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长城,写在当兵五十一周年纪念日上,雷电798a的美篇

雷电798a

<p class="ql-block">  我做了个冷冬的春梦,人生在朦胧的时光隧道里转了转,霜雪落尽,春花烂漫。古稀之年又回到了青春华年,第二次戎马倥偬在部队上与战友繁忙操练。可惜激情的喜悦惊醒了我的春梦,重重地把我拉回了现实版。一阵激动翻身坐起,找出珍藏五十年的红领章,红帽。耳边响起了,一二一,一二一 踏步 立定。向右看齐 向前看 稍息 立正 稍息。 岁月可以抹去我的青春,无法涂改我大镕炉里熟悉的声音和面容。谁都说生死是战友。虽然当兵在和平年代,兵哥哥总是把生死交给党交给国家,这不是漂亮话也不是大话,一但战争爆发,你有的选择吗?在自卫还击战中,上级的命令谁敢违坑。老话说的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冲锋陷阵时谁敢退后半步。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厉兵秣马,必须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春青留下这一篇章是值得我骄傲的。十年旧梦无寻处,几度新春不在家。人生虽与昨天告别,但当兵的生涯永远存在记忆里。</p><p class="ql-block">当兵的十年最辛苦的不是在部队服役的兵,而是扛起一个家的父母,父母刚把孩子养大,还没为家出力,就把儿子送入部队。我清楚的看见,我背上行囊离开时,爸爸送我,妈妈却背过脸偷偷抹泪。她伤心的不是我服兵役去部队,而是家里缺少了我这个一天可以争十个工分的劳动力,那时的柴米油盐,一家老小的温饱全靠队里的工分养活。我家孩子多,劳动力缺少,8张张口吃饭的嘴,全靠父亲一个十分工的劳动力。我走了家又要变成了缺粮户了?当初有工分有粮才是硬道理。我妈看着这个家,当着这个家,沉甸甸地担子少了一个负重前行的人,家长肩上的篇担又压弯了45度。妈知道家是儿女们的温床是儿女们的归宿,更是欢乐和开心的园区。让儿女们无忧无虑开心的生活,爹妈又要满负荷劳作。肩上刚卸了点担子此后又要多一份斤量。妈看着儿子离去的背影,无言以对,多少个心痛和不安唯有泪千行。祖国的需要,小家的损失这份轻重妈留在了心里,但扛不住自已泪水在眼角渗出。</p><p class="ql-block"> 我走了家确实成了缺粮户,生产队一年给我这个军人60个工分的补贴。我们生产队没有农副产品,在贫脊的山岗上,在层层的梯田上刨土又能种出多少粮食呢?老爹每天一担猪屎尿,从层层的梯田里往上挑,闻鸡而作天黑而息,一天才创造出2角钱。我的六元钱津贴费买不断家中的缺粮费。为国家献身了十年,困苦爹妈十年。家中的困苦,爹妈没提过半个字,总是来信说:“家里很好,你不用挂念,在部队好好干,听领导首长的话与同志们和睦相处。”爹妈的话我铭记于心。我什么都清楚,世上那个爹妈不期盼儿女望子成龙,他们总是吃苦耐劳想为儿女撑起一片天。他们不会告诉你家中的难处,从来是报喜不报忧。此刻我突然想起外国朋友写的《中国爹娘》中一句话“爹娘能从针尖上削铁,从牙缝里扣粮。为了儿女,从没把自己放在心上。”</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年少不知父母恩,半生糊涂半生人。想起爹娘,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想起这些我亏欠爹娘很多,他们的无私奉献真的是在针尖上削铁,牙缝里扣粮,汗水里淌血,宁愿自已多受罪也不让子女受有半分苦。爹妈的无私奉献我在部队才能安心服役,安心学习,没有部队的学习基础没有我今天的人样。部队是安帮定国的栋梁。因为强大的国运离不开强大的军队。别小看兵蛋子,有兵才有国,有兵才有家,有爹和妈的靠背才有永远不倒的钢铁长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