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一世界 一草一木壮河山

飞丝

<p class="ql-block">  祖国山河多壮丽,大好河山任我游。</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每当提到我们的祖国,毋庸置疑,那种无可名状的骄傲与自豪感定会油然而生。我虽算不上是个心宽体胖的人,但本学期感谢袁校长的成人之美,一不小心带了一门要胸怀天下才能带好的学科。</p> <p class="ql-block">  为了把自己假装成一个胸怀天下的文化人,我翻看了无数遍地图,拨转了无数次地球仪,观看了很多视频,然后挑选一些放入我的课件,以便和孩子们一同游历祖国的壮美山河。一想到要和四个班的孩子们共同学习,分享交流《我们神圣的国土》,我就心怀崇敬、无比感激——生于华夏,何其有幸。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人,我在引导孩子们感受祖国山河壮丽,理解自然环境差异与人们生产生活关系的同时,也注重多方面潜移默化的熏陶。比如产生热爱国土的情感,增强国家认同感,树立祖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意识。精心准备、潜心授课,除了完成授课任务之外,其实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很享受孩子们用一双双崇拜的眼神望着那个三尺讲台上神采飞扬而又略显博学的舒老师,哈哈😀</p> <p class="ql-block">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还是300万平方公里的澎湃;是四季轮转的大地,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课堂上,我们一边放视频游历山河,一边沉醉惊叹。“一路上”,我们欣赏了连绵巍峨的高山和气势磅礴的高原,领略了群山环抱的盆地和一望无际的平原,邂逅了高低起伏的丘陵和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泊。的确,祖国的大好河山就像一幅山水画卷,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韵味。我不禁感叹“我神州,称中华,山川美,可入画……”孩子们异口同声的接起了下文,“……黄河奔,长江涌,长城长,珠峰耸。台湾岛,隔海峡,与大陆,是一家。各民族,情意浓,齐奋发,共繁荣。”这是之前语文书里学过的课文,所以我们的默契源于“温故而知新”。</p> <p class="ql-block">  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我国是个海陆兼备的国家,除了960多万平方千米的陆地面积,更有一大片广袤的蓝色国土。我们知道了我国有23个省,记住了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中国,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国度,它有着悠久而灿烂的文化之旅。在这横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中华文化遗存星罗密布,钩沉着泱泱古国的历史记忆。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陕西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其每一片砖瓦,都像是在对后人诉说着历代皇室的奢华与尊贵,它们就像一本厚重而又精致的史书,将历史完整的封存在其中,真是江山可“中”意,绝景在“华”图。</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不仅胸怀天下,学习了《我们神圣的国土》,还感受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浓情谊,也见识了“骄人祖先 灿烂文化”的智慧魅力,学习了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美丽文字 民族瑰宝》,接下来的教学旅程里我们还要一起学习《古代科技 耀我中华》和《传统美德 源远流长》。</p> <p class="ql-block">  我原以为“道德与法治”就是一门简简单单、轻轻松松的学科,原来它博学而深奥,一推敲,就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推敲,就古往今来,漫无边际……</p>

祖国

我们

山河

国土

学习

胸怀

孩子

大好河山

万平方公里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