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之民的美篇

新之民

<p class="ql-block">《蹬天台》</p><p class="ql-block">——新之民</p><p class="ql-block">十月赏秋上九华,闵园村落开金花,</p><p class="ql-block">天台正顶观日出,静谧夜空圆月挂。</p><p class="ql-block">无我无他乃仙境,念佛禅修入定佳,</p><p class="ql-block">欲问今生归何去?出尘脱俗开奇葩!</p> <p class="ql-block">“天台晓日”,是九华山十大景观之一。有诗赞美:“清钟一杵万山鸣”。2023年11月27日,天高云淡,我们一行六位六十几岁的老人带着蹬天台看日出之美好愿望,开着俩部小车从青阳县城向九华山进发。</p> <p class="ql-block">这天没有交通管制,我们顺利地来到九华山脚下。眼前便是几十道弯的盘山公路,一弯接着一弯盘旋而上,车轮在黑色沥青路面发出嗤嗤声响,我们在五彩斑斓的树林中穿行。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眼前划过,秋风从车窗吹进来,舒爽极了!一边观景,一边是我们开心快乐的欢笑声!</p> <p class="ql-block">上了山,进入九华街区,到处是停放的车辆和游人。我们没有停留,直奔闵园景区,并在天台索道下站停了下来。然后,步行游览闵园景区。</p> <p class="ql-block">石板道沿着山溪而下。不远处就看到一处村落,一片茶园的前方,松、竹、枫树林里黄、白相间的房子格外显眼。黄色房子是尼姑修行的庵堂,白色房子是当地山民居处,宛如一张巨大的油画,这就是闵园村。传说在唐代,九华山是属于九华山庄主闵公家的,古新罗僧金乔觉——地藏王菩萨到此后,他就把这座山献给了他作道场。之后,他父子二人还先后拜地藏王菩萨为师出了家,寺庙里地藏王菩萨佛像旁边站着的一老一少便是闵公让和与他的儿子道明,后也随地藏王菩萨修行成佛了。如今,闵园村虽然还在,还有三个村民小组,但已没有一户闵姓人家。二十几座尼庵就散落在村庄中,人们称之为尼庵群。</p> <p class="ql-block">九华山自有史以来,宗教信仰发源的比较早,最先是道教,全国七十二福地,九华山位居三十六;接着,是佛教跟着也传播进来。因此,道士、僧人和当地山民共同生活在这座高山之上,它是九华山风景区一大特色,他们和谐相处,传承着数不清的神奇佳话。国宗局原副局长齐晓飞来此曾非常地感慨:我跑遍国内,国外也去过众多国家,可没见过这么优美而有特色的地方!要好好地保护这里的地理环境和人文景观,世世代代为民造福。</p> <p class="ql-block">从胜鬘精舍、潮音精舍到莲花庵,再到大悲庵、观音峰下院,我老伴的师兄弟是这尼庵的住持,我们进去后,她见我们来访既惊又喜,热情倒茶递水,还拿出贡糕贡果招待我们,大家相见甚欢!吃好喝足,我们继续向前。经过光明茅蓬、大悲茅蓬,来到一千四百多年的凤凰松面前。一棵唯妙唯俏的凤凰古松展开它飞翔的翅膀,同伴们赞叹不已,高兴极了,纷纷拍照留念。此时,刚好到了午时时分。之前,我跟祗园寺下院当家师说好,去他那里吃午饭。素斋饭早为我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大家吃得非常开心。</p><p class="ql-block">午饭后,我们围绕闵园村庄又转了半圈,基本上 把整个村子都看了一遍。回到车上,将车开到大觉寺,我跟庙上的住持联系好了,车子就放在他这里。因为我们今天晚上住天台,明天早晨要看日出,放这儿既安全又不须交车费。</p> <p class="ql-block">放好车,我们乘坐缆车上天台。</p><p class="ql-block">缆车象一条铁龙,三级车厢一组,循环而上,约莫十分钟左右,我们飘然到了上站。下了车,拾级而上,在一处观景台我们停了下来。一座宫殿式寺庙出现在我们面前,传说是当年地藏王菩萨拜经的地方,寺名拜经台。