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饭与星级大餐 | 2023重庆越野跑挑战赛记

苏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 南山</p><p class="ql-block">位于重庆南岸区的南山,大概是山城越野跑者最爱的“练兵场”。</p><p class="ql-block">而南山春天岭,更是本土跑者的日常训练地。</p><p class="ql-block">每到周末,各大路跑团、亲子徒步群等网络平台,总有相约去南山拉练的活动。</p><p class="ql-block">和主城区的歌乐山、缙云山相比,南山的越野跑线路更经典、更方便、更适合大家日常训练。</p><p class="ql-block">于是,本土跑者最霸气的一句话便是:踏平南山!踏平春天岭!</p><p class="ql-block">从此足见大家对南山的喜爱。</p><p class="ql-block">如果用一道菜名来形容跑者眼中的南山,那没什么比“豆花饭”更合适!</p><p class="ql-block">豆花饭因经济实惠、快速便捷、美味佐餐等特点,深得大家喜爱,但却很难作为大菜登上星级盛宴。</p><p class="ql-block">所以,当我看到2023重庆越野跑挑战赛即将在南山举行时,我还在想:难道家常豆花饭还能玩出新花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 缘起</p><p class="ql-block">我参加过两次南山越野跑赛。</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是2019重庆100越野赛,也是我才开始参加越野跑的四个月后。</p><p class="ql-block">那场赛有100公里组,我是“新手小白”,大起胆子报了30公里组。</p><p class="ql-block">30公里组从江南体育馆起跑,跑南山小环,过相思塔、春天岭等地。</p><p class="ql-block">估计是大神们都去参加60公里组和100公里组了,完赛后,我意外获得30公里组男子第8名,收获200元礼品券。</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2020南泉越野赛,我仍是参加30公里组。(南泉与南山相连,个人习惯于南泉这边的山也叫南山)</p><p class="ql-block">此赛线路从南温泉出发,经小泉山、和尚山、申家坡、阿拉丁沟、建文庙等。</p><p class="ql-block">赛事当天细雨迷蒙,森林中雾气缭绕,山土泥泞不堪,石阶异常湿滑。</p><p class="ql-block">最后,30公里组完赛实际里程35公里,总共完赛13人(首次计算)。</p><p class="ql-block">我恰好又是30公里组男子第8名。</p><p class="ql-block">两次南山越野赛线路,一左一右,正好形成合围。</p><p class="ql-block">偶尔在想,何时有机会把两条越野线路拉通来跑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 决择</p><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2023重野赛报名帖推出,便按捺不住心中的南山情结以及对“豆花饭”的好奇,在马野人支持下,报名参赛。</p><p class="ql-block">虽然,自参加2023北马后,因感冒,近40天内没有任何一次跑步。</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也觉得这不是一个理性跑者的选择。</p><p class="ql-block">但是,我更知道,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去体验一下不同的心境及磨砺,或有不同的收获与感悟。</p><p class="ql-block">人生从不设限,在于你去想象和行动。</p><p class="ql-block">领物时,随手拍了个视频在视频号上发布,就为了不给自己台阶下。</p><p class="ql-block">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必须完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 挑战南山</p><p class="ql-block">12日10日凌晨6点多,天还未亮,阴沉沉的。</p><p class="ql-block">我到达了赛事起终点-南山加勒比海水世界广场。</p><p class="ql-block">我参加的60公里组是在7点起跑。35公里组和15公里组8点后分别起跑。</p><p class="ql-block">此刻,赛事起终点广场早已搭建起巨型拱门和大型舞台。暗夜里,广场内灯火辉煌,舞台映射的彩灯更是光影迷离。</p><p class="ql-block">幻梦幻影间,隐隐有金戈铁马、壮士出征的氛围感。</p><p class="ql-block">舞台前,一百多名60公里组的越野跑者齐聚集在广场空坝中。或短衣短裤,或冲锋衣裤束身,均背负越野包、头戴夜行灯、手持登山杖。</p><p class="ql-block">个个显得精神抖擞,摩拳擦掌,跃跃欲试。