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润师心】 教学趣事

木林雨(不私聊,不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在我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 发生过许多有趣的事,其中有两次上课让我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 ( 一)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p><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开学不久的某一天,天气阴沉,眼看就要倾盆大雨,因为一些琐事,我的心情如同那天的天空一样,有点抑郁。我心不在焉,精神恍惚地走进教室,走进教室的一刹那,头脑忽然闪现昨晚改作业的情况,心里有股火气不由地冲了上来,嘴里忍不住批评道:“邓昌平,你的作业做的一塌糊涂,像鸡爪子刨了一样,字写得歪歪扭扭,着实难看,你的字它认得我,我不认得它,你以后记得字写端正点,听到没!?”</p><p class="ql-block"> 没有人应答,同学们窃窃私语,一脸茫然。</p><p class="ql-block"> 我环顾四周,没有看见那熟悉的面孔,心里正纳闷。</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也心生疑惑、面面相觑。</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们班没有叫邓昌平的,你是不是搞错了?坐在讲台下的女生小心地、悄悄提醒我。</p><p class="ql-block"> 我懵了一下,下意识走到门口看了看班级牌,原来是自己走错了教室,我灵光咋现,立马醒悟过来,红着脸,讪讪地笑道:“同学们,对不起,老师没看班级,低头走错了教室,走神了。”</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 我尴尬地走到教室外,那个最调皮的学生站起来高声叫道:"老师,慢走!不送!……”</p><p class="ql-block">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再见!我下节课再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蚌埠,你会读吗?</p><p class="ql-block"> 某天下午上课,我讲授的内容是《交通运输与区域发展》。我用ppt上的图片展示了蚌埠这个城市,并分析蚌埠的城市区位因素以及随着交通运输的发展对城市的影响。这时有学生举手打断我的话,调侃道:“老师,你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p><p class="ql-block"> 我一愣,问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蚌应该读bang,而不是beng,是第四声(去声)。”其他同学也附和的说道。</p><p class="ql-block"> “ 是读蚌(beng)啊!”我认真地强调。</p><p class="ql-block"> “不对,不对,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就是读蚌(bang),第四声,老师我确定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有学生高声说道。</p><p class="ql-block"> 争执不下,当场查字典。</p><p class="ql-block"> “原来此字有两种读音,地名读beng,可以产珍珠的读bang。”那个叫的最响的学生不好意思地说。</p><p class="ql-block"> “谁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我故意拉长声音问到。</p><p class="ql-block"> 学生齐声笑答:“我们!……”</p>

教室

体育老师

轻轻

老师

蚌埠

同学

学生

语文

第四声

走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