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功课577/1000

星源日记

<p class="ql-block">致良知线上笃行班齐家篇学习第93天</p><p class="ql-block">时间:2023年12月12日</p><p class="ql-block">地区:重庆铜梁</p><p class="ql-block">志愿:我立志成为一位自省利他果敢坚毅的人</p><p class="ql-block">|当|下|即|未|来|</p><p class="ql-block">【自省 利他 致良知】</p><p class="ql-block">今日功课</p><p class="ql-block">1、读原文,准时交功课✔:2分</p><p class="ql-block">2、日行一善✔: 2分</p><p class="ql-block">3、每日自省✔:2分</p><p class="ql-block">(1)不抱怨,不说谎</p><p class="ql-block">(2)时刻保持恩悲敬 </p><p class="ql-block">4、读原文、听导读、学习视频、音频课程心得✔:2分</p><p class="ql-block">今天读原文一遍,摘抄原文一遍,听博仁老师导读讲到,我们心上蒙了灰尘其实就是我们的习气,我们被世俗的享乐迷惑了,沾染上了习气,孔子说: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生下来时,本性都是良善的,后天沾染上了习气,就让我们的心蒙了灰尘,要去除灰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得在一件件小事上去事上磨境上练才能去除灰尘,致得良知,</p><p class="ql-block">去除灰尘需要4个阶段:</p><p class="ql-block">①阶段,无意识无能力:是说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心上蒙尘了,更无能力去改变</p><p class="ql-block">②阶段,有意识无能力:是说我们意识到了灰尘的存在,但还没有能力可以去改变</p><p class="ql-block">③阶段,有意识有能力:我们已经知道灰尘的存在并且刻意的想去改变和去除心上的灰尘,这一阶段,别人看着可能会有些奇怪;</p><p class="ql-block">④阶段,无意识有能力:这个时候依良知而行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自然而然的就能做到,是完全没有意识的去做到;</p><p class="ql-block">学到这里感触真的挺深的,让我想起我一次次的培养一些新习惯的时候,从最开始突破舒适圈时的不适应,到知道不能改变,到刻意练习,到自然而然想去做,不也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吗?其他习惯都能培养,我想致良知也能培养,加油[拳头]</p><p class="ql-block">学习博仁老师的视频,博仁老师花了十几年去践行传统文化,我们才哪到哪儿呀,现在还只是一个播种期,从博仁老师前面讲到的4个阶段来看,我们还属于第二个阶段,有了这个意识正在一点一点的打磨状态,很多事还不能做到</p><p class="ql-block">1、家庭生活中您有拒绝亲人求助的经历吗?没有的话想一想不去拒绝是什么原因,又有什么感受呢?有的话思考一下拒绝后又是什么感受。有过,有些时候,有些事不拒绝,做的时候又不舒服,心里会有不舒服的感受,心里想着,早知道拒绝该多好,又怕得罪人,不好拒绝;也有的时候果断拒绝了又怕对方多想,今天学习了只要是依着良知而行的,就该当行则行当止则止,不然能量总也上不去</p><p class="ql-block">2、家庭生活中有被拒绝的经历吗?那又是一份怎样的体验呢?都有哪些内心戏上演呢?</p><p class="ql-block">记得暑假的时候,让大菇凉把衣服叠起来,大菇凉说不,让她洗碗也说不,每次这样的时候,内心里总会有些小小的难过,想想这就是我教养的孩子,总会无尽的担忧和自责,自从读高中后,发现孩子一下就变了,有些欣喜,记得有一天我上夜班,大菇凉还给我煮好了抄手,满满的感动</p><p class="ql-block">5、①读家书后感悟√:1分</p><p class="ql-block">拜读慧清老师的家书,让我豁然开朗,修行就是修能量,还用刘邦和项羽的故事做了对比,让我更加的理解了,能量的重要性,让我明白保一定要护好我的能量,不能让负能量的东西所左右,这一年多里慧清老师的各种状态,仿佛也是我的各种状态,深有同感;</p><p class="ql-block">最后慧清老师提到博仁老师讲到的那一句‘当行则行当止则止’让我想到了大学里说:缗蛮黄鸟止于丘壑,连鸟都知道自己的位置,难道我们人还不如鸟,让我知道知止的重要性,当行则行当止则止,自省利他致良知,依着良知而行,依着前辈们传承下来的经典而行,一定不会差,感恩慧清老师精彩的分享[爱心][爱心][爱心]</p><p class="ql-block">②听点评感悟✔:1分 </p><p class="ql-block">听徐梅老师的分享,让我又对致良知的4个阶段又加深了印象,感恩于梅老师的分享</p><p class="ql-block">6、今日修身三宝践行分享(要求30分钟平心静气,60个全身运动,读《教条示龙场诸生》一遍,一开始最少可以做平心静气15分钟,全身运动30个,读教条一遍)</p><p class="ql-block">1)是否精准做到 :读《教条示农场诸生》和原文一遍,平心静气26分钟,全身运动20个</p><p class="ql-block">2)做到后的感受启发:</p><p class="ql-block">今日总得分10分✔</p><p class="ql-block">理上明、事上磨、境上炼</p><p class="ql-block">去私欲、存天理、致良知</p><p class="ql-block">明理、立志、践行、印证</p><p class="ql-block">为社会 做出 实质性贡献</p>

良知

老师

灰尘

拒绝

阶段

原文

自省

我们

利他

博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