向上看,就是天台峰,往下看,不远处有个蓝色的亭台,再望下看,悬崖峭壁上有座寺庙——观音峰;往前方看去,撒落在竹林深处的是闵园村庄,再往前就是九华街和青阳县了,最远有云雾的地方是长江。如果天气好,能见到白茫茫一条线。</p><p class="ql-block">秋末冬初的九华秋意正浓,片片红树林点缀山间,层林尽染,万山红遍。</p> <p class="ql-block">在古拜经台,因到天台上面还有三华里石阶路,我们没敢多停留。只是眺望险峻陡峭的天台峰后向上继续攀登。这段石板路经过多次维修变宽敞了,但路陡路险却改变不了。我们走一段休息一会儿,奇峰怪石也一个接着一个:金龟朝北斗、大鹏听经石、蜡烛峰、罗汉峰、青龙背、龙头石、龙珠,还有那摩岩石刻:龙华三会、至圣先天老祖、九华山高与天接,我来目爽心胸阔——孙元良、中天世界和非人间等诸多历史文化遗迹,据说孙元良是国民党军队里的一个兵团司令,在淮海战役打败仗后,来到九华天台醒悟后说出的这么一句话。爬上天台,龙颈处天台寺大雄宝殿巍峨挺立、庄重宏伟。我们先去寺院把背包等物品放下,宏学大和尚外出云游,告诉我到了天台联系在寺院工作的丁会计。见到丁会计,他给我们六人安排三间客房,东西放下后我们就出来了。大雄宝殿旁边有块平地——天台,我先去这地方看看。天台上建有一石亭,名曰“捧日亭”,表示在此双手可以捧到天上的太阳,说明它是多么的高啊?古人想像力真得丰富!建亭的石块被天台上的香炉烟熏火燎得发黑,上面的划痕也清晰可见,这是历史的苍桑!天台对面是十王峰(十殿阎罗),是九华山最高处,海拔1344、4米。</p><p class="ql-block">我脚站着的位置是天台峰顶,它是天台上青龙的龙头。天台山脊南向层峦叠嶂,远方是太平湖,云雾间是黄山北海,晴好的天气隐约可见。当年我在公安局工作时还曾与黄山北海的公安用对讲机联系过。观赏了天台上的风光,过鲫鱼背到一线天。一线天由俩块巨石形成,上刻“一线天”三个大字,巨石中间一条缝隙,可以从中穿过。沿着山脊北望,一条石板路通向花台、笔架山,那儿是原始森林,没有人间烟火气,杜鹃花和秋天的红叶特别好看,现在也成为游客观光之地。参观诸多景点后,太阳已经西斜,此时太阳越来越红,余晖撒落在我们身上也越发的好看。看着、拍照着,太阳突然就落了下去!可我们一点也没有失落感,因为我们看到了整个日落,心中升腾起的是愉悦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回到天台寺,厨房的师傅们为我们准备了满满一桌素菜,饭是用东北大米煮的,吃在嘴里,满口芳香。厨师们说:大和尚打了招呼,你们是他的稀客,来次不容易,一定要招待好!听到这话,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大和尚!👏在海拔一千三百多米高的天台寺,冬天能吃上热腾腾且又十分可口的饭菜真得不知哪辈子修来的福?!丁会计还对我说:估计你们蹬山一定出汗了,所以今晚特地开启电炉为你们准备了热水,你们可以泡泡脚,消除旅行的疲劳。我们六人听后感恩不尽,他她们考虑的太周到了!晚上,天台上比较冷,我们没再出去,打了俩圈斗地主,然后约好明早起床时间便倒头觉睡。</p> <p class="ql-block">天台上面的夜,没有车辆、行人的喧嚣,特别地寂静,窗外月光非常的皎洁,天上的星星清晰可见,远方人世间灯光一片又一片,我感觉像是来到了天上一样。我在九华山工作几十年,过去因工作或陪客人到过无数次。刚到山工作时完全是徒步,后来有了索道,条件好多了。记得八十年代末,有一回天台上面夜里商棚发生抢劫案,我曾带领几名公安武警冒雨攀登到了这,并且还去了山背面的道僧洞搜寻,值得高兴的是第二天上午俩名抢劫犯全部被抓获!还有一次我陪一批公安部客人,大家一路高兴,玩得非常开心。可是刚到天台上面就有一位客人心脏病发作昏厥过去,我吓坏了,这怎么办?幸好同行都是搞体育的,大家给她按摩、掐手腕,我则从庙上要来红花油擦拭,过了一会儿,她终于苏醒了过来,一行人庆兴不已!这俩件事我终身难忘。以前因工作我也曾在天台寺住过,这晚我一幕幕浮想联翩。