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的祭文

月牙儿

<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 (一)</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五十年代的大学生</p><p class="ql-block"> 父亲通过参加考试;投身到西北农学院,即现在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当了著名昆虫学家周尧老先生的弟子,59年被抽到北京参加全国农业院校教材的编写,不曾知道家人己是快都饿得走不动了,而那时母亲远在外县上学,饿的也难以回家,小姑在师范,善良的她将我和爷爷,奶奶,用她微薄的生活补助,和食堂打来的饭,几块豆饼,煮熟的黄豆,和酒糟馍馍来给我们吃,硬是度过了灾荒饥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这样,当他得知这一切后,才三番五次地申请调回家乡工作,一是照顾家中老小,二是改变家乡贫困的面貌,为此还将请调书写在了《人民日报》上,这样终于经过他不懈的努力和固执的坚持,他回来了,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平平淡淡的走到了现在。如果他不回来,也许父亲的一生将是另外一番天地。或许我们一家会生活在异乡,也许他是一位科学者,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可他就要回来,回到这座生他养他的小城古镇,默默地生活,默默地奉献。有人认为他不值,但是我觉的挺好,这就是他,父亲到了古稀之年依旧保持着固执的一面"自己认定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母亲也这样给我说过。</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乡,父亲一直在农业战线工作到退休,他工作上勤勤恳恳,依然言语不多,性情耿直,他是被县上第一批评为唯一的一个高级农艺师,直到现在,好多的人都是这样跟我提到老父亲,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的才学,才干,在我们这穷省也是出了名的植保专家。可他从未给儿女讲过他的光荣历史,这一切都是别人所讲的。我只记得小时候无意中在母亲的嫁妆箱子里发现了一朵大红金丝绒花,有碗口那么大,挺精致的,就偷偷戴了,被母亲发现后骂了一顿。后来才知道那是父亲的荣耀,在1978年参加全省科技先进工作者佩戴过的,父亲,我为您骄傲!他还有好多论文在全国都获过奖,论文研究成果显著,退休后好几年,父亲还在孜孜不倦地研究他的课题,完成他的论文。</p> <p class="ql-block">科研成果</p><p class="ql-block"> 陇西县日志名人记载; 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宋尔宽的《黑缝油菜叶岬的发生规律与综合防治》,1973年《中国农业科技通讯》刊登,应用这一成果,本县基本控制 虫发生规律及防治研究》,1981年6月17日由定西地区科鉴定为科技成果,在省内外交流。1984年在3.1万亩小麦田里采用该项技术,防治效果在95%以上,每亩减少损失25公斤左右。</p> <p class="ql-block">  父爱如山,(二 ) 今日是父亲的祭日。爸爸是女儿的脊梁。今日是个痛心的日子,疼爱我的爸爸,丢下女儿去了很远的地方,一去就是整整十年,爸爸,女儿想您了,你在那边还好吧,还是那么忙吧,再忙也该回家看看我那白发苍苍的妈妈,看看你的儿女们,我们想您,您的笑容我们只能在梦中想见,可惜梦它太短,还没看清您那的慈祥面容,泪水早己模糊了双眼,每次都从梦中哭醒。是您把毕生的爱都给了儿女,想起女儿小时候玩耍,沙子迷了双眼是您用手绢轻轻为我沾出了沙子,每当女儿有个头痛脑热,你总是守护在我的身边,喂水,喂药,您就是我的大山,是我避风的港湾。您的恩情比天大,您的父爱深似海。</p><p class="ql-block"> 您把毕生的学识和智慧,都奉献给您了热爱的事业,您踏遍了陇原大地,每一块田野里都洒下了幸勤的汗水。您的无私和高尚没人能和您相比,你的付出得到了农民的称赞,大家亲切的称呼您为“陇原的儿子”农民的专家,做为您的儿女我们感到自豪和无比的骄傲。您从不以名人自居,头带一顶旧草帽长年扎根在田间地头,脚沾两腿黄泥吧,奔波在陇原大地,出末在田间地头。</p><p class="ql-block"> “饱学未必做高官,扎根沃土天地宽。</p><p class="ql-block">桃李回报社田曰,定是万户庆丰年。.</p><p class="ql-block">古来司农知多少,几人能为乡民愁。</p><p class="ql-block">情系苍生献宏著,陇原赤子宋尔宽。”</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位朋友写给甘肃省陇西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宋尔宽同志的,诗中称赞这位陇原赤子,扎根黄土,潜心农学研究,为故土换来丰收的年景,受到群众的爱恋。</p><p class="ql-block"> 您是我们敬爱的爸爸,您给儿女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让我们受益非浅。没能留下金钱和物质,您的一生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约束自己,总是吃苦在前,以事业为重,没给子女有一点特殊照顾,从不给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也不愿给组织添一点麻烦。我们以您为榜样,教育好您的子孙后代。您在那边还是那么忙吧,爸爸该休息了,我们心疼您,我们还想在梦里见到您,还想看看您的笑容,听听您的声音。我们永远爱您,还想再叫一声亲爱的爸爸,请您答应我们好吧。爸爸您能听见女儿的呼唤?《一首父亲》唱给我天堂里的爸爸!您的大女儿,维康写于2023年,12月11日家乡陇西晚十一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留下的遗物,一个集体户口本,工作证,党员证,父亲的一生 过的很清平,除了一门心思放在他热爱的事业上,编写教材,长年奔走在田间地头,搞着他的科研项目,几乎在没什么其它爱好,就是有空时下下棋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