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说说记录童年趣事(四)

碧海连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出生在美丽的古城——崖城,我的童年、少年时代是在这座小古城里度过的,对小城有份特殊的感情,毕竟那里给自己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每当和同学们相聚在一起时总是这么说:小时候真好!那时无忧无虑,相互间打打闹闹,喜欢恶作剧,起绰号,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每个人的绰号都相互叫出来。</p> <p class="ql-block">绰号"周扒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小学时有篇课文《半夜鸡叫》其中有个地主叫周扒皮,因我姓周,有个调皮的同学便给我起绰号"周扒皮",气得我伤心回家跟爸爸说:我不姓周了,有同学叫我周扒皮,周扒皮是坏人,我不想当坏人,爸爸说:周家有伟人呀!后来有篇课文《白毛女》里面有个黄世仁,刚好那同学姓黄,我也给他起个绰号叫黄世仁。</p> <p class="ql-block">绰号"怕屁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胆子小,除了对蛇和老鼠害怕外,还特别怕一种东西,那就是蟾蜍,我一看到它就绕着走,害怕它跳到我身上,这种害怕心理被一个男同学发现了,这下不得了,他便经常拿蟾蜍来吓我,有一次他把一只蟾蜍放在我的桌子里,等我一坐下那只蟾蜍就跳出来,吓得我大叫,他哈哈大笑,还给我起个绰号:怕屁果,气得我现在还记得他给我起的绰号。</p> <p class="ql-block">耳滴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小学时有个绰号叫"耳滴公"的同学,放学后他经常到山上摘野果,芒果、酸豆、荔枝龙眼等拿回来分享给大家,有时也不分给你吃,让你看着他吃直流口水,特别是吃芒果酸豆时只能咽口水了,有一次看到他两个口袋、书包鼓鼓的,同学们便围着他伸手要吃的,他拿出一只红红的小老鼠放到我的手里,吓得我半死了。</p> <p class="ql-block">恶作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上小学时有值日,职责是早上把教室卫生打扫干净,班里有几个调皮的男同学喜欢捉弄人,每到他们值日时喜欢把箥箕垃圾放在门框上面,门半开着,等同学推开门垃圾便从门上掉下来砸到,弄得你满身都是灰尘垃圾,他们便哈哈大笑。有一次老师早到教室,也被他们捉弄到了,一看是老师,吓得他们不敢出声。</p> <p class="ql-block">排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小学时,有一天开全校大会,要求排队参加,谁知排队时女同学比男同学队列长,一长一短,老师把一部分的女同学安排接在男同学的队列里,刚好抽到一个高瘦的女同学接队,但她死活不同意,老师生气地说:难道你穿裤子也一边长一边短的?这同学便把一边裤脚高高卷起,一长一短的直到开完会,把老师气得无语。</p> <p class="ql-block">老三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上小学那会老师安排我们分组到农民家里教农民学习“老三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当时我们认识的字不多,晚上我们几个同学一组拿着课本和字典提着马灯便到农民家里读起老三篇来,有时遇上农民还没收工还要等一等,有时不懂的字还要查字典,农民叔叔看见了笑着说:我来教你们,现在想起来真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唱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喜欢唱歌,最喜欢唱《我可爱的家乡》记得有一次上音乐课考试,老师叫每位同学起来唱歌,我唱得全班第一,把我高兴得忘了自己是谁?蹦蹦跳跳唱着歌儿回家,刚走出校门有位同学说:你爸是医生所以老师才给你高分的,气得回家找我爸说:谁叫你当医生?害我被说,现在回想起来我遗传我爸,他会吹口哨。</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文/碧海连天</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