</p><p class="ql-block">7点,鸣枪出发,众人自拱门处奔涌而出,似万马奔腾,径直杀入暗夜中。</p><p class="ql-block">夜色迷蒙,冬寒袭人。出门倒拐,不多远旋即上山。</p><p class="ql-block">众人依次爬坡上坎,头灯射出的光束在夜幕中格外醒目,如繁星闪耀森林,似利箭扎入山野。</p><p class="ql-block">勇士越野天下,踏平南山只在今朝。</p><p class="ql-block">对于此赛,我早已做好打算。</p><p class="ql-block">缺练参赛是越野跑的大忌。我暗下决心,千万把握赛程节奏,稍有不慎,弃赛或被关门完全有可能。</p><p class="ql-block">慢跑是王道,快走是进步,坚持是胜利,信心是发动机。</p><p class="ql-block">晨8点,天亮了。我还算轻松到达CP1黄葛古道,身子也热起来了。</p><p class="ql-block">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距出发点才5公里就到了CP1,竟然有这么多好吃的。</p><p class="ql-block">哈哈,吃不下呀!简单喝点饮料,继续慢跑。</p><p class="ql-block">过了黄葛老街,再下行,小心奔跑在古道石板上,抬首回望三毛书吧、三毛故居、玻璃游泳池,心中若有所感。</p><p class="ql-block">前年组织活动来此游玩,没想到今天还能以另一个视角来欣赏它的美,幸哉!</p><p class="ql-block">冬日渐冷,晨雾弥漫在天空中。远眺一片迷蒙,近看森林中植被茂盛、郁郁葱葱。</p><p class="ql-block">山野间,树枝叶黄绿交替生长。偶有晨风轻拂,片片黄叶轻舞而下,温情地扑入满地枯叶中,不知所踪。</p><p class="ql-block">我一路慢跑在森林中,过小桥,越沟渠,过农家,登壹华里景点,只见索道下白茫茫一片。</p><p class="ql-block">登龙脊山,小心地在峭壁山径中行进。</p><p class="ql-block">远眺对面山峰,隐隐现于晨雾中,若即若离,平添几分神秘感。</p><p class="ql-block">清晨乡间,格外宁静,仿若与世无争,又若大隐隐于野,令人顿生向往之情。</p><p class="ql-block">上午10点,我到达CP2老龙洞,距起点跑了16公里左右了。</p><p class="ql-block">CP2补给非常丰富,鸡腿、豆腐干、玉米棒、馒头、方便面…</p><p class="ql-block">我不由惊呼,这个补给安逸了!</p><p class="ql-block">赶紧,我喝了4碗热稀饭,再来个鸡腿!真饱了!</p><p class="ql-block">离开CP2后不久,我的小腿和大腿开始交替着抽筋。</p><p class="ql-block">这也是赛前最令我担心的现象。</p><p class="ql-block">但我早有准备,盐丸、能量胶足够。早在跑了10公里左右时,便已开始补充盐丸。</p><p class="ql-block">我当下要做的,就是稳住!控制用力!</p><p class="ql-block">不蛮力跑,也不全靠走,尽最大努力不停下脚步。</p><p class="ql-block">绝不能让双腿完全抽筋,否则完赛计划就洗白了。</p><p class="ql-block">老龙洞到南泉段,景色很美。森林中小径上铺着厚厚的落叶,慢跑起来很舒服。</p><p class="ql-block">近中午,穿出森林,驻足山坡上,此刻雾色稍淡,远眺对面山峦隐约,俯视山下,城市高楼民居鳞次栉比,似有海市蜃楼之境。</p><p class="ql-block">在森林中奔跑,不得不由衷感叹,这次赛事布标工作确实到位!</p><p class="ql-block">每一个路口,不但有路标,还有箭头方向指示,这个很难得。</p><p class="ql-block">关键还不是一味的多多布标,搞得像儿童游乐场,而是科学有序的布标。</p><p class="ql-block">我们一方面喜欢保姆式的越野赛,另一方面更喜欢去探索越野跑的未知世界。</p><p class="ql-block">所以,让你既能看到路标,又让你有兴趣去探索路标,从而体验越野赛的刺激与魅力,这才是布标的高手。</p><p class="ql-block">到达CP3南泉,已近中午12点。</p><p class="ql-block">南泉补给点食物也非常丰富,我忍又住又吃了4碗热稀饭。</p><p class="ql-block">在这里,看到昔日多次在越野赛中相遇的帅哥跑友彭天勇,于是相约同行。</p><p class="ql-block">这个决定,对完成后面的赛程,非常关键。</p><p class="ql-block">越野跑的经历中,会遇见很多有趣的事,更会遇到很多老朋友。</p><p class="ql-block">这次也不例外,有很多志愿者姐姐招呼我,很多跑友热情地喊我名字,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不一定都能叫出你们名字,但我心中却记得你们友善的笑容。</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斯,所得即所见。善待你身边的每个人,你终将收获快乐。</p><p class="ql-block">越野者,悦野!悦人者,悦己!谢谢你们的厚爱!</p><p class="ql-block">南泉到七孔坝赛段,我和彭天勇付出了艰辛的历程。