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说说记录童年趣事(三)

碧海连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童年有些事总是让你难以忘怀,尽管时代变迁,但它已深深的刻在你的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小单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乡下看见一个小朋友骑着一辆自制的乡村自行车溜达,很是羡慕,我想让她给我骑一下却被她拒绝了,她一溜把车骑走了。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同样的情景来,记得有一天我看到一位小伙伴骑着一辆非常好看的小自行车,非常的羡慕,我想让他给我骑一下被他拒绝了。他爸说:你让她骑一下吧!不会坏的,可我一上车就摔了一跤,把车头摔坏了。</p> <p class="ql-block">皮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第一次尝试皮蛋是在7岁那年,堂舅从武汉回海南探亲带回很多皮蛋,给家里的亲人们都分了一份,我们家也有份,当时我想:这舅舅好奇怪从那么远的地方带蛋回来干嘛?妈妈说:可能武汉的蛋比海南的好,你拿去煮来吃,我煮好剥开一看蛋是黑的,咬一口味道怪怪的,妈妈说:看其它的有没有黑?一看全是黑的就丢掉了,现在想起来当时真无知,原来皮蛋是黑色的。</p> <p class="ql-block">谎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带着老爸来看宁远河水库,便想起小时候跟老爸参加水利建设的情景来,老爸是医生主要是给民工们看病外伤换药,那时我天天跟在老爸身边,来看病的民工们都喜欢逗我玩,有一次一位叔叔说带我去看男人生孩子,我好奇的问:男人从哪里生孩子?他说从腋窝里生,我很高兴的要跟他去,老爸说哪有男人生孩子的?</p> <p class="ql-block">称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有十个兄弟姐妹,母亲排行老二,有个小妹比我还小,小时候母亲让我叫她小姨,我死活不肯叫,觉得我比她大为什么叫她阿姨,我让她叫我姐姐,母亲说:她辈分比你大,怎么能叫你姐姐呢?我说:她叫我姐姐,我才叫她阿姨,不然不叫,母亲拿我没办法,直到后来我们都长大了说起这件事都觉得好笑,好无知。</p> <p class="ql-block">酒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妈妈喜欢酿糯米酒,糯米酒又香又甜,冬天的早晨妈妈把酿好的糯米酒糟放鸡蛋一煮,吃起来身子暖暖的脸蛋红红的便上学去了。有一次妈妈教隔壁家的阿姨酿糯米酒,酒酿得不错,满屋子都是酒的香味,她家小男孩偷吃了,阿姨下班回家叫他半天都没醒,发现一坛糯米酒差不多喝完,后来大家都叫男孩酒公。</p> <p class="ql-block">鞋子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很少有新鞋穿,鞋子破了补了又补继续穿,实在没办法穿了便拿到废品站卖了。有一次妈妈给我和弟弟各买了一双新鞋打算让我们穿去照相的,那天我们穿着新鞋去玩,但又怕弄脏了便把鞋脱了放在边上,没想到鞋子被偷了,弟弟的脚趾头还被玻璃扎破,缠着纱布光着脚拍了这张珍贵的照片,看到照片想起鞋子。</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文/碧海连天</p><p class="ql-block">图片/手机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