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一亩三分地(三)

平凡

<p class="ql-block">咣!咣!一连两个霹雳在头顶上炸响,天地间一片混沌,桂花打了个激灵。不知道老天爷发的什么威,实在吓得睡不着,她干脆拿个马扎坐到门口去了,外面的雨下得让人心惊肉跳,院子里的积水很快就有一尺多深了,桂花穿上雨衣,从门后拿出铁锨,硬着头皮钻进雨幕里,来到院门旁,掏开往外流水的洋沟。</p> <p class="ql-block">小高躺在床上,听着霹雳振的窗户哗啦作响,一道道刺眼的闪电像火龙钻进屋里,他见桂花回到屋里,就说,“看来这场暴雨,不光把咱们种的那个排水沟淹了,大田里也得有水了,东洼那片地北边高南边低不能直接往河里放水,只有从我们家那块地里—”,“咱那块地的玉米都和我一般高了”,“我知道你侍弄这块地不容易,可是,这些年乡邻们对咱可是真不赖啊!”沉默了一会儿,桂花又说“我真舍不得拿这一亩三分地当排水沟啊!”她着急地在屋子里走来走去,暗暗祈祷老天千万不要再下了。</p> <p class="ql-block">大雨下了整整一夜,直到天明才小了点儿。桂花赶忙下地去,她要掘开排水沟和大河之间的河堤,把水放入大河,保住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院子里雨水打着旋流向院外,大街上人声吵杂,桂花正好听到有人说:“刘小利!你和桂花住对门,能不能去和她说一下放水的事呀!”“别看俺平时爱计较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真要为了保住自家的庄稼拿别人的庄稼淹了当排水沟,这种事俺可开不了口”,这是刘小利的声音。她一见桂花出门,就嚷嚷开了,“你可真能沉得住气,地里的水把棒子都淹了,你还有心在家睡大觉,快去掘开堤放水吧!”</p> <p class="ql-block">大田里的玉米都被泡在水里,几处高岗上露出几缕绿薇薇的玉米叶,它们努力抻着脑袋,向上摇晃着。桂花趟着水来到排水沟一看,地里到处都是放水的人,人们挖开自己的地头,根本无济于事,有的地方外面的水反向地里倒灌。桂花奋力掘着大河的堤岸,快干完的时候,刘小利来了,她眼看着大棚里沒膝的积水放不出去,急得团团转,看桂花正忙得欢,就想来给她帮忙。</p> <p class="ql-block">桂花掘开最后几锨泥时,本应该抓紧爬上岸去,可是脚下一滑,整个人跌落水中,眼看她就要被水冲进河道,刘小利眼疾手快,跑过去一把抓住她的胳膊,猛一使劲,把桂花抡出了水沟。这一把拉醒了桂花。她心里绞扯着:掘开这头,只有我自家能放水,掘开北边的道淹了我的玉米,大田里的水就能放出去了。</p> <p class="ql-block">可是我舍得吗!我一家平时没少吃乡亲们的萝卜青菜呀,再说了远亲不如近邻,我当初选择在农村安家,不就是为了百年不动的老庄乡相互之间有个照应吗!我种这一亩三分地自己只有一张锨,其他的农具啥都没有,全靠乡邻们帮衬。去年夏天,外出打工的丈夫和几个乡亲晚上回来的比平时晚,又赶上下大雨,天黑路滑,丈夫连人带摩托车一起掉进河里,若不是大家冒着大雨把他从河里救起及时送进医院,丈夫可能已经……。现在乡亲们用着我了,我能这么自私?</p> <p class="ql-block">桂花扛起铁锨走向那一亩三分地的北头。道路被掘开了,大田里的水呼啦啦滚进排水沟,大水把沟里的玉米冲的东倒西歪、匍匐在地,桂花的种子化肥全泡汤了,她的心一阵绞痛。一年来从整地、耕种、浇水到拔草打药,她在这块地上付出了多少辛劳和汗水呀!丈夫出事后,生活的重担全压在桂花一个人肩上 她整日起早贪黑照顾丈夫孩子,出去打工,抽空就往地里跑,尽管经济上非常拮据,却从来没有亏了这块地。她把小羊羔卖了买种子,又借钱买化肥,为了有个好收成她不辞辛苦竭尽全力。</p> <p class="ql-block">雨停了,一道彩虹出现在天上,把水面映照的波光粼粼。桂花看着远处的水也开始往排水沟里流,她知道用不了一天,东洼这片地的水就会排净,“舍了我这一亩三分地,换来一百多亩玉米的丰收,值了!”桂花眼里含着泪水,仿佛已经看到一片丰收景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