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

袁进友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有个同学,我们一起上到初中毕业。他从小很老实,和别人一说话脸就红。从初中毕业后就没见过他,后来我当兵去了,再后来我探家时听别人说他到省城打工去了,因为我们村的一个能人,带了一帮民工在省城搞建筑,开始他给我们村的这个能人当个跑腿的,因为他会献殷勤,一两年的时间,他竟把会计这个重要工作弄到手,有了实权以后,就不再是原来的哈八狗样子了,一下变成了恶狗,他除了对老板好,对谁就像敌人一样。记得我第二次探家时,在赶集时遇上了,他看见我穿着四个兜军装,满脸笑容,非常客气,问寒问暖的,好像能帮着解决一切困难的样子,同时我也感到非常震惊,心想,原来说个话都脸红的人几年没见变化这么大呀,还有后来的他自己亮出来的权力和经济实力叫人佩服,自感不如。又一年休假时又遇上了,是在黄河大堤上,他看到我穿一身便装,就说你退伍了,我顺便答应了一声,他马上就说,干嘛退伍,非得回来种这二亩地呀,真没出息,然后就没打招呼骑上自行车走了。</p><p class="ql-block"> 他的这一番话和举动,让我惊呆了,我自言自语地给自己说,这人咋变化这么大呀,真让人看不懂猜不透。我就是真的退伍回来也不会威胁到你的权力和工作呀,也不会去找你讨饭吃呀,怪不得和他在一起打工的人都说他心黑,我要到他那里去打工,肯定是被欺负的对象。好在我没退伍,也没回到原籍工作,想想人这一生,如果遇上一个这样的同事,那可就交了恶运了。</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环境变了,人心也会变化,不能用老眼光看人,很多事很多人,都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要重新认识,如果一成不变的看问题,肯定会交学费的!</p><p class="ql-block">谢谢阅读</p><p class="ql-block">文袁进友</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11日</p>