</p><p class="ql-block">我是月跑量为0参赛60公里,最大挑战是克服因缺练导致的腿抽筋!</p><p class="ql-block">彭天勇是赛前头晚睡眠严重不足,最大挑战是因赛程时间长而导致随时犯困。</p><p class="ql-block">于是,相约同盟,共克时艰。</p><p class="ql-block">哈哈,这词用在这,貌似非常合适。</p><p class="ql-block">我和彭天勇交替领跑,我爬坡上坎略占优势,他跑下坡与跑平路时秒杀于我(谈到下坡速度,与跑鞋有关,另期阐述)。</p><p class="ql-block">去七孔坝的沿途,满地都是松针,穿行在松树林间,如履地毯一般,松软惬意。</p><p class="ql-block">不断的上坡、下坡,已记不清楚经历了几上几下,一个坡接着又一个坡……</p><p class="ql-block">身体疲惫,但心却从未有任何放弃的念头。</p><p class="ql-block">我们制定了战术:压制速度不拉爆,不停歇超30秒,稳住速度就是胜利。</p><p class="ql-block">于是,可以自行脑补这场景:山巅之上,松林之间,松针铺地。彭大神倒头而睡,我席地瘫坐。</p><p class="ql-block">但不出30秒,我一定叫醒彭神即刻上路,以防久坐失温。</p><p class="ql-block">我们深知:安全重于泰山,平安健康才是跑者初心。</p><p class="ql-block">如此反复,极为短暂的休整,成效却颇为显著。</p><p class="ql-block">偶尔,虽停留十来秒就招呼彭神动身前行,竟听他有微鼾声,足见他有多困。</p><p class="ql-block">我们到达CP4七孔坝,已是下午2点30分。</p><p class="ql-block">我又喝了4碗稀饭,哈哈,是不是太吃得了?主要是刚才的赛道爬升太磨人了,饿啊!</p><p class="ql-block">CP点的䃼给确实到位,食物品种丰富,热食、水果均有,鸡腿、芋儿鸡…</p><p class="ql-block">我的天,我是来吃流水席的么?还色、香、味俱全,成功激发了我的食欲!</p><p class="ql-block">吃饱喝足后,我叫醒了在CP4站裹起衣服睡着了的彭天勇,继续慢跑前行。</p><p class="ql-block">七孔坝到CP5申家坡只有5公里左右,沿途在森林中各种爬不尽的石梯坎。</p><p class="ql-block">坚持再坚持,执行既定战术,吃饱喝好,合理补盐补能量胶,平安完赛是必须的!</p><p class="ql-block">偶尔透过森林,远眺山下农家房舍,雾色迷离间,竟然如此清新脱俗。</p><p class="ql-block">喟然长叹,不胜唏嘘。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美生活,竟然在南山南。</p><p class="ql-block">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CP5申家坡。</p><p class="ql-block">志愿者们很热情,劝吃劝喝,哪里还吃得下?太饱了。</p><p class="ql-block">有志愿者劝我,来根鸡腿吧!</p><p class="ql-block">我笑着答道,参加重野赛事的选手好划算哦,比平时送份子钱吃席还安逸,交一次报名费还吃6次流水席!</p><p class="ql-block">众志愿者皆大笑,确实是这样哈。</p><p class="ql-block">离开申家坡补给点,穿行在凉风垭森林公园内。</p><p class="ql-block">公园内石梯陡峭,不断拾级而上,颇为艰难。</p><p class="ql-block">至此,已完成40多公里,海拔爬升估约2000多米,历时近10小时。身心虽疲态尽现,但心中斗志愈发激扬!</p><p class="ql-block">天色渐晚,夜幕降临。我们各自打开头灯,继续小心地慢跑。</p><p class="ql-block">从公园下山刚到公路上,也就是赛程的48公里处,有志愿者喊我,原来是跑友张盼,甚为欢喜。</p><p class="ql-block">于是,稍作停留休整,在旁边餐厅买听红牛一饮而尽,瞬间感觉精神又振奋起来了。</p><p class="ql-block">然后过公路,左拐后沿石梯向山上爬行。</p><p class="ql-block">夜色笼罩着森林,头灯射出的光束指引着方向,我们丝毫不敢停留脚步。</p><p class="ql-block">夜跑,更加谨慎。山路上坑坑洼洼,坎坷不平,稍有不慎,定然轻则崴脚,重则摔伤。</p><p class="ql-block">我们坚定信念,安全第一,慎用力,不赶时间,反正距赛事关门时间还早得很。</p><p class="ql-block">晚上近7点,终于来到CP6南山引补给点。</p><p class="ql-block">刚跨进南山引小院,迎面而来的志愿者招呼声,给这个寒夜平添几分温暖。</p><p class="ql-block">这么晚了,志愿者依然热情不改,继续坚守,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志愿者云朵大姐帮我泡了碗方便面,热腾腾的酸菜面汤如一股暖流般进入体内,战斗值立刻满血复活。</p><p class="ql-block">走,彭大神,还有5公里就完赛了!</p><p class="ql-block">跨出南山引小院大门,右转即来到南山春天岭脚下。