</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我进入梦乡。</p> <p class="ql-block">28日,凌晨5点半,我被事先调好的闹钟唤醒。起床时天还没亮,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月光已经西斜,山下面寺庙、村庄的灯光在黑夜中依然那么亮。为了不错过看日出时机,6点钟我们出了寮房,来到鲫鱼背。此时,天边泛着蓝光,与一条很长很长的朝霞相连。近处,黑色的山林,天空静谧无声,象一把巨大神秘的伞高悬在上空。约15分钟后,太阳开始从东方喷薄而出,象宝宝的头一点一点慢慢往外冒。顿时,光芒四射。渐渐地越来越大,越来越亮,并展示出她整个身形和笑脸,像个火🔥球,照得万物生辉!不知什么时候,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问我:哪里买到吃的?我觉得奇怪,问他是否住在庙上的客人?他说:不是。是下半夜从山底下一个人走上来的,为的就是能够看到日出。我被他这种坚毅不拔的精神感动,并告诉他:做生意的山民还没上来,目前还买不到什么东西。待会儿,你去我们住的地方,我指了一下,跟庙里的师傅说,给点钱就行。其实,在我们看日出时总共有5个人是半夜从山下徒步10里山路上来看日出。说明九华山的日出对人有着多么大的吸引力?!</p> <p class="ql-block">我的眼睛因平时拍摄照片,且喜拍逆光照而损伤比较厉害,拍摄时间一长就受不了,但此时日出确实太美太美,我放不下手。难得的季节,难得这么好的日子和天气,我想此生再难再现!我变换地点,变换不同角度连续拍摄了几十张,打算回去后再整理,我一要把这美好时光定格留下。</p><p class="ql-block">天台上面的气温零度左右,又是在山脊,冷风拂面,脸和手感觉都有点受不了,可我始终坚持着。这天是农历十六,月亮没有下山。它特别的圆,特别的大,也特别的亮。借着松枝和寺庙飞檐翘角,我又痛快拍摄着,我似乎忘记了一切!</p><p class="ql-block">我把这快乐分享给亲友们,但我更应感恩这座寺庙和出家人,是他她们给了我这难得的快乐!不然,象我这年纪、这身体,任凭有多么美好的愿望也实现不了!我还要感恩佛教!感恩所有为此行提供帮助的人!最后,我要感恩我的祖国——江山如此多娇!</p> <p class="ql-block">看完日出,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吃早饭。厨房师傅用发孝粉制作的大馍已端上桌,还有酱菜、榨菜和花生米等,稀饭煮了一大电饭锅,我们自己乘。俩碗下肚身子就热了起来。吃好早餐我们便回房间整理随身物品,千恩万谢,告别丁会计和师傅、工友开始下山。我想体验一下从青龙背上走的感觉如何?他们五个人还是走正道石板路。在青龙尾巴地方我们汇合,对着天台寺大雄宝殿合了个影,就一步一个台阶往下走。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下山跟上山不一样,关键是步子要迈的稳,迈不稳就不是走下山,而是滚下山了!下到拜经台,我跟大家说:昨天上山太急了,当年地藏王菩萨在此拜颂大方广佛华严经时留下了一双脚印你们可能没看过,今天我带你们去看。我联系了寺庙住持法师,他听说我来了很高兴,亲自接待安排。一位年轻师傅带着我们去踩地藏王菩萨那双大脚印。同行有人问:这脚印是不是真的?我说:七二年高中毕业时野营拉练到九华山,那时候上天台就有,在山工作几十年也没听人说过这双脚印是假的。但要拿出什么证据可没有,一直都是这么传下来的。现在每年来九华山的游客多,看脚印的人也多,为了保护它,通常用玻璃框盖着给人看。当然今天对我们就有点例外了。玻璃盖移开,一尺多长的大脚印露了出来,我们每人脱了鞋后站上去拜了三拜。结束后就恢复了原样。</p> <p class="ql-block">我们与住持法师合了个影后告别。因有人走路长了脚不行,就步行和坐缆车分头下山。老伴她们三人坐缆车,我和另外俩个男同胞徒步,一路看看沿途的寺庙和风光。