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童年的回忆之美食

落霞(拒聊)

<p class="ql-block">  作为70后的我们,对美食的要求似乎没有那么高,很小的时候,糖果就是我的最爱。记得小时候每年春节前父亲都会买很多糖果回来,然后放在立柜的上边,要等到过年的时候才会拿下来吃。立柜很高,像我这样的小孩子是够不着的,但是这点儿小小的问题怎么能够难得住那个“馋嘴”的我呢?每每这个时候那个比我矮不了多少的大凳子就派上用场了,踩着它就没有我够不着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当然,想要把袋子解开拿到里边的糖,于我而言多少还是有一点困难的,于是我就用手指把袋子戳一个小洞,然后就轻而易举的拿到里边的糖了,拿完以后就用一块儿大一点儿的糖从里面堵住那个洞,这样袋子里糖就不会掉出来了。就这样,年年如此,爸妈年年都会发现我这个“偷吃赋”,但还是会年年把糖放在同样的地方,他们给我制造着简单的困难,却带给我带来了不简单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爱吃的东西也有很特别的,因为我的祖籍是东北,所里家里吃鱼的时候比较多,父亲做的鱼味道也特别的好,但我吃鱼时最衷情的却总是那对鱼眼睛,尤其是吃到最后时,剩下的那两个咬不动的小白珠子,总是会让我拿在手里饶有兴致的把玩儿大半天。</p><p class="ql-block"> 烤鱼刺可能很少有人吃过,小时候吃完带鱼的鱼刺,爸妈会把它们收集起来然后放在炉子边缘烤,烤到几乎没有了水份,放到嘴里酥脆可口好吃的很。后来结婚以后,去逛超市时看见有一种叫“鱼排”的小零食还买了一袋,但味道和小时候自己烤的没法比。那时因为家里有炉子,这里边能加工的美食还有烤馒头片、烤包子、烤土豆、烤红薯、烤蘑菇,尤其是烤蘑菇,那唇齿留香的味道至今难忘,这些都是那个时候的绝佳美味。</p> <p class="ql-block">  香蕉也是那个时候很爱吃的美食之一,记得我第一次吃香蕉还是院子里的一个小伙伴给我的,当时只给了我三分之一,因为一根香蕉是我们三个人分的,仅仅一口我就被那个味道所吸引了,回家之后就绘声绘色的给家人形容了那个独有的美味,太好吃了。后来父亲就渐渐的开始给我们往回买香蕉吃,但因为那时,香蕉还不像现在这样到处有卖的,它还算是一种比较稀有的水果,所以价格也相对会贵一些,父亲也总是在水果商贩最后处理的时候买很多回来,其实这个性价比是很高的,只是看起来没有整把的那么好看,而且还有一些青绿色的,我更喜欢这种青绿色的香蕉,感觉它的口感很特别,每次父亲买回香蕉我都吃的极其开心、极其快乐!</p><p class="ql-block"> 野葡萄不知道有没有人知道,儿时因为住在郊区,所以在田间地头经常会有野葡萄,它是一种深紫色的小浆果,样子和蓝莓差不多,只是要小很多,小时候很爱采食这种纯天然的小浆果,一摘一大把,就这样一下子都放到嘴里,那香甜味道至今还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种让我记忆犹新的美食就是烧小麦,麦子成熟的时候,我们一群小孩子就到路边的麦子地里去拽一大把麦子,虽然不是自己家的,但那时我们比拿自己家里的还要理直气壮,一人手里拿一大把麦子,从人家的地里大摇大摆的走出来,然后找一个合适的地放开始生火烧小麦,烧小麦太好吃了,那种味道和口感至今还没有一样东西可以于之媲美。只是吃完了以后手上、嘴上都是黑乎乎的,样子很好笑。因为烧完了之后,要用手把烧焦了的外壳搓掉才能吃,搓完了以后手自然就黑到不能看了,然后再用手把一大把烧熟的麦仁一下子扣到嘴里,这样子嘴也就黑到不能看了。这个过程虽然不太“美观”但这些都无碍于我们开心的享用这至今难忘的美味。</p><p class="ql-block"> 但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这片麦子地再也没有种过麦子,后来这里年年种谷子,却再也没有种过小麦,所以,我们后来也就再没有吃烧小麦的机会了。</p> <p class="ql-block">  最后要说的美食,到现在也仍然钟情于它——那就是“玉米面糊糊”它不仅好喝还具有一种神奇的功效,小时候感冒发烧什么的,父亲从不主张我吃药,总是问我想吃什么,每次我都会说:“想喝糊糊”,母亲打的玉米面糊糊很好喝,尤其是放上点的白沙糖,简直就是美味,那个时候于我而言,好像这个糊糊就是神药,吃一顿就能去百病了。但每次病好以后,就后悔为什么当时不说想吃糖呢,说了父亲也一定会给我买的,但等到下一次不舒服时,也依然不记得要糖吃,仍然会想要喝糊糊,以至于后来儿子上初中时生病发烧,我也给儿子打了玉米面糊糊,里而还煮了几个加了白糖的玉米面疙瘩,儿子喝了两碗,也直说好喝!好喝!吃完后睡了一觉第二天就好了,当然,前一天也给他吃了药。</p><p class="ql-block">总之,在我的童年里美食并不是什么奢侈的东西,这些东西不仅仅给予我味觉上的享受与满足,同时也会给予我心情上的享受和满足。生活已然一天天的向好,我也还是会在曾经的回味中得到快乐,可以再次品味到的,它们也依然还是美好,那些不能轻易品味到的,就在记忆里驻足那些美好,人生中品尝过的所有酸、甜、苦、辣、咸,每种味道都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当经过沉淀之后每一种味道中都会有一丝有益我们自己情怀的东西留在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