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借钱的烦恼

沙岩

<p class="ql-block">浅谈 借钱的烦恼</p><p class="ql-block">作者:侯凤永</p><p class="ql-block"> 关于借钱,本来是人们用来互补经济上的不足。互相帮忙,逃避难关的‘灵丹妙药’。可是当今世界却成了一个大麻烦。</p><p class="ql-block">“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互相帮助的光荣传统,是过去老辈们都留下‘金科玉律’。可是在当今社会把这个规矩给打破了。现在的说法是:借钱难,难于上青天。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主要是社会的意识形态变了,变的人没有信誉度了。当官的贪污腐败,经商的假货横行,借钱的不诚信。钱只要借岀去,大部分是要不回来。通过打官司有的也要不回来了。有的债主根本就没打算还债,打电话不接,发信息不回。把名下所有的财产分割,分别过户,房产过给甲,汽车过户给乙,银行帐户没钱。更有甚者为躲避债务追究,一个私企的大老板,把法人代表的名字就转给傭人或者是傻子,实际的操盘手自己掌握,钻法律的空子,给法官出个难题。执行力再强的法官,名下没有东西可执行的。无可耐合花落去,只有等吧。钱飞了,自己一家人生气,吵架,互相伤害,这成了受害人的通病。</p><p class="ql-block"> 早些我买过一本书,名字叫《千万别让钱借人》。这个书好象一个法官写的,要不就是一个律师。因为只有它们才有这样多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我很好奇,书为什么叫这样的名字?我读了以后才知道:一个疯子老汉披头散发,手拿拐扙,嘴巴不停的嘟囔着,不知道在说什么。走近帖着耳朵一听,才只道是‘千万不能钱借人,千万不能钱借人……。这样反复的念叨一句话。为什么总是念叨这句话呢?后来打听到,他是把钱借了岀去,对方耍懒,还把他揍了一顿才气疯的。另外一本书是《一个企业家给他儿子的一百封信》其中有一封信中有一个‘警世通言’。他是这样说的:“儿子,你想得罪你的那一个好朋友,你就借给他点钱”。这话太经点了。我也有这样的几个经历:</p><p class="ql-block">我就抽出一段经历做为故事儿,去点缀这个观念,使得后人引以为戒。</p><p class="ql-block"> 在修建许一平一南高速公路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许昌兴原铺的一个小老板,向高速公路的墒混站送石子和沙子的原材料。因施工工程量大,每天要用近百辆车才能供应墒混站使用。买石子和沙子必须用现钱购买了。最后再和墒混站结帐,一句话,就是自己选贴钱。</p><p class="ql-block">他在着急时对我开啌说:“哥哥,帮帮我吧,我急着用钱”。他就把急用钱的事儿很殷切的介绍了一遍。当时我手里也没有多少钱,我又向朋友那里去借了一部分,安排了30万块钱,他们两口子来到禹州,把30万块钱装进挎包内,高高兴兴的背住就走了。当时他给我说,公路修好以后,把钱都还了,大概就一个多月时间,顶多两个月。两个月过去了,任务也完成了。等我找他要钱的时候,结果电话不通了。我就和朋友去到兴源铺他的家里,他老婆说“也一个星期没有接到他的电话了,不知道现在他去哪里了”。我说“他原来跟我说过去到西藏去买羊皮,想用钱,你要是和他联系上以后,他如果去新疆了,你就告诉他,你说咱哥说了你去新疆,坐火车也好,飞机也好,所有的几个人的费用都由他承担,花掉三万五万都可以,剩余的钱给他转过去。结果渺无音信。</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找他时,周口的一个朋友说,他在许昌一个小旅社算帐。我和一个朋友赶紧向许昌赶,到了这个旅社,老板说“刚退房走了,不到一个小时”。这明显是家人给他打电话,躲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第三次到他家一看,全家房门紧闭,拖家带口,走的空无一人。找不到人了,电话又不接,没办法我只好走法律渠道。我写了诉状,到法院一个朋友给我说,30万块钱不可能拖家带口不回家。你等一下再立案吧。一年过去了,还是没有音信。结果就在禹州市人民法院立上案子。从立案审判到执行中间又发两次寻找当事人的广告,又过了一个年。</p><p class="ql-block">后来有一个朋友说:“他在许昌的一个小街上开饭店,见他门店上帖着‘本店转让’”。得到了这个消息,我就组织了儿子饭店的厨师和大堂经理。去许昌查个虚实。果不其然,他女儿给他打了电话,回话说“我在外面玩,时间订在明天上午吧”!第二天我和法院的法警共出动三辆汽车,威风凛凛的向许昌开去,抓捕当事人。</p><p class="ql-block">警笛嘶鸣,抓到当事人拉回禹州法院。</p><p class="ql-block"> 儿子恨的踹他两脚,他忙哀求道:“我有心脏病,我有心脏病〞。我严厉的说:老表,你现在得了心脏病啊,你心脏不能使了,心坏了,当时我们在一起做朋友的时候,你没有心脏病,现在你得了心脏病,说明你心里有鬼,有愧。你晚上睡觉,外边有响声你就要警觉。你在路上走路,你就要不断回头张望。你恐怕有人对你下手,因为你做的亏心事是要命的。如果不是当前政策不许绑架,早就把你母亲绑架走了,让你心疼,让你撕心裂肺。让你心痛不走正道付出代价”。我的训斥使他低下头来。把他送进了拘留所。半月以后放出来,订了个还款计划。因没按照计划执行。又一次被关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钱弄那里了?不用说你在墒混站挣了多少利益,我借给他的三十万元去那里了?他说的很干脆,“打牌输了”。这样对他关了两次,也没钱了。我说:你能不能一年还我一万元?他说:可以。结果年底给我送三千元,我说:“我不要,你拿回去吧”当时也没接。后来是每年年终送我一万元。这样要送多少年啊!最后一次是我也不给他打电话。老表给我打电话,响了一声就卦了。我想他在试探,看看我这个人还在不在人世了。</p><p class="ql-block"> 时间己经过去十五年了。我看法院在执行上有了新方法,不但查封财产,查封银行帐号,还卦老赖,限制高消费。</p><p class="ql-block">这个情况改变了我的认知,重新申请执行。由于时间久远,审判和执行的卷综找不到了。我的朋友委拖了几个人在档案室翻卷综,最后找到审判卷,找不到执行卷。几个月后领导按排让补个执行卷。对老表开始了新的执行措施。</p><p class="ql-block"> 法院把这些措施全用上了,他发现银行帐号封了,主动给我打电话。我们在法院通过协商,把剩余的钱分四年付完。这这样我亏了三万元,案情终结。</p><p class="ql-block">从这件事情看,钱是要回来了,十五年的岁月啊。我虽然亏了三万多元。按物价去算就亏的太多了。</p><p class="ql-block">这还是个幸运的故事。还有三个,现在还在讨债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个朋友说的好:谁找你说的再好,也不能把钱借给他,借给他最后得罪他,钱没了。不借还是得罪他,有钱在。那个合适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