</p><p class="ql-block">前年参加野狼战队的活动时,我曾连续10上10下春天岭,所以对此印象深刻。</p><p class="ql-block">但此时,我不由得倒抽一口冷气。</p><p class="ql-block">拿下春天岭,就是胜利。决战打响,必须一鼓作气。</p><p class="ql-block">话说得简单,内心实则历尽万千煎熬,爬升途中,时不时向上仰望着在夜色中隐约的森林,发自灵魂的拷问:还有好远到顶?</p><p class="ql-block">终于,登上熟悉而又陌生的春天岭。</p><p class="ql-block">坐在石碑对面,看着远处微黄的苍穹,我知道,今天的挑战即将成功了!</p><p class="ql-block">怀着浴火重生的喜悦之情,我们快速经过月亮湖,穿速小山坡,回到了赛事起终点-加勒比广场。</p><p class="ql-block">远远看见了赛事大拱门,听见了主持人迎接我们完赛的欢呼声、志愿者的欢呼声,还有摄影师永远大哥早已架好的专属镜头。</p><p class="ql-block">赶紧多拍几张冲线照片,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领奖牌、完赛服、完赛包…吃泉水鸡、火锅、豆腐、羊肉汤、豌豆尖…</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感觉太幸福了!</p><p class="ql-block">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多,历时13小时多,海拔爬升约3000多米,近60公里的越野跑经历,定然难忘。</p><p class="ql-block">路上所有的艰辛,在此刻均化为灰烬。一种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成就感遍布在全身的每个细胞里,说不出的轻松和愉悦。</p><p class="ql-block">越野跑的魅力和情怀,此刻完全绽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 经验体会</p><p class="ql-block">侥幸平安完赛,有些心得感悟。</p><p class="ql-block">对于普通跑者来说,如要参加一场超30公里以上越野赛,必须是需要适当的月跑量堆积。坚持日常跑步是参赛的必要条件。</p><p class="ql-block">我是之前有数十场小越野赛经验及基础,故此次才能平安完赛。</p><p class="ql-block">所以,谢绝模仿。如有雷同,概不负责。</p><p class="ql-block">其次,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千万不可在赛程前半段拉爆体力,宁慢勿快。谨慎对待腿抽筋,如有此迹象,立即惜力稳住。</p><p class="ql-block">然后,合理分配补给。对于普通跑者,吃得下食物补给对快速恢复体力非常重要。注意提前补盐丸、能量胶、水、糖等。</p><p class="ql-block">再有,长距离越野跑山赛尽量结伴而行,万事有照应,互相鼓励,互相帮助。</p><p class="ql-block">最后,在身心安全的前提下,抱定必胜信念,这个犹为重要。专心参赛,信心满满。</p><p class="ql-block">如此,仗剑天涯,平安回家,两相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 赛事测评</p><p class="ql-block">平安完成2023重野赛,有</p><p class="ql-block">从炫目的舞台搭建、梦幻的灯光效果,再到出发、冲线的仪式营造,加之摄影师及志愿者的用心服务,给我感受到了星级越野赛的体验。</p><p class="ql-block">回到终点,恍然有“千帆过尽,归来仍少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再有,本场赛道布标非常好。标识清晰,远近相宜,疏密有度。既有越野赛探寻乐趣,又有快速识别赛道方向之功。更辅以数十名指路志愿者和救援保障志愿者分布赛道,堪称星级越野赛配置。</p><p class="ql-block">另外,赛道食物补给相当丰富,组织方确实花了大价钱,泉水鸡、芋儿鸡、火锅、羊肉汤…反正,跑个山,顺便吃了个流水席大餐。</p><p class="ql-block">最后,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也令我感动。每到CP点补给站,总会有志愿者主动地告诉我,距下一䃼给站有多少公里,多少爬升,甚至巴心不得我多吃点,整得我们选手都不好得了。我全程喝了9碗菜稀饭及一些鸡腿,恐怕也和志愿者的热情有关。谢谢您们!</p><p class="ql-block">在南山,2023重庆越野赛却把这碗“豆花饭”变成了“星级盛宴”,实在妙不可言,令人惊喜。</p><p class="ql-block">凡事用心,最美的风景,或就在身边。</p><p class="ql-block">挑战自我,拥抱南山。</p><p class="ql-block">谢谢重野,在我的越野跑赛道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p><p class="ql-block">重野,明年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