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

独孤梅

<p class="ql-block">①某人买了两盏声控灯,安卫生间那。</p><p class="ql-block">在拼多多上买的,一听价钱,我觉得这灯够呛能熬过一春又一秋。</p><p class="ql-block">这灯不听话!一个月后,孩子们开始反应。</p><p class="ql-block">不可能!某人斩钉截铁地回答。接着,他特意跑去了一趟卫生间,站在那灯下面,郑重其事地喊:开灯!</p><p class="ql-block">声音洪亮!</p><p class="ql-block">那灯似乎睡着了一样,没反应。</p><p class="ql-block">开灯!他又喊了一声。</p><p class="ql-block">照旧没亮,接二连三,他喊了七八声。</p><p class="ql-block">那灯依在沉默。</p><p class="ql-block">上当了!后悔不迭。</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去卫生间的时候,发现那灯正悄默声地亮着,不知道是谁把它震醒的,而且一亮到天明。</p><p class="ql-block">开灯,灯不亮。</p><p class="ql-block">关灯,关不了。</p><p class="ql-block">最后,把灯头拧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②杨告诉我,她参加了初中教我们语文的小吴老师儿子的婚礼。杨与小吴老师的妻子白老师是老乡。</p><p class="ql-block">他儿子考的清华,现在留校任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和我讲了小吴老师不折不扣地追求小白老师的事,白老师为了躲避穷追猛打,锲而不舍,特意叫了杨与她同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某晚,小吴老师要破门而入,小白老师就让杨在门后使劲顶着门。</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那时,她可认真了,她用了吃奶的劲地在那堵着门。说完,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吴老师尖嘴猴腮,南半县人,一河之隔是我们这划南北的原则,所有的那片土地上成长的人说话都偏硬,音短。走大街上不需要细问,一听乡音就自带一股子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偏黑瘦,最大的亮点牙比较白。还有一毛病,有点儿歪脖。有起路来,两个肩膀端着,胳膊紧贴身体,随步动的频率一甩一甩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讲课时,小眼冒光,神采飞扬。喜欢说两句,转身再写几个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唾沫星子飞溅,有点儿…。</p><p class="ql-block">小白老师压根没有谈恋爱的想法。</p><p class="ql-block">小吴老师就以辅导的名义经常出入宿舍,假公济私,双管齐下。</p><p class="ql-block">二人终喜结良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③早上出门的时候,发现风有点儿大。</p><p class="ql-block">晚秋的天气过于暖,柳树还没有来得及人老珠黄,正在悠闲享受时光,做着春秋大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风忽然上场,柳叶迅速失绿,干白菜叶子似的干绿。像一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妃子,猛不丁遭冷落失宠,堕入冷宫,无力回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干枯的柳叶被风拽掉,吹得四下飞舞,褪了毛的鸡一样没有了光鲜亮丽,被折磨得惨不忍睹。</p><p class="ql-block">冬,是一位心肠狠毒的老巫婆。</p><p class="ql-block">她嫉妒着别人的丰满肥硕,养眼,挨个去折磨那些树,花,让它们消瘦,憔悴不堪。</p><p class="ql-block">让它们全都光了,秃了,才心满意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④大爷在大妈的搀扶下,步履艰难地迈脚走路。即使是这样了,还时不时地习惯性地伸手摸一把身边的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样子还"贼"心不死,如令人讨厌的色狼,即使得不到,也非得摸一把过瘾。</p><p class="ql-block">小区的小仓房拆除后,闲置出来,划出停车位,右边停放着各家的轿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爷成吴老二了,还重复的动作,歪斜的身子拽得搀扶的大妈一个趔趄,大妈大吼:你别老和你爹一样,啥都碰,啥都捡。脏不脏?碰坏喽,你赔不起。</p><p class="ql-block">这也遗传?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夫莫提当年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⑤ 某人说中午要吃鱼,活鱼,清炖的那种。</p><p class="ql-block">去了离家最近的超市,售货员是位小姑娘,一口一个姐的叫着,年龄比我们家老大还小,这姐叫得听起来怪怪的。