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网红轻轨站—李子坝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早就听说重庆轻轨特别发达,尤其二号线轻轨穿楼全国闻名。2019年我到重庆旅游,特意去李子坝看个仔细。那一日我们来到嘉陵江畔,一睹轻轨穿楼那神奇的景象。只见列车一会儿从远处驶来穿越楼房,一会儿又有列车在另一条轨道钻出楼房。我看了好一会儿,心里琢磨着,楼下的房屋会振动吗,噪音大吗?咔擦,咔擦,我拍了好几张照片,还拍了一段视频留作纪念。回到家以后我很后悔,怎么就没有乘坐一次重庆轻轨观光呢?到李子坝车站下车看个究竟多好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今年十一月中旬我再次来到重庆华熙文化体育中心,观看世界花样滑冰比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次我们特意乘坐轻轨二号线列车前去观看比赛,快到鱼洞站的时候,列车突然剧烈晃动,着实把我吓坏了。我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车里的本地乘客立刻安慰我,告诉我不要害怕,没事的,列车很安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比赛结束以后,我们特意乘坐重庆轻轨二号线体验一下轻轨穿楼。 沿途好多个站我都下车看一看,体验轻轨过桥越隧道,不禁感叹道设计者的高超,建设者的伟大。尤其是李子坝车站我看得最仔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李子坝轻轨站的内部结构,宽敞明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李子坝轻轨站楼下热热闹闹,这里已经被开发成商店,卖茶叶的,卖零食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购物的人们络绎不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购物环境也不错。好多店铺在卖旅游纪念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还搭了供游人拍照的场地。并且场景特意标有重庆的字样。窗子旁边还有几杆翠竹,特别能引起人们拍照的兴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看,这个拍照景点特意标上文字 这里是重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留个纪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车站里还有个巴渝旧闻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旧闻展主要展出一些解放前的旧报纸,毛主席的照片特别引人注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李子坝轻轨站高处往下看。是另一番景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嚯,乌压压一大群人都在拍轻轨穿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只要有列车穿楼,人们就会举起手机,咔擦咔擦一通猛拍照。也有人录像,保存下这稀有的轻轨穿楼的珍贵影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我来到六楼,在楼道的窗边停下,望窗外轨道就在眼前,来往列车各行一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列车<span class="ql-cursor"></span>缓缓地从远处驶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越来离楼房越近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列车从头顶驶过,我原以为楼房会颤动,会发出声音,然而令我没想到的是居然没有一点动静,如果闭上眼睛,似乎就没有列车驶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先生一圈一圈地沿楼梯来到下了六楼,来到嘉陵江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见几位穿着怪异的人,感到有些新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只见他们热情地邀请群众跟他们合影拍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出于好奇,也没禁住诱惑,就拍了俩张照片。刚拍完,其中一个人立刻拿出一个纸牌子,上面写着他们是聋哑人,生活不易,收费二十元钱。我不动声色地说,十元吧。他立刻高兴地点头笑了。拿出二维码。我心生怜悯之心,他们为了赚钱也是苦思冥想。求人施舍。扫码给他十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拍完照片回到车站,也没上楼,不知怎么闹得,左转右转一会儿又出了轻轨站,扭身一看居然在一楼,眼前又是大马路,有汽车来来往往。哎呀呀,可把我们弄迷糊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天津的地铁驾驶室是和车厢隔开的。乘客看不见驾驶室里的设施,看不见司机工作。 重庆轻轨的驾驶室与车厢之间用透明的玻璃门窗隔开。乘客透过玻璃窗能够清楚地看到驾驶室里的布局,各种仪表,还能看到轨道及轨道变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驾驶着列车穿隧道过桥梁的司机是位年轻的女士。只见她神情自若,稳稳地载着满列车的乘客一路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号线沿途有嘉陵江,一路上总要跨桥行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曾家岩车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瞧,这设计,多么复杂。设计者真是太聪明 。太敢想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轻轨两旁高楼林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列车在密集的居民区穿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列车是跨在轨道上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站台上,可以看到司机探出窗外,做各种行车前的指示。这在天津市是看不到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司机在巡视乘客是否都安全上车。之后司机会拉下制动闸,轻轨车门就会关闭。列车就可以继续行驶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重庆有好多值得去的地方,要是去重庆旅游,一定要乘坐轻轨,坐轻轨一定要乘二号线。那也是一个不寻常的旅游项目。</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