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雁回归……

茶问

<p class="ql-block">当我提笔为豆雁写文章时,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起码我近距离拍摄到它了……</p> <p class="ql-block">豆雁,又名大雁。在我国,为典型的冬候鸟。每年九十月份来我国,次年三四月飞回遥远的西伯利亚……</p> <p class="ql-block">豆雁性机敏情高洁,自古文人墨客就赋予了它更多的人文光环。</p><p class="ql-block">杜甫说,“孤雁不饮啄,飞鸣声念群”。意思是说失群的大雁不吃也不喝,边飞边叫,声音充满了对伙伴的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李白说,“胡雁鸣,辞燕山,昨发委羽朝度关。一一衔芦枝,南飞散落天地间。”描述的就是大雁迁徙时的情景,那时,豆雁不仅数量众多,在我国的大江南北,几乎到处都有分布……</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在关中农村,我是见过大雁的。早晚天昏沉,常有一群一群的大雁飞落麦田,贪吃青绿青绿的麦苗……</p> <p class="ql-block">娘说,更早更早的时候,地里全是大雁,孩子们会捡大雁的粪便烧火取暖。也有恶人射雁吃,大人们就劝阻和禁断,杀生的终归不是善人……</p> <p class="ql-block">别看豆雁体大,胆子却极小,一般会在500米以外就起飞,边飞边叫,声音凄惨。即使水里休息时,也会有一只或者数只做警卫。看来它们是怕了人了……</p> <p class="ql-block">如今,麦地里看不见了,但我知道在开阔的水边还有豆雁的,几十只甚至几百只,它们年年回关中,不离不弃,始终隐匿在茂密的芦苇深处……</p> <p class="ql-block">今我游冥冥,戈者何所慕。南飞是乡愁,北归是故乡。豆雁,你是我们所有人的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