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又渺小,但人性充满光辉。

春華秋實🐏

<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在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一个称呼《农民工》,我认识一位从江苏到上海讨生活的农民工,我问他,“你怎么看待这个称呼,他憨厚的说,他们这个群体不喜欢这样的称呼”,我也觉得这个称呼有地域歧视,有高低之分,我们都是为这个城市的美好而添砖加瓦的城市建设者,他们与我们这些原住民一样都在为城市建设出力,所以,我认为称他们为城市建设者或城市工作者为好。</p> <p class="ql-block">在没有溶入他们这个群体前,不知道他们的辛酸苦辣,他们的种种磨难,他们的喜乐哀愁,越是深入到这个群前,越能体会到他们人性光辉的一面。</p> <p class="ql-block">八年前,我从浦西搬到浦东,在新家装修时就认识了一位外来务工者,因为他姓李,于是我们就称呼他小李子。</p><p class="ql-block"> 他是第一代进城务工者,来沪已有二十多年,他从事五金加工,为小区居民做防盗窗,封阳台等装修工作,年轻的他憧憬着对城市的美好生活,携妻带女来到了上海,那时他居无定所哪有活他就去那里,上海的崇明,宝山,嘉定都留下了足迹最后落户浦东新区与我一个小区,开了一个铺子从此生活不用东奔西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他通过多年的打拼终于在上海浦东新区的南汇买下了一套房。他一生有三个孩子,大的是女儿,因为农村老家有养儿防老的思想,他一心想要一个儿子,上天真的眷顾有心人,第二个孩子是一个胖小子,但是很不幸,由于他忙于工作,妻子又生病在床上,3岁的小孩独自一人离家玩耍,不幸被一辆卡车压死,司机无德把小孩扔在了绿花带里。这是他们一生难忘的悲惨事,妻子从此得了抑郁症,这是他心头的一个痛,如今他不再愿意提起这个痛。</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年他从悲痛中走出,他们又开始了备孕计划,他满怀希望有个男孩来到身边,可是这次没能让他如愿生了个女儿,他很失望,但是,为了生活,为了让妻儿生活过的美满,他咬着牙什么苦活累活从早到晚的拼命工作,有活就干,没活去老乡那里打零工送外买,一个人承担起全家人的生活,他没有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默默的为了这个家付出一切,他说他最享受的是妻儿围绕着膝下,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把孩子留守乡下。有一次他在工作时不小心被电锯割伤了手,他一个人去社区医院,医生看后大吃一惊,这么大的伤口我们处理不了,你赶快去人民医院吧,于是他跑来求让我开车送他去人民医院,在那里缝了针打了破伤风针,按理说他这种情况至少十天不能干活,而他只休息了3天,最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不干活的3天他家的菜碗里没有肉,我问他怎么没有肉他说不干活吃什么肉啊!就这样他把大女儿培养成了一个大学生,如今已嫁为人妻,而小女儿由于户口不在上海无法参加上海的高考,于是他又为小女儿今后的人生路在规划,当他得知浙江高考分数比江苏低,他就去嘉兴买了房,把小女儿送去嘉兴读书,作为一个丈夫,一位父亲,他这种责任心和担当令我感动。让我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他善良忠厚,乐于助人,小区物业和居民有小修小补都找他,而他从不收取一分钱,在三年的抗击疫情的战疫中,他敢当支愿者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有时问他到底是怎么想的,他朴素的回答,“我只想大家接受我,能溶入上海这个大家庭。我就知足了”,我说你为什么这么作苦自己,不要一天到晚想的都是工作,你应该走出去看看大海,享受阳光沙滩的美好,他说我也想啊!但我不敢想,你们眼睛一睁退休金就到帐了,而我眼睛一睁是负债,房子要还贷,一家人的吃喝拉撒,老了养老金这些都要一分一分的做出来的。那么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回答说,能在上海立足,能落户上海,能在上海养老,这是我最大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我想许多农民工都有这种想法,他们为了这个城市贡献了青春年华,吃尽所有的苦,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我们这些城里人却看不起他们,这是一个多么狭隘的观点。</p> <p class="ql-block">农民工们背负着家庭的重担,每天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穿梭,为了生活而奋斗。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却承担着繁重的劳动,他们的双手粗糙而有力,诉说着生活的磨难与艰辛。</p> <p class="ql-block">农民工在艰苦的环境下,辛勤劳作,默默无闻地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农民工,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穿着朴实,面庞粗糙,双手布满皱纹。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高楼大厦、公路桥梁,都是他们用勤劳和汗水换来的。但是他们无法享受由他们创造出繁荣而又美好城市的成果!</p> <p class="ql-block">当那些被遗忘的第一代农民工,他们的辛劳和遭遇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