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好戏‖我眼中的乡村“好戏”

山东淄博刘国峰(多肉植物)

<p class="ql-block">我眼中的乡村“好戏”</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已是回村创业第八年。回首一路走来,无数感动和感叹涌上心头,也见证了一幕幕动人的创业缩影和日新月异的村庄变化,一场场乡村“好戏”在上演着……</p><p class="ql-block">回村创业之前,也是因为厌倦了漂泊流离的工地生活,赶巧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更加萌生了回村的念头。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一种向往田园的情怀,我也不例外。带着网络上的几万“粉丝”放下了城市的灯火阑珊,毅然决然回村建大棚,红红火火做起了“多肉植物”种植与销售,这条路一走就是八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既然是带着网络资源回村创业,那肯定融合资源相互助力。毕竟乡村振兴不是一个人的事,如何与更多人参与这项全民振兴,如何让那些乡村达人引领更多人去实现建设新农村的梦想,成了我们每一个乡村追梦者的头等大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打理、销售多肉植物之余,我依旧做着自己喜欢的家乡宣传。也正是因此,我被镇政府聘为特约摄影师和特约通讯员,做起了家乡宣传。新春伊始见证了杏花飘香的泉子村半山杏舍美景,感受了“杏花节”上舞步飞扬、歌声嘹亮的浓厚氛围;人间四月芳菲尽,小镇桃花满山红,“桃花节”在中郝峪村盛大开幕,而“郝峪模式”也大放异彩,一个崭新的乡村振兴引领在全国各地安家;池上镇的桔梗、上小峰村的茶树种植、聂家峪村的旅游“夜经济、鹿疃村的集体大棚、王疃村的桃子、池埠村的养老事业、虎林村的池梨、营子村荒山变良田、赵庄村的鲁山雪菇、下小峰村的长者食堂……一幕幕精彩鲜活的乡村发展好戏在上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公,我用镜头见证了家乡发展的精彩历程,见证了一桩桩乡村振兴的感人事例,更加坚定了一群人做好一件事的信念。于私,在见证家乡发展的同时,我收获了更大的资源,学到了更多新思想、新方式,对我的多肉植物创业也有了更大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发展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没有更多人的奋斗和付出是无法实现的。我以一个参与者和见证者的双重身份,深切体会到了家乡发展的魅力和好处。资源互补、人才培养和引进、环境保护和个人的参与都是家乡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家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福祉。正是因为这些发展,我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相信我的家乡会唱好“乡村振兴”这台戏,村村有好戏,日日更新进万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