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传水的美篇

程传水

<p class="ql-block">我 的 书 法 世 界</p><p class="ql-block"> 程 传 水</p><p class="ql-block"> 我是虔诚的书法爱好者,在我的人生中,尤其在当下和今后岁月里,书法融合于我心灵深处,注入我生命的涌泉。在我有限又无限的生命时光里,我的内心已经有了自己的“书法世界”。</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族我这一辈子中,一个姐姐,五个兄弟。姐姐能歌善舞,至今仍活跃在社区的文艺宣传行列中。兄弟五人中,一个喜欢音乐,曾经当兵时,是空政文工团笛手;一个是年轻时,就是家乡小有名气的“能工巧匠”,心灵手巧,身怀一门手工绝技,靠技能和勤奋,过着殷实生活;其它三位包括我,喜欢诗书画艺术。《徽商》2022.10总第178期,专访文章“一门三秀 书画之家”,作了介绍。三兄弟中,画画的两个弟弟,算是科班。他们都曾求学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芜湖轻工学校艺朮专业。当今他们都发展的很好,金壁山水画、油墨画实有名气。</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老私塾底子,文学功底扎实,尤其是父亲的书法非常棒。他一生喜好书法,在我记事时,我常注目父亲伏案写毛笔字,春节前,给很多人家写春联。父亲一直到九十多岁高龄,他的卧室书桌上仍摆着笔墨纸书,虽腰腿不便,仍常常挥毫吟诗。只要我回家看望他,他总在卧室书房里和我交流书法作品,介绍他所看的新书。我特别喜欢父亲的毛笔字,后来我的毛笔出手字,不知不觉暗藏着父亲毛笔字的框架之精神。我叔叔早年合工大毕业后去东北工作,我没见到过他的毛笔字啥样,但我常从他和我父母的书信来往中,看到叔叔钢笔字的洋洋洒洒,好有精骨气势。他们老兄弟俩,笔风如此相似,给我和我的弟弟们的书画创作有无形的基因传承影响。</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在上小学时的美术课,课堂画静物(写生),印象最深的是写生胶鞋,我就是画的不生动,小小年纪,心里有点暗示,画画兴趣不浓。但我出手铅笔字钢笔字却被老师和同学们认可,我也有点自信。上初中了,父亲交给我任务,今后家里每年春节的春联,由我完成,我快乐的屁颠屁颠。自此,一直延续几十年。</p><p class="ql-block"> 正如啓功大师所说的,文革造就了他的书法成长和书法成就。我们这一代年龄的人,初中读书阶段,碰上文革。初中学校也贴大字报,我有时非常热心帮同学们抄大字报。其实我的毛笔字写的不算好,就是喜欢。老师每次在我毛笔字本上,打上几个哪怕一个红圈圈,我都高兴不得了。</p><p class="ql-block">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我插队乡村两年多时间,我给自己办了两件事:一是订了一份“安徽曰报”,二是买了钢笔、笔记本、毛笔、墨汁,搞了许多旧报纸,业余时间十分充实:看书看报编村里文艺宣传队的文艺节目,并当文武场节目“导演”兼演员。1969年党的九大召开期间,夫人当时是村文艺宣传队队长,我们的整台节目代表贫下中农文艺宣传队到省会合肥江淮大戏院舞台、安徽省委小礼堂演出。初生牛犊不怕虎。在旧报纸上练写毛笔字,几乎占据了我知青业余生活的大半,真开心。那时,原南京前线话剧团团长刘汉、马鞍山歌舞团演员夏阳,也下放插队在我们区社,他们发现我喜欢写编演特长,私下教我几招。区里文化站长杭德宽注意到我喜欢写毛笔字,主动给我一本巜邓石如隶书》书法字帖,我如获至宝。那个年代书法氛围很淡,新华书店很难买到名家字贴,我也没想到去买字帖。我当时根本不知道邓石如是谁?隶书体第一次碰到,真好看。杭站长说:“小程,你就按照这字帖,好好临摹吧,会有进步的”。自此,我有了第一本临摹名家书帖,才知道邓石如是安庆怀宁人,清代大书法家。《邓石如隶书》我一直怀揣不离身,临摹不辍。当我作为下放知青被省公安厅(人民保卫组)招收为第一批公安干部,到白湖培训并分配工作。报到那天,我的行李箱里,放着巜邓石如隶书》,肩背一把二胡、一把三弦。</p><p class="ql-block"> 在刚踏入工作岗位和后来的大学几年学习,年轻奔放热爱生活的我,没事胡乱写写小文、拉弹琴弦、临摹隶书书帖、随心所欲写大字。我还买些白纸,用隶书书体给一些朋友家写中堂,水平不怎样,偏僻的农场文化生活,有朋友认可,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我在省城工作不久,跟随我多年,让我爱不释手的《邓石如隶书》,硬被一位同事在我出差之际,自作主张,将我放在办公桌上的书帖送给他上小学女儿了,后来叫他女儿当面来谢谢我,让我哭笑不得。好长好长时间里,我心里十分难过,非常生气。</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初期,文化复兴浪潮催促着书画艺术市场的繁荣。可我却因工作忙,孩子小,加之书帖又没了,我把练习书法嘎然停下了。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书法停了十几年之久的我,又想起来我要继续拣起我的爱好,奇怪的是,这一拾起,一发不可收拾,书法一直充实我工作的业余生活,陪伴印衬我晚霞的生活乐趣。