</p><p class="ql-block">挑好鱼,她宰杀完交给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超市只几分钟的路,回家将鱼放盆,冲洗,发现那鱼死不瞑目,鱼尾还一扇一扇地在摆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没有注意到,这鱼刮了鳞,开膛破肚后,还生生不息。可能是小姑娘的力道不够,以前我买的鱼都是从五大三粗的大男人手里拿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它会怨恨我吗?</p><p class="ql-block">为了让鱼入味,我需要在它的身上割几刀,还要在伤口撒盐。</p><p class="ql-block">那扇动的鱼尾,让我迟迟不敢下手,补刀。</p><p class="ql-block">这鱼到了马勺,仍在一鼓一鼓的。我亲眼目睹着它的骨肉分离,直至成为一锅美味鱼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奈何!</p><p class="ql-block">今日,我为饱美食,亲手送一条鱼上路,是否残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不忍可是妇人之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⑥晚上,熬了点儿小米粥,某人说我是喝粥的命,可能吧。</p><p class="ql-block">我永远不会只吃馒头,喝白开水。白开水寡淡无味,有菜也不行,再好的炒菜我都觉得替代不了我的小米粥。我的胃不太好,所以爱上了小米粥,别太稀,也不可以太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几粒红枣,枸杞子,慢慢熬粘稠,我不会去吃红枣,它的作用就是调味,养眼。功成身退,出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然呢,会扰乱我的心情。你想啊,我正专心致志地喝粥,冒出来一个枣,再吐露吐露喝,得噎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会先把粥里的枣挑出来先解决掉,无后顾之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我去超市晚了,没有买到生菜,货架子上,小油菜,香菜,油麦菜,还有几片白菜叶,估计是打菜包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片大白菜的叶子,不可以太老,也不能太嫩。摊平铺好,抹上大酱,放小葱,香菜,也可以放点儿辣椒酱,蒜瓣,这就是因人而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馒头,玉米面饼子,大米饭也可以,喜欢哪个放哪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电饼铛上热了热烙糕,卷了香葱。胃不好,我好久不吃煎饼和千层饼了。</p><p class="ql-block">饭后,翻看了几页书,想到了女儿说的几句话:别太委屈自己,别老在意别人的眼光。谁爱看谁看,我又不付钱,他们也不投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混职场的人,能做到不唯唯诺诺,不是意气用事,是凭真才实学。她即使工作了依然在学习,考各种的证。无人予我铠甲,就自带锋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们总公司已定下要裁员,降薪。估计实施是从明年的一月份开始。大环境不好,公司空有人,没有业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两国关系已经在影响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她们这种从邻国接单的。这个时候,事业单位所体现出来的优势显而易见,高枕无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⑦半夜睡不着觉,这大半年我的睡眠一直不好。迟迟睡不了,耳朵里有轰鸣声。</p><p class="ql-block">跑江江家读了篇《杂陈》。</p><p class="ql-block">发现取关二字,正好也借题发挥下。</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觉得人与人相处一定有某种契合的缘,有的人一眼定千年,从一而终。</p><p class="ql-block">有的人是擦肩而过,不是你不好,也不是我不好。就是无缘,缘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谁规定与你相识,就要天荒地老,你又何德何能值得人家生死相随?</p><p class="ql-block">男人和女人的思维不一样,我坚持认为一去不回头的人是铁石心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极少拉黑别人,即使耻于为伍。</p><p class="ql-block">一个人正大光明,何惧之有?</p><p class="ql-block">我不喜欢拐弯抹角,人生一世,天天琢磨事,绞尽脑汁实在得不偿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傻子,出来混的即使无火眼金睛,相处日久,也会心知肚明。</p><p class="ql-block">溪子是老师,她离开后,有段时间一直有位美友常常过来看看,此人无专栏,应该是她。</p><p class="ql-block">我们相处很短,但她对我不存戒备,她的离开,我很痛心。