</p> <p class="ql-block">拜经台下面寺庙——观音峰,庙旁有座石观音,造型和真得一样,唯妙唯俏!我们三人到观音菩萨边上仔细观看。她似大海中普度慈航的观世音菩萨,站在这里不知经过多少年烈日和风霜雨雪,却依然吸引着无数的信徒和香客前来顶礼膜拜!九华佛山真得很神奇,很多山峰、巨石形状都与佛教有关。如蜡烛峰?观音峰,睡佛,木鱼峰……等等。</p><p class="ql-block">继续往下,是翠云庵,又名吊桥寺。它横跨在山涧,又是上下山必走通道,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这里风景较多,有狮子峰,仙桃峰,天梯,有摩岩石刻:民国时期曾担任过安徽省长许世英写的“江南第一山”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朝阳庵、慧居寺。慧居寺是九华山九座国家级重点寺庙之一,庙上菩萨栩栩如生。其中,十八罗汉列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之前庙里老和尚无禅法师与我也师也友,过去他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找我帮助解决,每年春节慰问,我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前去看望他。他每次都热情的接待,感激不尽。往生前还让我帮他落实接班人,往生之后我还没来过。今天,我一定要去看看他!由于修行好,他骨灰火化后出现舍利子,我在舍利塔前拜了三拜,并轻轻地说:老和尚,今天我来看你了!这次没见到他真人,我的眼泪夺框而出。</p> <p class="ql-block">再下去是吉祥禅院,然后就到了闵园尼庵群,在大觉禅寺我们一行六人汇合到一起。</p> <p class="ql-block">大觉禅寺住持宗学法师与我也是朋友,昨天他就留我吃饭,今天我也就不推辞了。法师很忙,大觉寺是经他亲手恢复的一座古庙,大殿刚建设好,正在油漆。他立刻下殿迎了过来,带我们先去客堂吃佛茶。谈论时,他还不忘提到:寺庙申报建设中我帮了不少忙!我说:这都是我份内的工作,法师庄严道场,我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理所应当。与我们一起喝茶的还有清华大学搞艺术的学生,他们对我说:师傅人好,很讲修持。他们每年都要来拜望师傅。我知道,法师很有名气,不少高学历的人都皈依他,还有的经他剃度后出家,这里每天会有不少来客人来访。他坚持佛教优良传统: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且过午不食。我曾问过他:你过午不食,可你还体力劳动能行吗?他说:行,我已习惯了!他很看重友情,午饭陪我们一起吃,我甚为感动。因为有的客人来时没提前告知,景区宗教局领导刚好也来了,饭不够,他没吃好就又忙着安排去了!离开时,他送我们每人一挂佛珠。时间很短,来不急多谈,但情谊很深!</p><p class="ql-block">告别法师,我们驱车向九华街区驶去。</p> <p class="ql-block">九华街区,我们参观了四大丛林之一的祗园寺。祗园寺有好几棵红枫,古庙古树相得益彰。庙上大和尚正在作法事,没敢打扰。我们看了大雄宝殿、地藏殿、万佛楼、卧佛殿后,拍了几张秋景就结束了此次九华之行。</p><p class="ql-block">一路风驰电掣,带着开心,带着快乐,很快就到了青阳县城。同伴们好象意犹未尽,提议吃了晚饭再回家。我们去了常去的一家私人饭店,老板手艺好,点了数道菜后便又玩起了斗地主。</p><p class="ql-block">这俩天我们玩得开心!玩得快乐!玩得尽兴!可以说非常圆满!是一次难得的九华之行!</p><p class="ql-block">记录下这些,并分享给大家,希望的是每一位退休之后的老人都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