我为老大。父母眼看着三个小子渐渐长大,给儿子娶媳妇的心事便压在了他们心底。按照老人内心的想法,最理想的是三个儿子按大小依次谈婚论嫁,不能越过锅台上了炕。若能顺理成章的大儿子先结婚,既能体面门庭,也有利于两个小儿说媳妇儿。</p><p class="ql-block"> 从十九岁开始父母就张罗着让我相亲,自己也忙活着寻觅伴侣,但总是阴差阳错不能如愿。 转眼到了二十三岁,我不忘带头娶妻生子的家庭责任,暑假巧遇发小牵线再看对象,仅仅见过一面,随即和大我一岁的老婆定了终身。</p><p class="ql-block"> 尽管父母“抓紧结婚”的督促,但党规定公职人员必须满二十五岁才能结婚的规定没法逾越。那时,我在田柳公社教书,结婚登记需要人民政府出具的满二十五岁的介绍信才能回老家办理结婚登记手续。</p> <p class="ql-block">  在我不能为父母解除忧愁苦于无奈的时候,偶尔一个机会,让我拿到了盖着政府大红印章的结婚介绍信。</p><p class="ql-block"> 七六年麦收期间,学校放农忙假,公社调我去参加麦收,我被留在公社办公室给文书打下手,帮助料理日常事务。</p><p class="ql-block"> 公社文书是个斯文的热心人,几天过去就和他混熟了。</p><p class="ql-block"> 拉起家常,我说想结婚但年龄不够二十五岁。</p><p class="ql-block"> 文书淡淡的一笑说:“我这里有信签,你自己写封介绍信吧”。</p><p class="ql-block"> 我欣喜若狂,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得来全不费功夫。</p><p class="ql-block"> 李文书拉开抽屉,撕下一张盖着革委会大红章的信签纸递给我。</p><p class="ql-block"> 我连忙道谢,随即坐在桌前郑重的写下了自己的结婚介绍信。</p><p class="ql-block"> “刘同志在我公社任教师,现年二十五周岁,同意本人结婚登记。特此介绍前去办理结婚登记手续。”</p><p class="ql-block"> 怦然心跳中,我把二十四岁写成了二十五岁。这一岁之差,就可以解决我结婚的难题。虽然李文书善解人意,但我心里还是有一种作假的愧疚,为了尽快实现父母的愿望,又符合法律规定,继而我也心安理得了。</p><p class="ql-block"> 凭这了了数字的介绍信,我到老婆村里,写出老婆的介绍信,再烦熟人到台头公社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拿到了结婚证。</p> <p class="ql-block"> 老人喜出望外,随即决定让我当年就娶媳妇儿。父母托人给丈母娘送去一百六十元彩礼,约定下了婚期。</p><p class="ql-block"> 到了秋天,我起个大早,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娶媳妇儿,老婆坐在后座,她本家哥骑车陪同,就这样,以最简单的方式把老婆娶回了家。父亲做主喜事新办,给了我三十元钱,早饭后,我俩踏上了时髦的“旅行结婚”行程。</p><p class="ql-block"> 那天刚下过小雨,我俩踏着泥泞的道路去寿光五路口汽车站,再坐汽车到青州,转坐火车到了济南山东医学院南村三舅家。舅舅家两间小平房,挤不下我俩,舅舅和舅母决定回老家探亲,让我俩睡在了他们的床上。临行前,舅母给我们一块衣服布料,这是我结婚收的唯一礼品。在济南,表弟给我们做饭,陪我们爬千佛山,看趵突泉,游大明湖,逛金牛公园。三天的泉城之旅,缔结了一世姻缘。没发海誓山盟,没有张灯结彩,没办一桌酒席,在无声无息中,平淡无奇的两个年轻人完成了人生的婚姻大事,从此两人风雨兼程终老一生。</p> <p class="ql-block">  一封虚报了一岁的介绍信,牵手风雨同舟一辈子。相比现在时兴的张灯结彩、灯红柳绿的婚礼,我的结婚确实寒酸。想来,<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于婚姻的永久,应该与场景无关,那轰轰烈烈的庆典,</span>不过就是一个虚荣的过场和炫耀的面子而已。</p><p class="ql-block"> 古稀之年忆当初,曾经的登记结婚,让我体验了一个印章超越法律规定的作用。在计划经济物质贫乏的年代,政府介绍信就是尚方宝剑,凭着它,人们的衣食住行真就可以无所不能。</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