</p><p class="ql-block"> 在慢慢的写作与书法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p><p class="ql-block"> 写作,写点小文章,基本上都是我能做到随心所欲,不受文体框框约束,不抄任何范文,除了必要的文章资料,文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p><p class="ql-block"> 书法,却让我虔诚了,虔诚于中华几千年的书法法度文化。让我书法逐步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认识实践、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中,我的书法艺术得到升化,思想心灵也得到净化。</p><p class="ql-block"> 我重新拾起笔墨纸张,再也没有放弃过。我后悔不该空挡那风华正茂的十几个春秋。</p><p class="ql-block"> 在刚开笔面对铺满桌面的宣纸时,我却茫然和犹豫了。发现过去的书法自由体不能再这样自由下去,必须从书法的法度上寻找,一步一脚印。我开始暂时放下隶书临帖,从正书行书开始。期间我常常拜访张学群、吳雪以及后来结识的楊国新等老师的指导引路,又有我身边的潮洪等老师的热心指点。期间我得到了王羲之《兰亭序》、《圣教序》、《王羲之尺牍集》。</p><p class="ql-block"> 我深深的意识到:中国书法文化深厚,博大精深。书法不是简单的写大字,不能随心所欲。我必须一切从零开始,从基础练起,我又陆续从文化市场购买了各类古代名家书帖。如:孙过庭《书谱》、米芾《蜀素帖》《苕溪诗》、文徵明《滕王阁序真蹟》、唐寅《落花诗册》、苏东坡巜寒食帖》、鲜于枢《蘇轼海棠诗》、米芾《蜀素帖》《苕溪诗》、胡峡江主编的《章草卷》、智永《草书千字文》、于佑任《标准草书千字文》、《曹全碑》、《乙瑛碑》、《礼器碑》、巜张遷碑》等近二十种名家书帖。</p><p class="ql-block"> 痛下决心,脱胎换骨,渴望涅槃,自我熏陶。流下了许多汗水、倾情了许多时间。终于初步改过了过去行楷随心所欲恶习。把临摹精典作为我书法每次必修课,对照古人精典,一笔一画一字,仔细揣摩,毫不含糊。后来重新拾起我的隶书学习。</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自己的书法理论和书法实践能真正得到提升,几十年中,坚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时间靠挤,每天必临。把临帖作为进入书法境界的关口。在熟练一定程度后,选择并确定抓住自己喜欢的如王羲之、王献之、孙过庭、米带等书法字体,继续坚持集中临摹,不离不弃;积极提升书法理论修养,我自订了巜中国书法报》、收看中央书画数字频道节目,通读巜历代书法论文选》上下卷,历朝历代名家书法理论文章,收看当代书法家张旭光、刘洪彪、张继等书法全部讲座视频。习于做笔记,写心得,常读常新,常练常新,促进创作水平的提升;多看多读中国的古典精典文学,特别是好的精典词句、名诗,尽可能会背,提升自己的诗书文学修养。因为我在学习中悟出,书法是神圣的,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典承载,不能当作一般写大字,来不得半点 亵 渎。书法需要文学的滋养滋润,朝着既把自己能练成书匠,又能让自己的书体艺术上的造型目标努力。刻苦临摹,敢于创作、在古人今人的精典中吸取精华,创作出适合自己的书法作品。</p><p class="ql-block"> 积极参予各种书法活动的交流,向名家学习,与同道交流,参加各种书法展赛,在学习实践中不断进步,是提升自己书法艺术进步,陶冶书法艺术情操,热爱生活的重要平台。我喜欢做书法功课从没有间断过,心灵与书法越来越融合,书法与写作越来越融合。长期实践中,我认识到,把文学诗文锤炼与书法创作尽可能融合,更能提升自己的素养,也拓宽我与社会与人交往交流的生活圈子,成为我阳光生活健康快乐的乳液。尽管我退休多年,我仍有许多文学、书画艺术界的朋友,尤其是许多大师、老师让我进步。</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学书一字一笔从古帖中来,否则无本。凡临摹专力一字,然后以各家总览揣摩,集众长归于我,斯为大成,自然胸中餍足。</p><p class="ql-block"> 古人又云:随人学人成旧人,自成一家始逼真。形者,其形体也。神者,其神采也。神即行,行即神。画不师古,姑夜行无烛。初学必以临古为先。学古人须得其神骨,勿徒其其貌似,平心、耐性,久久自有功效。</p><p class="ql-block"> 古人又云:立品之人,笔墨外自存有正大光明。人品自殊,性性各异,笔势所运,雅正自形。</p><p class="ql-block"> 今人欧阳中石说:书法是一门关于汉字书写的学问,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这是艺术创作的真理。 孙晓云曰:文化是民族的根,汉字就是它的根。张旭光说:书法作为艺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p><p class="ql-block"> 安徽当代许多书法名家,都自己有自己书法论点。林散之说:学字就是做人,要踏实,不要好高骛远。