</p><p class="ql-block">她的性格与我相合,这就是我能够允许她取关回关的理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个人也有一毛病,如果与我认识很久的人,有过互动,私信,您若下手不留情,我也定会手起刀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⑧初闻噩耗痛当哭,长歌一曲相见无。</p><p class="ql-block">有同学告诉我,王希勤老师去世了。</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该被记住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我很少来写我的老师,怕言语中常有大不敬。</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初中正赶上原有的高中被取缔,初中三年,拆分合模式,一年一分班,那个时候还有留级生。</p><p class="ql-block">这样的结果就是老师认识不了几个学生,同学也不咋熟悉老师。有些同学根本不记得几个人的名字,人的一生能记住的东西有限。</p><p class="ql-block">老师去世的消息是琴听老师的女儿丽娜说的,丽娜在摆摊卖菜。</p><p class="ql-block">八几年刚开始中专中师扩招,那时教师子女有加分的规定。</p><p class="ql-block">近水楼台先得月,我的许多老师借春风送孩子成功上岸。他们的孩子无一例外又成为市级三好学生,又有加分特权。</p><p class="ql-block">利益的诱惑面前,很少有人能够坚持底线,不为所动。这也不能责怪他们,为人父母,眼睁睁地错失机会,没有几个人做到。</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是我初二的班主任,教历史。我喜欢历史也和这有关。</p><p class="ql-block">见过了太多的哟五喝六,呼来唤去。在他这里,我们看不到。</p><p class="ql-block">一身蓝色的中山装,是他日常的装扮,不新,却干净合体,没有褶皱。他从不戴帽子,大背头,和蔼可亲,这是我们给他的标签。</p><p class="ql-block">我们不咋值日,老师爱干净,哪里出现纸团尘土,他已亲力亲为猫腰捡起扫走。</p><p class="ql-block">三十年了,离开学校后的我只见过他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⑨有一个人,他的空间动态停留在了9.25,以后再无变化。</p><p class="ql-block">翻看作品的时候,发现有人写了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这样,不经意间,又有人离开,永远地走了。</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位叫洋歌的曾经说过,他常常写文章发表,不是为了让别人点赞评论,只是想告诉所有关心他的朋友,他很好。</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上,无论人,还是朋友,可能都会长江后浪推前浪。</p><p class="ql-block">可是我还是想说,珍惜每位与我们相识的朋友。不是因为利益往来,只是因为世间缺少真诚,缺少懂得,缺少情义。</p><p class="ql-block">如果写文字的我们也虚情假意,也无利而不往也,是不是有些悲哀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⑨忙碌,焦虑,我是个爱情绪化的人,喜怒于色,一个控制不了情绪的人才比较佩服那些泰山崩于前而巍然不动的。高手都深藏不露,而我不是高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无比自信,觉得条条大路通罗马。可当真的有一天遇到沟壑却无比沮丧。原来打败一个人竟这么简单,就是她的软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多的风吹草动此刻俨然成为惊涛骇浪,我忽然感觉自己脆弱,容易缴械投降。浪滔一拨接一拨地在摧毁我的意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万籁俱寂的时刻,无法入睡,那些储藏积存在脑子里的文字要呼啸欲出,它们连带着我所有的情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所有激情只适合在此刻出场,它见证了我的悲欢离合,见证了我的风花雪月,它知道我的真实拙劣,需要借着夜色的助力出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想隐藏,不想掩饰。要来个一泄千里,开关放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天,时间在流转,我的思绪也在忽左忽右,忽上忽下。我从未离开过文字,每一刻,她都是我最亲密的爱人,与我息息相关,同生共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里,辗转反侧的时候,就要为文字寻求安放,也为自己的情绪寻求安放。</p><p class="ql-block">写文写心情,或者这诗就是我此时生活的写照,</p><p class="ql-block">写了一首诗,属有头无尾:</p><p class="ql-block">迷雾重重锁千山,</p><p class="ql-block">人在其中画外观。</p><p class="ql-block">欲登高峰出险境,</p><p class="ql-block">须向</p><p class="ql-block">原来的尾句落在现或显韵,有狗尾续貂之嫌,生拼硬凑得很,只好舍弃。要填五个字,拜托海后指点一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