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后

橄榄树

<p class="ql-block">  高三最后一次家长会,韩慧莹老师如常忽闪着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说,家长们也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说实话,这两年,没被他们气死,算是捡了条命。惹得家长们一阵善意的大笑。那时候我并没有觉得这其中有自己孩子的份儿,因为她一贯表现还行。直到临考前一周,她忽然对我直视着宣布,她不想学了!这一周,应该是最珍贵的一周,但是,你看那挑衅的眼神,这个时刻,明显左右不了她任何想法,放聪明点,就是沉默是金。</p><p class="ql-block"> 转眼来到抽签分考场的时候,因为孩子晕车,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分在江南一中,路途遥远,就只能是赶早用摩托车送。幸运的是,她抽到了十一中,离家只隔着一个人民公园,就算步行,最多只需要十分钟。那天天气晴好,塞北的六月温度适宜,公园里微风习习,绿草如茵。鸟儿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卖弄好嗓子,丁香花鼓着腮帮,以日为令,竞相开放。她穿着新买的红色耐克体恤衫,红色耐克鞋,正聊着考场的便利,近,可以步行,看一路风景,可以放松心情……忽然又转过来抓住我的胳膊说,哎呀,我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背怎么办?我还有很多问题没来的及问老师怎么办?怎么办?面对这种焦躁,真是哑言失笑,你总不能说一周前干嘛去了,不是自己说不学的了吗?只能安慰说不要紧,没背的不会的不一定能考呢。但她接下来走完的这段路,神色还是明显紧张。</p><p class="ql-block"> 十一中门口挤满了送考的家长。韩慧莹老师也穿着一件喜庆的衣服在人群里张望,看到孩子,赶紧过来给她一个拥抱,嘱咐了注意事项,鼓励她好好发挥,给她打气说肯定没问题。老师的话胜过家长的千言万语,她高高兴兴地进去了。第一节考语文,她说她紧张的不知道自己写了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两天就这样紧张兮兮的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能查到分的那天晚上,我约摸着时间去了她的房间,她悲伤地说了她查到的分数,然后说,你去你那屋哭吧,我在我这屋哭……我安慰她说只要努力了,就接受结果,你已经很努力了,很尽力了,考的也可以吧。其实,这话说得确实是违心。很多事情,并不是你努力就有回报,总有诸多的不确定性。考的确实离理想相差得远。</p><p class="ql-block"> 她要求复读,而我不想再让她受点灯熬油的苦。溺爱实在是孩子的绊脚石,今天回想起来,替一个已经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做决定是不对的。</p><p class="ql-block"> 因为其中一科和平时的成绩相差太大,几个家长一同去学校查卷子。看见韩慧莹老师,非常得憔悴。赶忙去安慰她,世上除了父母,能实心实意希望孩子有出息有前途的就是老师了!这一届学生高考出乎意料的差,老师受的打击超过了家长和学生。</p><p class="ql-block"> 查到录取学校的时候,我正坐在八女投江江边的排椅上聊天。天财,很不错的大学,虽然专业不合心意。这是第二个意外,好像你去寻找黄玫瑰,走岔了路,以为徒手而返,却在拐弯处遇到了一片山菊花。</p><p class="ql-block"> 很快到了去大学报到的日子。安顿完一切,她送我到地铁站,她回了学校,我上了电梯后开始憋不住眼泪,一个十八岁的小孩,从此就离家几千里,独自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生活了。</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海河,我只能把她托付给你,请你像包容你众多儿女一样,善待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