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

张明(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30年前,我刚刚装修好新房,到花卉市场,欲选择几盆花卉装饰房间。在一个摊位前,一盆不大的盆景吸引了我,它看上去乖巧灵动,韵味十足。</p> <p class="ql-block">  它植在一个深红色的花盆中,材质细腻,抚摸光滑而油亮,盆上还绘有几只秀气的兰花,这简洁的几笔更增添了几分盆景的灵秀。</p> <p class="ql-block">  盆景表露的榕树根部发达粗壮,给人以厚重之感,生命之义,根须盘根错节,相互簇拥,相互缠绕,有粗有细,更有人参状根须。有的根须穿进另一根须中;有的又并排生长,不同线条,不同的型状,给人以线条之美,柔顺之美。</p><p class="ql-block"> 顺着交错的根部向上,两个枝体逐渐分开,成为两丛,一高一低,高的那丛,枝叶昂头挺胸,有指向天穹的气势;低的那丛,含情脉脉,仰视着高处,投以仰慕之意。细看两丛叶片,也稍有不同,高的那丛,叶片如铜钱般大,深绿厚实;低的那丛,叶片如蚕豆般大,翠绿通透。</p><p class="ql-block"> 整个盆景,盆与根,根与枝,枝与叶,相互点缀,相互衬托,相互依偎,融为一体,又各显其美,厚重中透出灵气,疏密相宜,交相呼应,好似每根枝条都在最合适的地方,根根枝条都是神来之笔,不可缺少一枝,也不可分离。</p><p class="ql-block"> 盆景的榕树枝条,用很多细铁丝缠绑着,每个粗细不同的枝条,有的绷得很紧,有约束限制生长之意;有的松弛有余,好似有让它继续生长之意;有的枝条弯腰曲身;有的枝条弓背低头;有的枝条旋转腾挪;有的枝条扭曲凄吁……整体有种病态之感,雕塑之美,羞涩之美。</p> <p class="ql-block">   摊主见我着迷注视,对我说;“这盆盆景是我费了苦心的,它是两个不同品种的人参榕,从小栽在一起,从根部就开始给它们造型,才使它们融为一体。至于枝条更是颇费苦心,用细铁丝又捆又缠,一点一点的塑形,一点一点的拉伸,塑出了这两丛高低错落,犹如黄山迎客松般的盆景。”</p><p class="ql-block"> 虽然价钱不菲,我还是下决心买回,摊主说;“回去不要施肥,浇点水就行,不能让它长得太快,尽量不长,才能保留那种韵味儿,才能不违对它的设计。”</p><p class="ql-block"> 拿回家中,先置于客厅,给来客展示,让来客欣赏,来人都为这盆盆景赞叹不已。也为客厅增色不少。我是精心伺候,每天回到家都把它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仔细端详几遍,逐渐觉出,它有随人意而生,顺人志而长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慢慢它有个别叶子发黄掉落,更显病态之状。把它端在阳台上,见见阳光,透透空气,又恢复了朝气,显出了生气。</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捆绑它枝条的铁丝腐朽了,断掉了。那些枝条慢慢伸直了腰,舒展了背,抬起了头,一直向上长起,有些枝条已穿破阳台的纱窗,向阳光伸展开去,逐渐脱离了那种既定的设计,人为的造型。根系的发达,更是冲破花盆的阻挡,从花盆底部的渗水孔里钻出,不可收拾。</p><p class="ql-block"> 不得已,我为它换了一个大一些的花盆。当我一手提起榕树,它发达的根系已把泥土紧紧包裹起来,成为一体。</p><p class="ql-block"> 换了盆,断了捆绑铁丝的榕树,好似脱缰的骏马疯长起来,枝繁叶茂,阳台已无法安置,只有把它放在院子里,阳光的照耀抚慰,煦风的吹拂摇曳,雨水的沐浴滋润,它长得更加茁壮,已完全没有了那时的病态之状,羞涩之美了。它已长到与我同高,枝叶自由舒展,昂头挺胸,奋发向上。我企图把它捆绑成原来的样子,可时日不久,它又挣脱了约束,继续疯长,成了事与愿违之事了……</p><p class="ql-block"> 我彻底放开了它,给它施肥,为它修剪老枝,它似乎也懂了我的心思,放心大胆地生长,它想长成一棵大榕树,一棵指向天穹的大树!它蓬勃向上,郁郁葱葱,自然而大气,又呈现给人一种自然之美,舒展之美,健康之美!</p> <p class="ql-block">  30年过去了,这盆盒景在不同时期呈现给人们不同的美,甚至与初买时完全相反的美。这也许同一个人在不同生命过程中,审美观念一样,在不断变化着,不断的提升。无论怎样变化,只要你有一颗爱美之心,就会发现美,创造美,表现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12日于西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