张学群说:书法理论对书法创作有重要的指导、深化、转换和提升意义。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修养,就不是真正意义上或严格意义上的书法家。吳雪说:学好书法,写好书法,发展书法要强大的文化底蕴。文化是书法的本质。桂雍说:书法人生要书法临摹与创作相结合,读书与写作相结合。钱念孙从历史和当今的书画名家艺术追求角度,提出人生书画艺术可以“人老俱老”。</p><p class="ql-block"> 我们学习书法的人必须这样虔诚地对待书法,习文习书做人。</p><p class="ql-block"> 我的书法世界阳光灿烂。我的住房家境条件有限,家里没有专房创作空间,但家庭十分支持我。十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散文《半间书房》,记录夫人和孩子们为我腾房作我的书房的故事,文中有这样一段话:那天晚上,灯下,非常开心,看我坐在自己的写字台前,看着墙面上挂着我书写的“书画长乐,读书明志”,我笑了。一幌过去了三十多年,我从中年、老年,又跨入古稀。五年年前,机关大院房屋拆迁建新居楼,我找了出租房,条件当然简陋,好在我和同道们建立了环巢书画院,让我有放松的空间。回顾家里的两次两个半间书房,成就了我的进步,成就了我的文学与书法创作,先后出版四本散文书藉,编辑一本书法知识手册,参加过三十多次各类书法展赛。眼看明年我们的机关大院居民新楼将交付使用。夫人对我说:面包会有的,创作室肯定为你准备好的,孩子们说:老爸一辈子就这么个爱好,书房一定要搞好。我有多么的开心啊!</p><p class="ql-block"> 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书法爱好者,大多数人都有我同样的学习书法经历,青少年时代没有条件学习培训,到了青年时代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工作热潮促你全部精力工作,中老年了,有条件学练书法,但总是难以规范。所以,写好书法难出彩了。 我已退休十多年,我从来没有雄心也没能力要当个什么著名作家、书法家。我和无数个同道一样,追崇和学习中国的传统精典文化,把青少年时期失去的补回来,人生不白走一趟。现在的目的在过程中,陶冶自己,陪伴人生,丰富晚年生活乐趣。如果能在创作参展的过程中,我的文章、书法能够成为社会服务,给读者观者从中受益,朋友收藏我的书、书法作品,自已成为社会有用的人,足矣!</p><p class="ql-block"> 《徽商》杂志第178期介绍我的书法成就中有这样一段话:“在当今书法创作中,程传水焕然若动,独树一帜,博采众长,自成风貌。”文中引用一位著名作家对我书法作品吟诗点评:“落笔疏散似断枝,巧拙恰在疏中藏。峰边险处轻点拨,从容淡定有沧桑。……上善若水水如墨,砚边闲事即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的书法世界是精彩的</p><p class="ql-block"> 我的退休生活是丰富的</p><p class="ql-block"> (2023.12.13)</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程传水、笔名轻舟, 安徽大学中文系毕业,法学研究生。</p><p class="ql-block"> &nbsp;&nbsp;现为安徽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散文家协会顾问、安徽徽文化书法艺术学会顾问、安徽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顾问、合肥高新区青商协会顾问,环巢书画院院长。</p><p class="ql-block"> 书法创作与文学创作兼收。</p><p class="ql-block"> 书法作品三十多次参加全国行业和全省各类专展和大赛展、名家书画精品展活动,多幅作品获奖或被机关、社会团体和民间收藏。并为“江南醇”酒、“沐阳皇菊”等商品书写商品诗词,以及为相关作者新书出版提写书名。</p><p class="ql-block"> 出版学术文集《中国监狱发展路径研究》,获省法学会2010年学术论著评选三等奖。出版散文集《飘逸的红叶》、《追着太阳走》、《轻舟行》。《飘逸的红叶》获2009年安徽省散文家协会“安徽散文奖”一等奖。《轻舟行》2019年度被合肥市有关方面推荐为全民读书书目。近二百篇论文和散文见诸国家和省级有关报刊。主编文学作品集《浴火重生》、《云自卷书心自飞》、《狱城放歌》、《书法家实用春联手册》等。</p><p class="ql-block"> 2013年举办个人小型书法展与新书《追着太阳走》发行活动,2016、2019、2021年分别牵头组织大型书画展活动。</p><p class="ql-block"> 程传水书法文学艺术得到许多媒体关注。如:《中国司法》、《中国监狱》、《犯罪与改造研究》、《人民艺术家》、《安徽政协》、《安徽治安瞭望》、《安徽监狱》、《安徽城乡文化》、《安徽日报》、《安徽商报》、《徽商》、《安徽大散文》等均刊登他的作品或专文介绍。出版的文学书法作品集或书法作品均被安徽省图书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省政府文史馆文学艺木馆等收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