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燕子

张秀荷

<p class="ql-block">作者:张秀荷</p><p class="ql-block">2009年春节刚过,我和爱人搬到了冠县城郊的新家,敞亮的平房,宽阔的庭院,临街的大门连着门厅。此时我就祈盼着有燕子来我家筑巢,同住一个屋檐下,听燕子鸣叫,看它们在院子上空疾飞捉虫,追逐嬉闹。</p><p class="ql-block">燕子在我的印象里是吉祥鸟,一直渴望有一对燕子来我家居住。在我的诚心召唤下,<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两只美丽的燕子翩然而至,在初春灿烂的阳光下,燕子摇落冬天的最后一枚黄叶,伴着温暖和煦的春风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是一对燕夫妻,它们一袭黑蓝色羽衣,剪刀似的尾巴,敏捷的身姿,在院子上空和屋檐下往返徘徊,意在为自己建一个满意的家。看其样子,它们似乎确定了自己家的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燕子选好的地方是我家门厅的屋檐下,此处不受风雨侵扰,干燥明亮,安全可靠,是燕子安居的理想场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两只燕子飞进飞出,碰头时叽叽喳喳交流着,嘴里有时候衔着泥巴,有时候衔着小草,扑棱着翅膀,将泥巴和小草蘸着唾液一点一点糊在房顶下的墙壁上。</span>感叹燕子的聪明,它们居然懂得纯泥巴筑成的巢穴不坚固,知道在泥巴里掺杂一些小草,这样可以让自己的“家”不塌陷,不垮掉。</p><p class="ql-block">巢穴建好了,两只燕子有了自己的家,它们非常珍惜,排泄的时候,双脚踏在巢穴边缘,屁股朝外,粪便拉在外面,巢穴里面永远保持干燥、卫生。我在燕窝的下面放一块硬纸壳,过一两天就倒在垃圾里,我很乐意为它们服务。</p><p class="ql-block">燕子的作息时间和人类一致,它们早晨迎着朝阳双双飞出巢穴,去天空飞翔,去野外捕食,晚上回到巢中栖息,没有凡尘的喧嚣,不受世情的扰乱,呢呢喃喃,甜甜蜜蜜。</p><p class="ql-block">过了一段时间,两只燕子中有一只不再飞出巢穴,静静地待在家里“养神”,偶尔会动一动,探出脑袋向外张望。另外一只燕子则是不停的飞进飞出,衔来食物给窝里的燕子。</p><p class="ql-block">忽然有一天,燕窝里探出几只毛茸茸的小脑袋,还张着嫩嫩的小嘴,叫着,嚷嚷着,非常可爱,啊!它们家里添丁进口,两只燕子做了爸爸妈妈了。</p><p class="ql-block">好奇心驱使,我搬来梯子放在燕巢旁边,然后爬上去一探究竟。我刚刚靠近,燕妈妈就立即飞了出来,落到附近的树上,嘴里发出“叽叽,叽叽”的叫声,一副着急的样子。我趁机看清了巢穴里的小燕子,它们一共四只,红红的身体上长着稀疏的绒毛,闭着眼睛挤在一起。待我回到地面,燕妈妈又飞回了巢穴。</p><p class="ql-block">据了解,燕子每年繁殖两窝,每窝产卵3—6枚。雌燕在窝里孵卵的时候,雄燕要负责全家的口粮,待幼燕出壳了,燕夫妻一起外出觅食。它们每天往返巢中200多次,扑捉数以千计的昆虫来喂养幼燕。“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衔泥两椽间,一巢生四儿”,“须臾十来往,犹恐巢中饥。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白居易的《燕诗示刘叟》,即讲述了燕子家庭“一巢生四儿”的美满幸福生活,也道出了燕夫妻辛苦抚育幼燕的经过,既要投食喂养,还要“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它们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看来养儿育女不仅人类辛苦,燕子也具有人类的天性。</p><p class="ql-block">大约在二十天以后,幼燕羽毛丰满,随即向外探头窥测,继之跳出巢穴,跌落在地上,拍打着小翅膀。此时燕妈妈环护左右,出语召唤。小燕子飞起又跌下,跌下再起飞,先是飞到院子里的栏杆上,又落在晒衣服的铁丝上,反复多次练习,终于飞上蓝天,冲破云层,突破迷雾,与燕妈妈展翅翱翔而去。</p><p class="ql-block">自从燕子在我家建巢以后,每年的春天它们都如期到来。旧燕归巢,檐前呢喃,似曾相识。它们在空中翩翩起舞,捕食昆虫,生儿育女之后,又带着幼燕飞向蓝天。到了秋天,一群群燕子在房檐上集结,成群结队飞向南方。一年又一年,燕子带来了喜气,带来了温馨。直至2014年的春天,一只小燕子的成长,再次另我感动。</p><p class="ql-block">暮春的一天早晨,我看到一只乳燕趴在燕窝下的水泥地面上,它羽毛还没有长全,张着黄黄的小嘴,双腿无力,艰难地在地上挣扎,它的妈妈在空中盘旋并发出“啾啾啾”的鸣叫声。爱人告诉我,这只乳燕从巢中掉在地上,它的妈妈没有放弃它,还在地上喂它呢。我听了很受感动,远远地望着这对母子,只见燕妈妈衔着昆虫飞到地上乳燕的面前,“唧唧”地叫着把虫子塞进它的小嘴里,乳燕伸长脖子,痉挛般地把虫子吞咽下去。燕妈妈,它是那么的专注,充满了母性的慈爱和温暖。三天以后,地上的小燕子在妈妈的引领下飞离地面,先是飞上一堵矮墙,接着飞上房檐,又从房檐飞上一棵大树,一会儿又俯冲下来从我的眼前飞过,然后钻入云层。</p><p class="ql-block">“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金风吹来,霜染枫林的时候,燕子恋恋不舍的离开苦心经营的家,在我家的院子上空盘旋飞翔,作深情地告别,然后飞上大树和各路的燕子集合,继而飞越万里去南方过冬。</p><p class="ql-block">2014年4月,我们家喜迎第三代。10月份,在燕子飞往蓝天之后,我打点行囊,离开了我的“人与燕子和谐共处”的家,自此开始了长达九年的济南、青岛两地辗转。这九年,历经秋天的萧杀,冬天的严寒,我家的燕子,你可安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